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林慧瑛  圖片提供/梁旅珠


  曾經主持旅遊節目的梁旅珠,在走遍世界各地後,如今最愛盡是日本頂級湯
宿,還因此寫下《日本夢幻名宿》和《浮世?繪  我和我的那些日本朋友們》等
書。不諱言對杜拜沒有興趣,梁旅珠說:「或許第一次會因好奇去住宿,但讓我
連流忘返、想一去再去的旅館,都是因為我能在那裡得到尊重及樂趣。」也因此,
「人」的服務成為影響關鍵。


伊豆坐魚莊  頂級湯宿入門

  初到一個城市,不確定該住哪裡時,質感好、服務佳的四季連鎖飯店,往往是
梁旅珠的第一選擇。普羅旺斯的四季,能在充滿度假風情的房間陽台上吃早餐,
適合不習慣居住民宿、又想貼近悠閒氣息的人;原稱喬治五世的巴黎四季,房間
裝潢各異,有著濃厚法國宮廷味,梁旅珠居住的套房裡,貼滿鮮豔花朵壁紙裝飾,
她說:「一直看這些花會讓我發瘋,幸好房間夠大,不會覺得壓迫,還蠻漂亮的。」
而不管是哪間四季,人的優質服務一直都讓梁旅珠深具信心。

  伊豆「柳生之庄」,不管老闆、廚師還是總經理都是劍道高手,因此旅館中處
處充滿劍道講究的精神和氛圍,不管服務或料理,都讓梁旅珠印象極佳。但最深
刻的回憶還是小費收據。梁旅珠笑說:「我跑那麼多地方,第一次拿到小費收據!
拿到時還傻眼,早知道他要白紙黑字寫下來,我就多塞一點。」收據上不僅列出
金額,還用毛筆工整書寫,對於細微之處的注重也因此表露無遺。

  曾有網友對於梁旅珠將伊豆的另一家湯宿「坐漁莊」,列入夢幻名宿感到疑惑, 
她解釋說:「坐漁莊不是一個最頂級的旅館,只能說在邊緣,它很舊,但是有味
道,老闆娘很有威嚴,但是小老闆可愛又親切,有些旅館的姿態較高,對客人反
而是一種壓力。」也因此態度親切、價格平實,整體性都不錯的坐漁莊,被梁旅
珠評為頂級湯宿入門的最佳嘗試。


日本湯宿  洗滌心靈

  那麼,到底梁旅珠心中分數最高的湯宿是哪一間?她說:「每一家都各有特色,
但九州由布院的『山莊無量塔』,在我心中平均值是最高的。」山莊無量塔是最
早將古民宅移築過來的湯宿,每室建築都有不同特色,而氣氛好、呈現細膩品味
的Cafe & Bar「Tan's Bar」,則最為梁旅珠所稱讚。

喜歡美食的她,對於湯河原的「石葉」、「海石榴」和福島縣「御宿????」,
3間湯宿的料理印象頗佳,因此也不忘老實補充說:「我每次去無量塔,對餐就
是不滿意……」因為當每人收費在5萬日幣以上時,梁旅珠認為餐點應該更好才
能符合要求,但那依然無損無量塔是一個好旅館的事實。

  日本的「翠松園」,建築物由古式平房改建,並以Spa著稱,是梁旅珠近期希
望拜訪的旅館之一。或許對於年輕人來說,巴黎、倫敦或紐約,都極為多采多姿,
但對梁旅珠而言,面對一個花花世界時,心情無法平靜,因此她還是最喜歡到日
本住湯宿,雖然一切在預期當中,但心裡愉悅,並從不同的人情和氛圍中,得到
放鬆和寧靜。就如梁旅珠所說:「住宿湯宿就像劍道或茶道一樣,在不斷重複的
儀式中,讓心靈獲得洗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