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除了渾然天成的自然美景外,也有卓越的歷史、藝術在古城小鎮中優雅發光。歷經越戰摧殘,越南的遺跡、文化的確出現些許斷層,但也因為這樣,這些文物在經歷歲月波折後,反而展現出更為自然的真實樣貌。

走過戰亂,或許在遺憾中回頭,能讓越南在走入嶄新篇章之際,更加珍惜現有的一切。

 

這次的越南行,可說是橫跨北、中、南越的全覽之旅,由首都河內(Hanoi)開始,行經峴港(Danang、會安(Hoian)、順化(Hue),再一路往南至胡志明(Ho Chi Minh),托越航的福,以兩段國內線航班(河內峴港、順化胡志明)作為銜接,省去不少拉車之苦。

 

距離上次造訪越南,也不過一個多月前的光景,當我再次坐車於河內穿梭,見到熟悉的街景,瞬間還真有鬼打牆的感覺,畢竟我一個月內踏入自己老家的次數,似乎還比越南少。

 

木偶的水上舞蹈秀

 

不過,上次無緣得見的水上木偶劇(Water Puppet Show),這次終於如願在河內觀賞。其實木偶劇由10世紀開始,本就以一種娛樂型態存在於越南各地,尤其紅河一帶,木偶戲甚至會於河中表演,藉由水流呈現出不同故事。水上木偶劇亦曾用於宮廷表演,專供皇族觀賞,於民間廣泛流傳後,目前在河內、胡志明等都有專屬演出戲院。

 

水上木偶劇的舞台變化不大,由座位區向前望去,正前方是搭好的佈景,底下則是一片碧綠水面,各式木偶會依劇情需要,依序從簾後出現,舞台上的燈光非常艷麗,讓每個木偶都顯得華麗非凡。簾幕左手邊是負責演奏和歌唱的樂隊,不過幾位女歌者顯得心不在焉,一臉無聊的邊唱歌邊揮扇子,聲音透過麥克風放送下,音調頻率過高又頗為急促的越南曲調讓我聽得頭疼,頓時佩服起一旁拍照累了正在呼呼大睡的同伴。

 

這場木偶劇演出時間約為45分鐘,故事多與越南民間生活或傳說神話有關,不過我聽不懂越南話,周邊又沒有英文字幕,很多情節只能自己心領神會。有的劇情十分簡單,像是有2條龍亂鬥後掉出一顆蛋,非常淺顯易懂但有一齣戲碼看到老奶奶木偶揹著孫子在水面上漂來漂去,我除了讚嘆老人家的好輕功外,還真的搞不清楚在幹嘛。

 

此趟重返越南,接觸最多的景點當屬世界文化遺產。越南列名的世界遺產共有5處,分別為下龍灣、會安、順化、美山聖地(My Son Sanctuary)和豐芽格邦國家公園Phong Nha Ke Bang National Park在上期的az中已先介紹過下龍灣,這次我接續探訪了另外3處,距離走遍越南的世界遺產,只剩豐芽格邦國家公園。

 

會安小鎮  驚鴻一瞥

 

出發前,我最想拜訪的地方其實是會安古鎮,友人將會安與麗江相比,因此讓我頗為期待。但造訪後,老實說沒有太大感動,也許是停留時間太短,讓我無法將會安的模樣深刻印入腦海,也或許如同伴所言,這裡已過於觀光化,讓會安失去原有的閒適美感。

 

會安原為占婆王國(Cham,或稱占城王國,是存在於越南歷史中的國度,於19世紀併入越南後滅亡)的一座港口城市,1519世紀成為重要貿易中心後,吸引大批商人到此經商,因此會安遺留許多不同風格的建築,像是華人的廟、日本橋,還有充滿古法式風的黃色房舍。街上也不時有穿著越南傳統服飾的女子,戴著斗笠、騎乘單車,穿梭在大街小巷。

 

因為感觸不深,我不像其他人對於會安好生失望,但我真的希望,若有機會再走一遭,我能坐在會安的老房子裡悠哉喝杯咖啡,在秋盆河泛泛小舟,或是騎上單車,跟循當地人彎進巷道尋寶,然後,在漫著燈籠微光的時分緩緩睡去……或許,這才是認識會安的最好方式。

 

隱沒於自然中的紅磚塔廟

 

提到占婆,就不能不提該王國的聖地美山。美山於415世紀時成為占婆王國的統治中心,由於占婆人信仰印度教,這裡的建築也充滿宗教性的寺廟神塔、男女象徵雕刻,還有隨處欣榮生長、自由冒出的小花和小草。15世紀後,占婆王國將政治中心遷移它處,美山聖地荒廢凋零,甚至遭遇越戰美軍轟炸,原本的3個主要建築群中,只剩其中一區尚稱完整並對外開放。

 

讓斷垣殘壁說故事

 

由外城城牆體仁門進入順化古蹟群開始,轟隆隆的汽、機車從身旁不斷經過,我沒有時間靜靜思考古時越南的皇帝樣貌,只能在飛奔而去的交通工具中左閃右躲,努力抓住思緒的片段。

 

順化曾為舊時越南三朝代共13任皇帝的古都,直至1945年,阮朝末代皇帝退位,胡志明於河內成立臨時政府,順化才卸下作為都城的使命,據導遊說,順化居民仍有一半以上具有貴族血統。

 

順化皇城中處處可見中國紫禁城的影子,但顯得較為迷你、嬌小,裡頭也有一間太和殿,作為舉辦重要儀式及上朝使用,但正殿上只剩少許裝飾及龍椅一座,著實空曠得可怕。太和殿前的庭為群臣上奏時的站立場所,地面上立有各官階的石牌,每個官員都得在自己的職級(例如:正一品、從二品)後排排站好,頗有一個籮蔔一個坑的架式。

 

原屬皇帝及皇室居住的部分早因越戰而損毀,想像古時的帝王越過城牆,是來到專屬皇族的居住處所,但現時的我們踏進這裡,卻只見滿地雜草和傾頹遺跡,還有隨處可見的鷹架。有人說,順化有一種淒涼的美感,但我看到的卻只剩殘破的荒涼在古城裡哀嚎。

 

拜訪世界遺產的這兩天,我們都住宿在峴港的Furama Resort Danang。峴港的機場與碼頭原為美軍重要基地,本身的觀光資源雖仍貧乏,但距離會安、美山聖地都在2小時車程之內,且近幾年陸續開發許多酒店和高爾夫球場,有轉型成為觀光大城的趨勢,作為往來的住宿基地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越南也有泰式度假風

 

Furama Resort DanangLobbyLounge其實沒有太大驚艷處,但穿過中庭往前走至戶外泳池區,我才知道這間Resort設計的巧妙所在。Furama的戶外泳池正對著汪洋大海,從遠方望來,兩者水面略有高低,常可見泳客冒出一顆頭趴在泳池邊緣眺望大海。泳池與海洋交接處是一整片海灘細沙,涼亭、鞦韆、躺椅,加上一堆玩水、曬太陽的外國人,我瞬間以為自己回到了泰國蘇美島,完全顛覆我對越南的印象,好像這裡是東南亞的某個海灘度假天堂。

 

另一個世界  現代胡志明

 

北、中越的料理口味較重,而且多以油炸方式烹調,即使更換菜色,也不過是從炸春捲、炸螃蟹變成炸蝦、炸花枝,尤其越南人習慣生吃青菜,熱炒類的蔬菜偏少,每每一上桌就被大夥瞬間搶食而光,也因此幾天行程走下來,睡眠不足加上油膩菜色,讓我臉上的痘痘狂冒。

 

一直到胡志明市,我們總算吃到口味較為合拍的料理,味道適中、烹調方式也更為多元,夥伴直呼恍如隔世、胃口大開,也才有心情外出品嘗冰淇淋和咖啡。作為南越第一大城,胡志明其實比河內更為現代化,雖然街上的車聲、喇叭聲仍是熱鬧,但顯得更有秩序。我們入住的Caravell Hotel位於「胡志明市歌劇院」對面,週日早上歌劇院辦起了露天音樂會,除了幾排座椅外,周遭盡被摩托車所包圍。沒錯,越南人真的騎機車來聽音樂會,不僅大剌剌的直接將車停在馬路上,而且還戴著安全帽、不用下車喔~

 

Caravell Hotel周邊名牌專賣店林立,但只想採買土產、紀念品的人,不妨前往安東市場一探究竟。安東市場販賣的東西包含服飾、包包、花卉、食品……等,各類生活品項琳瑯滿目,還有不少小吃攤,我們來此的目的是為了採買越南咖啡和甜食,這裡有不少華人攤位,講中文也可殺價,不僅可用美金支付,匯率還比一般行情好,離開前,大家手上的袋子又多了好幾包,離開越南前,不妨來瞧瞧!

 

 

Data

升龍水上木偶戲院(Thang Long Water Puppet Theatre

地址578 Dinh Tien Hoang Str., Hanoi, Vietnam

電話:38-255-450

網址:www.thanglongwaterpuppet.org

 

Furama Resort Danang

地址68 Ho Xuan Huong Street, Bac My An, Da Nang City, Vietnam

電話:84-511-3847 333/888

網址:www.furamavietnam.com

 

Caravell Hotel

地址19 Lam Son Square,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

電話:84-8-3823-4999

網址:www.caravellehotel.com

 

 

Travel Tips

交通:可搭乘越南航空前往河內,再銜接國內航班前往峴港、胡志明

簽證:持台灣護照前往越南需辦理入境簽證,請洽越南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洽詢,電話:022516-6626

匯率:1元新台幣約可兌換541越南盾,1美元約可兌換17785越南盾

時差:-1

 

 

旅遊資訊:

越南國家航空公司

網址:vietnamairlines.yahtour.com

 

河內

網址:www.hanoi.gov.vn

 

會安Hoian Office of Tourist Service

地址01 Nguyen Truong To St., Hoi An Town, Quang Nam, Vietnam

電話:84-510-386-1327

網址:www.hoianworldheritage.org.vn

 

美山聖地

地址Duy Phu, Duy Xuyen, Quang Nam, Vietnam

電話:0510-731-757

 

順化Hue Festival Center

地址:19 Le Loi Str., Hue City, Thua Thien Hue Province, Vietnam

電話:84-54-823050

網址:www.huefestival.com

 

峴港(Danang Culture, Sports and Tourism Department

地址:102 LeLoi Str., Danang City, Vietnam

電話:84-511-3821-203

網址:danangtourism.gov.vn

 

胡志明

網址:www.hochiminhcity.gov.vn/e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