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朱家瑩

 

櫻花盛開的時節,接到濟州島高爾夫考察行程的邀約。醉翁之意不在「球」,為了濟州島著名的王櫻花,我接下了這趟任務,幻想著在櫻花樹下揮桿的浪漫情調,還沒有出發,就已經先醉了。

 

位於韓國最南方的濟州島,擁有全韓國各道密度最高的高爾夫球設施,在僅僅303平方公里(比台北市略大)的面積裡面,竟然有二十餘座設備齊全的高爾夫球場,而且號稱一年四季都可以揮桿,這對喜愛高爾夫運動的韓國人來說,無異是度假天堂。

 

體驗最「美麗」的揮桿

這次邀訪單位為我們安排了濟州島上幾個最有特色的高爾夫球場讓我們參觀體驗,不會打高爾夫的我,頗想趁此機會一窺這項運動的奧妙,可惜最後都因時間太趕,只能坐球車在球場繞一圈,想像在藍天綠地裡,看著海揮桿的感覺。

 

雖然沒能實地體驗揮桿,但在深入走訪了這幾個球場之後,我發現高爾夫原來並不是想像中那麼高不可攀的運動,入門也不是真的那麼難,尤其濟州島的球場裡都設有開放式的揮桿練習場和果嶺練習場,球鞋、球桿都有得租,對於想要嘗試一下揮桿滋味的觀光客來說,是最佳的入門地。

 

品嚐當令美味

在這春暖花開的時節來到濟州,除了讓自已完全沈浸在春天的氣息中,有幾件事情不能不做,一是逛逛傳統的民俗五日市集,二當然就是品嘗濟州島的當令美食,盡情享用濟州島的春之饗宴了。

 

人山人海的濟州市民俗五日市集

 

到過韓國多次,每次都是到超市裡匆匆採購海苔、泡菜、魷魚絲等熱門伴手禮,從來沒有拜訪過傳統市集,尤其是充滿地方特色的五日一會,據說當地的農特產品、手工藝品、地方小吃、百貨、服裝等都會一起出籠,在濟州市郊有這麼一個規模多達上千個攤位的市集,五天才一次,這次到濟州剛好讓我們碰上了,導遊小吳詢問我們有沒有興趣一遊,大家異口同聲說:要!春天最適合趕集,豈能錯過? 

 

可能全濟州的人想法都和我們一樣,還沒靠近濟州市民俗五日市集,周邊已經開始塞車,川流不息的人潮和車潮不斷朝遠遠的市集入口湧進,一進入口,迎面而來的是鼎沸的叫賣聲和撲鼻的各式小吃香味。

 

全濟州共有9個五日市集,濟州市民俗市集是最大的一個,總共有1004個攤位,當地的農人和工匠每隔5天就把家裡的農產品、水果、花卉、穀糧、醃菜等拿出來賣,濟州人也早習慣了來這裡採買一些超市買不到的新鮮貨,每次都人山人海。

 

不過市集裡最熱鬧的,倒不是賣農產品或用品的攤位,而是賣著各式傳統小吃的熟食攤,進了市集沒多久,每個人手上就多了好幾袋,有韓國傳統的紅豆煎餅、論斤秤兩賣的餅乾、現爆無糖的爆米花、現烤鯛魚燒等等。盡管已經拎不動,也吃不下了,大家一看到據說是五日市集最受歡迎的辣炒年糕,還是衝了過去,硬生生從強悍的韓國妞手上搶了兩盤。

 

這裡的漢拏橘和草莓價錢只有飯店旁水果店的一半;泡菜新鮮又好吃,種類更不是超市可以相比的;我最推薦的是鯛魚燒,四個1000韓圜,剛烤起來吃上一口,外酥內軟的皮,配上又香又綿的紅豆餡,連我這不愛吃紅豆的人都被惹得猛嚥口水。

 

好吃的當令二水果

 

漢拏橘

 

濟州島盛產橘子,但不同時節有不同種類的橘子。秋冬之際產的是小小可愛的蜜柑,接著冬天茂谷柑上市,春、夏之間市面上最常買到的就是漢拏橘了。漢拏橘以頂上突出的蒂頭狀似漢拏峰而得名,吃起來酸酸甜甜的,雖不像蜜柑那麼香甜細緻,但別有一種風味,很受歡迎。

 

草莓

 

春天是草莓盛產的季節,濟州島的草莓品種繁多,而且價錢相當便宜,個頭比起台灣的草莓要大上許多,這次大家把握機會大啖草莓,每天晚上都吃掉好幾斤,整個房間也沈浸在草莓香中,總算不虛此行。

在濟州島還吃到一種非常新奇獨特的草莓冰淇淋,它的樣子和一般我們熟悉的冰淇淋差很多,像小顆的珍珠一樣,做成一顆顆的,以致於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完全不知道它是冰品,還以為它是棉花糖呢!這種特別的草莓冰淇淋最大的特點是,即使離開冷涷十幾分鐘都還不會溶化,據說是以零下196度的超低溫技術所做的,創始店在日本東京,有「未來冰淇淋」之稱。下次到濟州島別忘了嘗嘗看! 

 

當令必賞美食──海鮮

在盛產海鮮的濟州島,春天是品嘗各種海味的最佳時機。從冬季到早春的這段時間是青蚵最好的季節,而從春末到夏初的這段時間則是鮑魚最美味的時候,其他還有各種被春天新生的海藻養得肥肥的的潮間帶魚類和海螺,都是大海賜予濟州島的春天饗宴。

 

鮑魚飯

把新鮮鮑魚切成小丁鋪在米上面,直接下鍋炊煮,吃的時候再澆上一點加了蔥、蒜、麻油的醬油,香氣逼人。

※那裡可以吃到?

城山日出峰停車場旁的家庭餐廳,每鍋(1人份)10000韓圜

 

醬燒帶魚

濟州島傳統的家常料理之一。用新鮮帶魚、蘿蔔、馬鈴薯加上辣醬一起燉煮十五到二十分鐘,熟了以後再加一點大蔥在上面,香辣下飯。

※那裡可以吃到?

濟州島一般海鮮餐廳,每鍋(4人份)約30000韓圜。

 

海鮮鍋

 

原汁原味的海鮮,只用加了大醬的高湯下去煮,最多加一點青菜,最常放的海鮮包括角蝦、青蚵、海螺、花枝,鮑魚則是整隻連殼放上去。只有在濟州島才能如此豪氣。

※那裡可以吃到?

濟州島一般海鮮餐廳,每鍋(4人份)約80000韓圜。

 

鯛魚生魚片

 

到濟州島必吃的生魚片,淺色透明的魚肉有別於深海魚鮮紅的顏色,吃起來口感爽脆,肉質甘甜,一點都沒有魚腥味。要提醒的是,鯛魚生魚片下面常常墊著類似冬粉的東西,它的作用是為了讓生魚片保持低溫,千萬不要跟著吃下去了。

※那裡可以吃到?

濟州島一般海鮮餐廳,通常與其他料理組成套餐,每人的預算約20000韓圜就可以吃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