和風吹過,天候漸暖,從寧靜的冬日進入繽紛的春日,
大地開始換妝,這一季動人的時刻已悄悄地開始。
跟隨著山中的櫻花,追逐著小火車的轉動,踏上春光旅程,
讓小火車、森林、花顏、咖啡、美食,一路相隨,這是,我的鐵道小旅行!

觸口生態教育園區
台灣樹木銀行之

前往阿里山一定會對一條夾道開滿桃紅花的羊蹄甲公路,有深刻的印象,位於觸口第一站的「觸口生態教育園區」就在這條筆直公路的起點。豎立五支巨木的入口,象徵著森林之意,整個園區包含嘉義林管區觸口工作站、生態公園及樹木銀行等三個部分,園區內遍植花草樹木,並以生態工法將山澗泉水引入到園區,建立一個豐富生態的環境。來此,可先至視聽室欣賞生態影片,再跟隨著導覽志工繞一圈園區,將能更深入認識台灣的生態,是最佳的戶外自然教室。

檜木精油
濃縮芬多精的精華

昔日阿里山是檜木的重要生產地,現在雖然沒有砍伐檜木,但製作檜木精油的技術可沒有失傳,以收集全台的檜木廢材作為原料,老工廠堅持,費時費工製作精油,才能有優良品質的檜木精油。目前這家檜木精油是供應全台灣阿里山檜木精油原油的最大供應商,也是阿里山僅存不多製作精油工廠之一。剛製作出來的檜木精油,還不能馬上包裝上市,至少要存放三年以上,才能得到最純淨的檜木精油,也難怪精油的價格一直居高不下。

阿榮的店
創作個人風采小館

從蜿蜒的阿里山公路一路上來,路邊有個吸引人的裝置物,原來是阿榮的店老闆刻意打造的店招牌,醒目的圓形配上一個咖啡杯造型,讓人一目了然就知道這裡是個咖啡館。其實這裡已開業超過11年,只是前幾年只作為工作室,店主阿榮從奇木雕塑、鐵雕起家,這從店內的陳設與佈置看出店主的巧思創意。就連牆上的攝影作品也都是店主拍攝,讓人不得不佩服他的多才多藝,近年店主迷上煙斗創作,從選材到設計皆是自己親手一步步製作,讓許多愛好的收藏煙斗的人士愛不釋手。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64期AZ時尚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