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四到五月之間,全台灣便開始沉浸在賞桐的樂趣之中,在春意未了、夏氣未至的時節裡,一整片林地上覆蓋著一層白色的油桐花,恰似冬雪佔滿山頭,桐花所凝聚的,乃是三個季節的美感。想要感受最美麗的桐花景觀、知道最多的桐花故事,那就不能錯過全國最適宜賞桐的地點—苗栗。苗栗不僅擁有美不勝收的桐花景點,而且每年各鄉鎮市單位都規劃了非常完善的賞桐活動......



苗栗市

西角坪山賞桐步道

一路的青蔥色春意,伴以鮮白色桐花,滋養著視覺神經;而大自然的芬芳也讓呼吸以愉快節奏地吞吐著。來到這裡,立即可以放鬆緊繃,享受美好。 

 

建議賞遊路線

盛隆牧場→杜石地一號花園農莊→桂竹亭→小長城→西角坪道

 

景點1~盛隆牧場

牧場位於貓狸山巔的綠野林蔭處,可從伯公坑道或羊寮坑道進入,有著童話般景色,圍繞在牧場四周的青青草地,加上四周自然環境,讓它有了「小瑞士」的稱號。沿途遊走進來,就像上了一堂野外生態課,認識了自然之美。進入之前,醇醇牛奶香味飄在空氣中,牛兒們哞哞聲音也傳入耳際。

 

Data

地址:苗栗市新英里111
電話:037-330-503

營時:08:0017:00

衛星定位:E120°47’19.1”N24°33’41.10”

 

景點2~杜石地一號花園農莊

杜石地一號花園農莊,是農莊主人以大自然為素材,親手打造成心中的夢想園地。賞桐步道會經過的是農莊中的後方設置咖啡廳區與花園區,獨特設計的花園景觀,加上周邊遠山的桐花景致,令人心曠神怡。花園區的茶亭可作為團體活動場地,需事先向農莊預約。

Data

地址:苗栗縣苗栗市新英里1鄰新英91

電話:037-375-062
衛星定位:E120°78.8’6”N24°56’ 62.3”

 

 景點3~桂竹亭

桂竹亭位於苗栗市貓貍山的制高點,外觀造型有著古拙樸趣,一路爬上來除了可稍事歇腿,也能遠眺桐花美景,同時也一覽苗栗市容與連綿的山色。在亭中仔細傾聽,可以聽到番鵑、綠畫眉、大冠鷲、鳳頭蒼鷹等鳥鳴與身影,據賞鳥專家說明,這些鳥類在全苗栗僅於此站出現。

Data

地址: 苗栗市貓貍山
衛星定位:E120°48’ 41.6”N24°33’19.9”

 

景點4~小長城

在桂竹亭入口邊上的平緩的步道上,轉個小彎可以看到一條蜿蜒起伏的原始泥土路面,兩旁是大片五節芒草園內,夾雜少許幾顆山黃麻、樟樹、野桐及不少的馬纓丹中,是混合雜林區,遠遠看去與中國大陸的長城景觀頗為類似,因此有了「小長城」的稱號。

 

Data

地址:苗栗市貓貍山
衛星定位:E120°48’ 41.6”N24°33’19.9

 

景點5~西角坪道

在通往山上的道路兩旁暢遊青山綠水,花木扶疏之間,可以發現「西角坪道」的身影,在盡頭處有一傳統閩式古厝,庭前有古甕擺設,散落的稻殼、泥土、瓦片遺跡,以及老舊的牆壁,仍可觀察出當時人文古意韻味。在原落前有幾棵粗樹,坐在樹下的座椅,可以靜觀周邊的繁花景致。

 

Data

地址:苗栗市貓貍山
衛星定位:E120°48’ 41.6”N24°33’19.9

 

 

 

造橋鄉

火炭相思賞桐步道

有「炭之鄉、火炭谷」之稱的造橋鄉,讓這條桐花路線圍繞著木炭藝術文化的氛圍,與沿途滿山的白相輝映,顯出優雅的和諧之美。

 

建議賞遊路線

火炭博物館→火炭谷步道→力馬工房→慈聖宮→劍潭水庫→劍潭步道

 

景點1~木炭博物館

為了追隨阿嬤年代的炭香與難忘的溫暖厚意,谷巴休閒渡假村成立本座博物館,將鄉土文化與觀光產業共同結合,期望讓造橋成為一個具有文化性、生活性展現地方特色。此外,在新科技的助力下,博物館將炭元素重新開發成優質的環保產品,加上吃喝玩樂的主題休閒設施,讓人「炭」為觀止。

 

Data

地址:造橋鄉造橋村錦成東路8-6

電話:037-540-039

營時:08:0024:00

衛星定位: E12052’33.8” N2438’8.9”

 

景點2~火炭谷步道

步道就在木炭博物館對街,走完步道約半小時。入口有著造橋鄉的傳統產業燒木炭的棕色炭窯,在桐花季節,和紛紛落下的白雪似的桐花形成對比景致。遊客若要進一步對桐花的認識,可預約博物館導覽人員同行解說。

Data

地址:造橋鄉錦成東路

 

景點3~力馬生活工坊

走進力馬生活工坊可以感受濃濃的藝術氣息,客家籍的老闆娘擁護桐花之美,以桐花素材創作為主,後院有單棵靜靜的油桐花樹,是她的靈感源泉;而卑南族的老闆創作各種原住民藝術精品,當初命名「力馬」即是取自原住民語「手掌張開的五」的意思,象徵一切都是用手打造出來。

 

Data

地址:造橋鄉大西村230
電話:037-542-328

營時:10302030 (週一公休)

衛星定位:E120°8858.9 N24°6249.1

 

 

景點4~慈聖宮

宮內祭拜的是民國38年從北港媽祖分身而來的媽祖,於民國82年落成。原先由慈聖宮未落成前由造橋鄉的大西村、錦水里以及頭份鎮的濫坑里每年擲筊輪值爐主,慈聖宮還未落成前即安奉在爐主家祭拜。每當正月半後第一個星期日,是為慶祝媽祖誕辰的大日子,場面相當熱鬧。

 

Data

地址:造橋鄉大西村錦水里
衛星定位:E120°5325.3 N24°3718.1

 

景點5~劍潭水庫

 

相傳三百多年前,鄭成功入台後,帶兵在大龍村附近與原住民兩相對抗,因為鄭軍陷入苦戰,鄭成功將手中寶劍投入一處深潭,潭水頓時翻滾77夜之久,因此就有了「劍潭」之名,民國45年,興建「劍潭水庫」。而花季時期,環繞在劍潭水庫附近的桐花開遍山林之中,富有浪漫之美。

 

Data

地址: 造橋鄉大西村錦水里尖峰公路
衛星定位:E120°5338.4 N24°3715.9

 

景點6~劍潭古道

劍潭古道歷史久遠,早期大西村、大龍村居民往來都經此古道,目前經重新整修成為健行賞景的好去處,從入口到第一座涼亭共有401級石階。數著石階,望著桐花,別有一番情趣。古道上有3座涼亭,根據不同高度與賞景視野,各可將造橋、竹南、頭份一帶的景致收入眼底。

Data

地址:造橋鄉大西村錦水里尖峰公路

衛星定位:E120°5338.4 N24°3715.9

 

 

獅潭鄉

鳴鳳親水賞桐步道

這條賞桐步道具有原始色彩與民俗風味,它讓遊客充分感受宗教風情、歷史情懷、親水之樂,並有以天為家的自然之情。

 

建議賞遊路線

紙湖農場→糯米橋→挑紙古道→永興親水公園→鳴鳳古道→義民廟

 

景點1~紙湖農場

「紙湖」這個名稱導源於日治時代,當時製紙的過程中,會在竹林內闢建湖塘而得名。農場內除了有可觀的油桐花數群,有機紅龍果和螢火蟲是農場的特色,最近並有串花式的台灣百合可供遊賞。喜歡露營烤肉的朋友,可以在春末時節到此享受滿天星斗與螢光點點相競美的情景。

 

Data

地址:獅潭鄉百壽村818
電話:037-932-658

營時:採預約制

衛星定位:E12056’10.4”N2434’40.4”

 

 

景點2~糯米橋

此橋是舊日為運輸紙業材料的重要橋梁,以先民古法搭建而成,跨越紙湖溪,造型為單孔拱形石橋,兩側石欄杆之間有古意雕飾,在一端的橋柱上看到刻上「昭和戊辰年二月」,即民國17年,不過「昭和」二字已模糊不清。橋上原來可通行舊台三線,百壽隧道開闢之後,交通功能便式微了,目前稱為紙湖一號橋,是挑紙古道的入口處。

Data

地址:獅潭鄉百壽隧道舊台三線北邊入口
衛星定位:E120∘ 56’ 10.4”N24∘ 34’ 40.4”

 

 景點3~挑紙古道

舊時沿著紙湖溪開闢而出的挑紙古道,位於紙湖溪岸的上方,沿途兩岸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包括桂竹麻竹、百年相思樹,以及美麗的五月雪桐花林,秋天也有會開花的欒樹林。目前前段水泥路上不滿落葉,踩起來鬆軟舒服。一路走向紙湖溪谷,還可觀賞道的客家話稱為「水沖崆」的壺穴地形。

Data

地址:獅潭鄉百壽隧道舊台三線
衛星定位:E120∘ 56’ 10.4”N24∘ 34’ 40.4”

 

景點4~永興親水公園

公園設計的構想兼具生態與觀光意義。在生態上,明德水庫的上游的獅潭鄉屬於水源保護區,一切生態環境都需要無汙染的保護,河流環境維持一定的和諧;在觀光價值上,順著起點永興村的大窩潭順河流而下,依河邊地形變化建設長約 一公里 的各種休閒設施,是假日旅遊休憩的好去處。

Data

地址:獅潭鄉永興村台三線115公里
衛星定位:E12056’10.4”N24∘ 34’ 40.4”

 

景點5~鳴鳳古道

為台灣十大古道之一的鳴鳳古道,界於獅潭鄉及頭屋鄉交界處,全長約3公里,早期是原住民打獵山徑、運送及交換農產品、日用品的道路,整條古道綠意茂盛,空氣清新舒暢,走起來相當宜人。而在鳴鳳道路上,更有條「夢幻桐花道」,沿途種滿油桐樹,當桐花綻放時,整條小徑上皆是飄落的雪白桐花,十分壯觀。

Data

地址:獅潭鄉苗22號鄉道最高點

 

景點6~義民廟

本廟最早蓋建於民國前5年,但年久失修以及天災損壞,而改建多次。最近的一次是民國79年由當地鄉親捐獻興建經費,並於民國84年舉行慶成福醮。廟宇新樣貌設計傳統與現代兼備,不僅英姿煥發,也具有古代尊貴之美。當初獅潭鄉苗栗先民們,為祈求義民爺能保佑全村,於是自新竹新埔義民廟分靈到此地,成為苗栗重要的守護神。

Data

地址:苗栗縣獅潭鄉新店村46
電話:037-931-355

衛星定位:E120∘ 56’ 35.5”N24∘ 34’ 46.6”

 

 

公館鄉

尋古生態賞桐步道

沿著台6線可遍賞開滿山頭的雪白油桐花海一路上山有不少輕鬆悠閒的休憩之所,漫步山林,靜思靜得,身心滿足。

 

建議賞遊路線

福德國小→福德休閒農場→打鹿坑→柿子紅了→油桐花坊→鹿野觀雲→五穀文化村    

 

景點1~福德國小

福德國小屬於開放學區,這所小巧的森林小學,周圍靠山靠水,自然景觀及資源相當豐富,鄰近獅潭鄉、大湖鄉,隔著汶水溪與出磺坑遙遙相對。校區環境十分自然清幽,在賞桐生態區的上山前的入口處。行經校區之際,抬頭就觀賞藍天白雲、青山綠水,以及桐花時節的雪白桐花。

Data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福德村665
衛星定位:E120°51’16.9”N24°28’24.5”

 

景點2~福德休閒農場/競技場

30年前即開闢國際級的馬場的福德農場內,開闊的青草遍野,延伸性的視野極佳,加上其他設施與場地共有四十多公頃,提供遊客划船、露營、跑馬、度假小屋、高爾夫練習場、遙控飛機、球賽場地。桐花季節時,這裡因為四面環山,置身其間近看遠觀都有花美。

 

Data

地址: 苗栗縣公館鄉福德村39-1
電話:037-220-211

營時:24小時,門票費用150

衛星定位:E120°51’16.9”N24°28’24.5”

 

景點3~打鹿坑

打鹿坑一向是苗栗賞油桐最美的地區之一,整個區域在自然山林中,蒼翠的山林美景與花海,即使是私人民家,都將自家打點的如秘密花園般引人入勝。「打鹿坑」之名,主要是因為早期附近鹿隻多到幾乎隨處可見,因此常有居民成群結隊到這地區獵鹿,如今此區則是櫻花、杏花、桃花、桐花滿山遍野。

 

Data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福德村
衛星定位:E120°51’16.9”N24°28’24.5”

 

景點4~柿子紅了

此地在青綠意盎然的山谷中的全棟式木屋建築,屋內屋外的藝術擺設、裝飾,海有花草樹木景觀造景,都是木屋主人的創意規畫。值得一提的是,主人對於打鹿坑的桐花林的貢獻頗大,在十年前就在自家前種下了一大片桐樹,讓遊客享受白色美麗花情,若要深入了解桐花的知識,主人是相當專業的導覽。

Data

地址:公館鄉福德村321
電話:037-231-425

營時:09:00~23:00

衛星定位:E120°50’58.7”N24°28’2.6”

 

景點5~油桐花坊

「油桐花坊」顧名思義就是以油桐花為主題的空間,每到四月底五月初時,油桐花坊庭院中的那顆30年樹齡油桐樹花朵綻放,整個院子白雪皚皚,花朵飄落如雪,十分壯觀美麗。現在的油桐花坊有提供小木屋住宿,六間以香杉木搭建天花板與地板的住宿空間,飄逸著古樸自然風味。這裡也提供餐點、下午茶等餐飲服務。

地址: 公館鄉福德村福德35-3
電話:037-220-788

營時:9:00~17:30

衛星定位:E120°51'22.9"  N24°28'35.2"

 

景點6~鹿野觀雲

順著山路往上,一處地方如其名的民宿餐廳「鹿野觀雲」可以帶來除了賞桐,還有觀雲之樂,因為緯度高,因此望向遠處群山的雲霧繚繞、雲海變幻,一如王維「坐看雲起時」的意境。桐花盛開時節,白天在桐花樹蔭下喝咖啡,晚上在露天庭院望星空,真有恍如身在世外桃源之感。

Data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福德村35-11
電話:037-239-988

營時:09:00~22:00

衛星定位:E120°51’13.2”N24°28’27.0”

 

景點7~五穀文化村

五穀文化村的前身為功薰陶瓷公司,整個園區分成陶瓷窯廠、陶瓷館、穀倉、竹藝米食館、薰陶園花園、蠶絲藝品館,以及夜光大伙房,完整呈現整個苗栗縣的產業特色。在此,可欣賞整個製陶瓷的過程,一直到最後的成品。此外,也可品嚐到純正的五穀茶,有興趣的遊客還可以親自參與擂茶的活動,相當有趣。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玉穀村117-5

電話:037-234-8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