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鬱金香搶在荷蘭之前綻放,黃金色的萱草也趕赴春季盛會。
新潟花巷草弄譜寫一年的序曲,體驗文化魅力也心花怒放?

花之園舞曲
春.新潟

一提到座落在北日本的的美麗之都,新潟,就會讓人想到日本大文豪川端康成名作《雪國》。「穿過縣界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一開頭優美的文字描述,帶出了俊逸脫俗的故事,跳脫出創作當時的社會思維,也將新潟細膩美麗、清秀純真的形象傳頌出來。
被群山環繞的新潟,位於北陸群山環抱的谷地中,冬季迎著日本海上吹來的季風水氣,每每降下大量白雪,被稱為「豪雪地帶」。然在經過一個嚴冬之後,消融的冰雪化為淨水,滋潤了原本冰封的大地,除了培育出聞名全日本的「越光米」之外,花草的繽紛色彩更容易馬上捕捉住遊人的目光。

鬱金香是代表新潟的縣花,產量居日本第一,在北半球轉春的時分,搶先在「風車王國」荷蘭之前綻放,一整片七彩花海是春天最美麗的饗宴。佔地約60,000平方公尺的新潟故鄉村,一到春季鮮花便爭奇鬥艷,是富有人氣的觀光景區。90,000多株的鬱金香花海隨風傳來濃郁的香氣,一列列將大地染上不同的鮮艷色彩,完全有別於冬季白雪鋪地的形象。新潟故鄉村是一座介紹新潟縣觀光、物產、歷史、文化的大型設施,除了賞心悅目的花卉之外,還有米、清酒、鮮魚等當地特產能品嚐,可以從其間慢慢認識新潟。

春季日本給人的印象便是櫻花,追逐「櫻前線」是賞櫻遊人愛花成癡的舉動。除了白天可以欣賞到落英繽紛的「花吹雪」之外,有些地區還會在夜晚打上燈光,形成靜謐的「夜櫻」景緻,那是完全不同於白天燦爛多彩的畫面,取而代之的是古建築、櫻花、微涼春風共同譜出的典雅情景。新潟的高田城公園,每年都會在花季舉辦觀櫻會,其中最讓人癡狂的,就是被譽為「日本三大夜櫻之一」的美景。另外也有賞櫻茶會、太鼓三味線等表演,可以完全沈浸在錦繡般的和風中。

來到新潟,順道至北方日本海上的佐渡島遊玩也是常見的走法。被稱為「黃金秘境」的佐渡,充滿獨特豐厚的人文氣質。然踏入島上搶先映入眼簾的便屬新春的自然之色,由於北緯38度縣橫貫了佐渡島,屬於南、北不同形態的植物、花卉叢聚在這裡,生態相當多元。大野龜是佐渡島外海府海岸一部分突出海岸有如海龜的岩石,這地方段丘地形發達,造就險峻地勢,不過讓人意外的,金黃色的萱草花綻放在海洋於天際之間,滋潤海天粹藍的顏色,展現出另一種春意。

轉而向山,那是另一個天地。佐渡島國上山有一個迷你的紫色花季,質樸親和有如鄰家女孩一般的雪割草,正開著紫色的花佇立在行人的腳邊。高樹的綠蔭濾下了陽光,卻絲毫沒有阻撓土地上的各種生機,一場春季嘉年華正要開始。

文化新遊戲
藝.新潟

仔細看新潟的地型,會發現它就像是縮小版的本州,事實上新潟縣也是日本和風保留最完整的區域之一,藝、能、樂都有一段可追溯的歷史緣由,想要在流行、時尚之外多瞭解一些日本文化的發源與本質的話,新潟就是一個非常豐富的寶藏地。
在奈良時代日本的律令國劃分中,新潟縣隸屬越後國,於西元7世紀成立,至今有悠長的歷史。位於彌彥山麓鬱蒼森林裡的彌彥神社,便是越後文化的發祥地,神社裡供奉著被親切地稱為「彌彥君」的神祗,自古以來村人供奉著農業和漁業的保護神,其中還飼養了一種日本特殊的長鳴雞─蜀雞,也相當特別。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63期az時尚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