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向來就是個嬉水的天堂,但來薄荷島不僅有海、有沙灘,能潛水觀魚群悠游外,卻也是少數能一親眼鏡猴芳澤的地方,更有世界10大奇景之一的巧克力山、蜿蜒悠流的羅布河,讓人休閒也引人探奇。


「眼睛比腦容量還大……」資料上對眼鏡猴(Tarsius)的描述如是,我想這樣活著還真幸福,看到的永遠比想到的多,人生要是想不多也就沒煩惱了吧?

衝著眼鏡猴,我超想去菲律賓!不管宿霧與薄荷島的行程新不新、上山下海又坐船又拉車累不累,都希望能親眼瞧瞧這幸運的傢伙,而牠老大也偏偏大牌得很,如果離鄉背景、生活環境改變就會搞自殺,喪失求生意志,導致世界各動物園都難尋其蹤,逼得你只能飛去找牠。

眼鏡猴小巧  唯雙眼除外

菲律賓境內7000多座島嶼中,僅有在薩馬島、萊特島、迪納加特島、錫亞高島、薄荷島和棉蘭老島等地發現眼鏡猴。但野生的眼鏡猴難覓,所以為方便遊客參觀,薄荷島上除了有官設的保護區外,亦有數個徵得政府授權的民間單位,利用簡易的木屋、圍網搭成展示空間,讓人不費吹灰之力就能靠近眼鏡猴。

分佈於菲律賓、婆羅洲、蘇門答臘等地,眼鏡猴是體型最小的猴子,不過牠長得並非猴模猴樣,圓圓的頭比例微大、眼睜睜像得突眼症、如鼠的長尾巴,細細的手指帶吸盤、腳趾帶勾爪,最恐怖的是頭還能180度轉動。可別以為人家是猴子就得吃香蕉,眼鏡猴主食昆蟲也吃些蜥蜴等小動物,還能靠有力的後肢像青蛙般跳躍,且一跳就是1~2公尺。

取名眼鏡猴自然是因為牠那渾圓的雙眸,看來好似帶上眼鏡,但我總覺得牠眼睛圓呼得不近真實,要不是那約10公分的嬌小體態提升了可愛度,否則還真無法說牠討喜。加上晝伏夜出,原本白天該和周公相伴的牠,卻無奈遭遇我們這種擾猴清夢的觀光客,顯得有些意興闌珊,眼皮常不自覺闔起,看得我心裡有些過意不去,幸好導遊說眼鏡猴們只是短暫來演出,一段時間後就會回放山林,再換另一群倒楣鬼來接替。

在展示空間裡可以零距離的觀看眼鏡猴,有時候工作人員還會把牠們抓起放到遊客手上,讓人輕輕掂掂牠的重量,眼鏡猴瘦的約80公克、胖一點的160公克左右。雖然近看眼鏡猴新奇有趣,但需切記不得使用閃光燈拍照,千萬別把人家的明眸大眼給閃瞎了。

鄰近羅布河緩流悠悠,午餐時刻登上竹筏船屋,飽食之餘更能以船代步,沿河遊覽兩岸風光。船上還備有吉他手樂音清唱,舒服的民謠、英文曲子、台灣團必有的〈甜蜜蜜〉乃至周董的抒情歌全都難不倒他;旅途結束前會暫時停泊一處表演台,欣賞當地居民的傳統樂器演奏、舞蹈、竹竿舞。

巧克力山  坨坨相連到天邊

根據不可靠的消息來源,巧克力山(Chocolate Hills)是兩個互看不順眼的巨人拿石頭對扔,石塊掉在地上所致,或一個被聚不出寶物的聚寶盆搞瘋的傢伙,於怒氣中把糞便丟進聚寶盆,最終如願變出一坨坨「黃金」。而較可靠的消息則說,巧克力山是由於火山溶延在海底攏起、冷卻,後經地殼變動冒出,因表面有珊瑚、貝殼等海底沉積物,除淺根性植物外不利生長。

這些附著的草坡,會隨時節或光線變化,呈現翠綠或在夏季草枯形成焦黃色澤,有時看過去就像顆顆巧克力,故得巧克力山之名。據計共有1268座山丘散布全薄荷島,被推崇為世界10大奇景,其中又以Carmen、Bilar區最密集,這些大小山丘高度約在30~150公尺間。

在Carmen有處觀景台,遊客爬個214階就可登高望遠看群山,在頂端的「比翼雙飛亭」(因214階聯想至2月14日情人節,就無辜地被取成比翼雙飛)感受被巧克力山群錯落包圍的滋味,近點的山型清晰,遠些的朦朧無盡。無論是山頂或是下層平台,都有許多攝影師招攬遊客拍下紀念照,他們甚至研發出各種與巧克力山合影的姿勢,跳躍的、乘掃帚飛越的、拿著的、啃的、舔的都相當逗趣。

不過這種菲律賓式的攝影師文化,我還是第一次遇見,除各大名勝有他們註點外,就連我們這團也有位隨隊的攝影師,從出機場登上遊覽車的那刻起到離去前的送機,都無所不在。攝影師態度親切也熱中於提行李或跑腿,和大伙相處融洽,但我總懷疑在人手一台數位相機的時代,會有多少遊客跟他買照片(雖然我最後也買了張良心照)?何況他用的還是傳統底片機,以底片現今的行情,還真是不惜成本啊!

白沙島型如彎月  下海浮潛魚眾多

海,是菲律賓的旅遊資源無須贅言,來到潛水盛地薄荷島,沒有不下水的道理。早晨我們從入住的Bohol Beach Club出發,乘著左右有著平衡桿、狀如螃蟹的船隻,迎風馳去,雖然當日未見藍天、海色也灰矇矇的,但偶爾穿來的柔和陽光,竟也舒服得讓我有了睡意,聽著船聲、閉著眼,腦袋很空。

前往號稱薄荷島最佳潛點巴里卡薩島(Balicasag Island)浮潛途中,先行至海豚常出沒的海域,因為過往的看海豚經驗,坦白說我沒任何期待,以為不過就是一個翻轉的小黑點。卻沒想到在這裡我居然能近距離且清楚的看見,多達3、4隻海豚同時在海面上翻躍,有時還朝著船隻滾來,可惜海豚的速度總快過相機快門(其實是快過我大腦的反應),所攝的照片還是沒能捕捉海豚全貌,但卻也已經是我截至目前為止拍過最清楚的海豚像。

而巴里卡薩島果然也名不虛傳,清透的海水,將底下的黑珊瑚礁完全呈現,各類顏色眾多、知名、不知名的熱帶魚,就群游在你身邊。其密度之高,好似一划水、一踢腳便會打到牠們。繽紛的魚世界令人迷戀,卻也得注意周圍的珊瑚礁,留心避開以免於割傷之苦。

退潮時細沙綿延如彎月的Puntod島,在方圓看來無端的遼闊大海中顯得孤立,卻也因此開展頭角,搭船前往的當下遠遠就瞥見它英姿。在漲退潮間算準時刻,遊客不僅能欣賞到Puntod島的美景,還能登岸親踩其細緻柔軟的淨白沙灘,想演瓊瑤的攜手漫步,想搞笑的就盡情丟臉。

天然的尚好  蜜蜂農場

位於薄荷島旁、Panglao島上的Amorita飯店,是此行少見的高級度假村,庭園裡的綠意植栽洋溢著南島風情、Villa悠閒品質良善,來此住宿的遊客以歐美人士居多。他們慵懶在泳池畔、窩在躺椅上閱讀,充分享受難得的假期。飯店也提供融合西班牙、馬來、華人餐飲文化的菲律賓式風味餐,像是豬肉塊、魷魚捲野菜等,讓人能在高雅的服務中探尋地方滋味。鄰近的Alona海灘,在當地極具盛名,海岸線漫長景色自是怡人。

若說Amorita帶點高級感,那Bee Farm Resort & Restaurant走的就是自然派。原本從事蜜蜂養殖的農場,在德國女婿協力轉營下,增設餐飲及住宿,他們善用原始景致鋪陳出融合協調的建築,順遊步道緩坡通往各角落,舒適愜意而不矯情。最終還能走到一處懸崖海景,在觀景平台上曬太陽、聽浪濤,要是能在此昏昏睡去,我想再幸福不過。

農場所供應的餐飲,也傾向天然料理,不油不膩,純手工的麵包、色彩繽紛卻皆可食的花卉沙拉、千層派、可口香郁的馬芬,都誘惑著味蕾,常放縱自己多拿一些。餐廳也用自產蜂蜜呈現在料理中,讓品質更有保障。在薄荷島能有此一餐,已無可挑剔,若硬要挑點骨頭,我只能說不知道是不是當地人看了太多眼鏡猴,把農場吉祥物蜜蜂添上腳掌和手指,有股無法言喻的怪……

Travel Tips
交通:由台北出發可搭乘華航包機飛抵宿霧後,再轉乘當地快艇前往薄荷島。

匯率:1元台幣約可兌換1.4菲律賓披索

時差:無
旅遊諮詢:菲律賓觀光部.(02)25071936或洽豐華旅遊 (02)27786099、全聯 (02)
25676797、百福旅遊 (02)25643868、京城天下(02)25681151、東南 (02)
25221000、可樂旅遊 (02)25672626、華泰旅遊(02)25023833等旅行社。

相關旅遊資訊:
Amorita
電話:+63-38-5029001
網址:www.amoritaresort.com

Bee Farm Resort & Restaurant
電話:+63-38-5022288
網址:www.boholbeefarm.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