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第一次,為了增廣見聞的自助旅行開始,馬繼康已走訪25個國度。

 

「自助旅行不一定省錢,但我有自己的一套方式。」馬繼康的旅行大多採單國深度旅遊,以世界遺產為主軸,陸續造訪第三世界國家。他說:「台灣人越怕的地方我越喜歡,那裡的人們超友善,而且費用也低。」馬繼康第一次去印度孟買時,10天行程不含機票只花6千元前年8月,他與太太、朋友一同前往伊朗19天,每人平均只花費6萬元(包含33千元的機票)。

 

大膽旅遊小器花費

這麼便宜的旅費到底如何辦到?馬繼康說,伊朗的汽油便宜,1公升才3元,加上他們一行共有4人,因此乾脆包車旅行分攤油費,在一天跑200300公里的情況下,平均每人、每天只需分攤美金15元,比起自己張羅交通工具,省時、省錢又方便。

 

而在印度,當地有許多100元住宿,馬繼康指出,每個城市都會產生聚集經濟,讓洗衣店、guesthouse、酒吧或網咖在某個區域集中起來,滿足背包客的所有需求,而這個區域通常都在車站附近,因為背包客走路就能到達,所以想找便宜旅館,在車站附近找就對了。

 

即使找不到便宜住宿,馬繼康也有一套省錢方法,他曾在89年前以全程睡車站方式遊覽日本北海道。他回憶說,美瑛的車站最好睡,因為木板凳夠長,人還可以躺平,洗澡就到澡堂,還能順便洗衣服。

 

小器更要小心

馬繼康說,他雖然在印度睡過車站,但不敢躺下來,因為曾看過遊民只是轉頭拿東西,就有老鼠將遊民的食物拖走,而且印度住宿便宜,其實不需如此省錢,日本是因相對安全且費用高,他才會選擇睡車站,許多原則並非放諸四海皆準。

 

像他旅行時喜歡吃當地料理,但歐洲物價較貴,3年前與老婆到義大利旅行時,就攜帶登山瓦斯爐、空瓦斯罐和鋼杯到當地煮3餐,一樣吃當地食材,但不需附庸風雅到餐廳多花錢,總共19天行程,含機票、租車、住宿,每人花費65千元。

 

馬繼康說:「我沒辦法存錢23年,然後到國外豪奢一次,我希望旅行能細水長流,出國不是去花錢,我是去生活,旅行期間盡量融入當地,而不是住在5星飯店與外界隔絕。」因為還想去很多地方,所以希望以省錢方式,滿足基本需求就好。

 

畢竟對馬繼康來說,旅行是一輩子的事。

 

馬繼康部落格:《紅色旋轉木馬http://red-pony.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