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的蘭嶼、台東縱谷,就到這近海村落的原始風貌與安靜閒逸的山谷風情間,尋找涼爽的據點,擁有一個清涼、美好的假期。

 

飛往離島的小飛機,引擎聲音異常吵雜,嗡嗡的聲響不絕於耳,感覺就像一百萬隻蜜蜂在你耳邊飛舞振翅,即便是想跟鄰座的人說句話,彷彿都要使盡吃奶的力氣用吼的,即便如此,絲毫壓抑不住那股興奮之情,而我即將飛往充滿原始風情的熱帶島嶼-蘭嶼。

 

傳統原始的島嶼風光

到蘭嶼的交通方式,除小飛機外,還有搭船,搭船需要費時近三小時,一路上還要忍受太平洋無情海浪的搖晃,害怕胃液翻騰的我,選擇了搭小飛機,這個較為平穩,又省時的交通工具,二十分鐘不到便可降落蘭嶼機場。

 

保有著傳統味道的蘭嶼,處處可見樸實原始的面貌,在路上經常能撞見逛大街的豬隻。蘭嶼人不太習慣圈養豬隻,總是放任其在大街小巷中穿梭,蔚為奇觀,第一次造訪的人,常被豬群竄出而嚇一跳,幸好這裡的豬體型較小,模樣很可愛討人歡心,看就了也就習以為常。

 

私以為造訪蘭嶼時首選必訪景點是氣象觀測站,蘭嶼島上的氣象觀測站位於島上的制高點,剛好可以俯瞰側邊海灣,視野一望無際,海景之外,一邊則是山景,蓊鬱的青山橫亙,那感覺就像從雲端擁抱世界般,異常驚喜。

 

漆上白顏色的氣象站,在藍天、青山間,搭配格外和諧,在戶外的綠草坪躺下來,享受著靜謐的偷閒時光,真是人生一大樂事。此外,氣象觀測站也是日出的好地點,趁著天未亮摸黑上山,等待著天變藍,然後光彩一點一點浮現,轉紫轉橙,然後金光從海的另一端緩緩升起,日昇的美麗景象著實令人感動。

 

品嚐當地豐富風味佳餚

在蘭嶼移動,摩托車是最便捷的交通工具,騎車環島更可以慢慢賞析風光,循著環島公路慢慢騎,可以盡情地欣賞海景與奇岩交織的美景,如軍艦岩、雙獅、情人洞等,沿途還可以邂逅山羊群,望著山羊矯捷的身影,從石間跳上跳下,有的則是蹲坐歇息,充滿自然原味,更有種世外桃源的味道。

 

來到蘭嶼,一定要嘗嘗蘭嶼當地的特色菜,在紅頭村的蝴蝶蘭餐廳裡,可以嘗到很道地的蘭嶼特色佳餚以及最生猛海鮮料理。很喜歡這裡的一道菜餚,將芋頭莖與獨門醬料悶煮後,口感軟嫩糜爛,加上辣椒與蔥,滋味甚好;在島上種植了不少的水芋田,芋頭可以當主食,而水芋的莖也能入菜,好特別。

 

還有一道名為「情人的眼淚」的佳餚,也是當地的名產之一,色澤看起來黑黑的,嚐來卻滿對味的水木耳,晴天時乾癟癟的,下雨時會吸水膨脹,與麻油、蔥、薑伴炒,口感極脆相當下飯。

 

蝴蝶蘭餐廳裡的海鮮都是採用當地的新鮮魚產,不論是清蒸龍蝦還是汆燙月光螺,都能吃到清甜的海產滋味。還有一家小館子「無餓不坐」則是提供了飛魚套餐,以烤飛魚乾搭配地瓜及芋頭梗,一次品嘗多樣蘭嶼風味美食,也很受遊客歡迎,到了晚上,更搖身一變,成了LOUNGE BAR,展現不同的風情。

 

至於,座落東清村的「人魚和貓」,原本只是一間不起眼鐵皮屋,經過重新打造成一處優閒味十足的小店,藍白相間的島國風情,加入漂流木以及顏色鮮艷的亮眼彩繪,吸引眾人目光,店裡養了不少貓隻,對面還豎立一盞貓出沒的警告標示;而店裡的飲料不僅好喝,價位也很合理,冬瓜奶茶與金桔檸檬,都是這裡的招牌。

 

蘭嶼島上的民宿還不少,類型也多;其中,位於紅頭村的「TaTaLa的家」,民宿的主人是位潛水教練,平常也帶遊客上山下海,認識蘭嶼。以藍色與白色為主軸作設計,洋溢海洋風格,而TaTaLa其實就是當地雅美族人所說拼板舟。

 

TaTaLa的家」的房間大部分可以看到海景,民宿的牆面洋溢蘭嶼風情彩繪則是民宿主人朋友的畫作,成了入住時拍紀念照片的熱門區域。

 

台東縱谷區域

蘭嶼三天兩夜的行程結束後,轉往台東的縱谷區域,繼續田園風光的享樂。位於台東池上的日暉渡假村,開幕甫一年,除了一般飯店是住房外,還主打深受國人喜愛的渡假風VILLA房型,不僅空間廣,設備也很新穎,裝潢典雅浪漫,每間房為附設有小泳池,讓住客保有相當隱私。

 

池上有條環圳自行車道,從渡假村便可以直接租借自行車出發,一路上享受著田園風光,相當愜意,途經大波池、池上斷層等景點,還可以順騎到池上市區,嘗嘗用白米製成的多利米冰淇淋,瞬間夏日暑氣全消,一身暢快。

 

在縱谷一帶遊走,還可以順道造訪鹿野飛行傘中心,海拔三百公尺的鹿野地區,除了產茶、釋迦、鳳梨等產物外,還可從事飛行傘跟泛舟活動。鹿野高台上有個飛行傘場地,海岸山脈缺口的風剛好由此進入,形成了上升的熱氣,吸引不少好手來次挑戰,就算是新手,也能在教練指導上,升空上天,在空中俯瞰著美麗的茶園、農田,令人心曠神怡,成為今夏最美的記憶。

 

蘭嶼交通資訊

台東→蘭嶼,可以搭德安航空小飛機,一日五班往返,飛行時間20分鐘,單程票價為1345元,蘭嶼機場受天候影響較甚,出發前須注意天氣變化。

搭乘交通船從台東富基漁港出發,航行時間約三小時,票價為880860元,可洽詢(089)281-047(089)281-477

此外,蘭嶼島上租借摩托車,一天約500元,也可透過民宿業者代為預訂。

 

 

蝴蝶蘭小吃

地址︰台東縣蘭嶼鄉紅頭村13

電話︰(089) 731-653

 

人魚和貓

地址︰台東縣蘭嶼鄉東清村23-3

電話︰(089) 732-943

 

TaTaLa的家

地址︰台東縣蘭嶼鄉紅頭村38

電話︰(089) 731-635

 

日暉國際度假村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新興村新興107

電話︰(089) 862222

網址︰http://www.papago-resor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