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了京都,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偏執狂,愛京都的寺廟、愛京都的老街坊、還有城市裡依時令改變的的四季美感,若要再找出另一項,京都令我深深陶醉的誘惑因子,那麼非茶館莫屬。

 

文字、攝影/悠一

 

在京都漫遊,巷弄中穿梭,經常可以瞥見隱藏於小巷中的傳統茶店,早在鎌倉時代,榮西禪師自中國帶回了茶種種植,之後更有人發現京都以南的宇治、仁和寺、醍醐一帶適合栽種茶葉,宇治一地更逐漸發展成質優產茶區,掛上宇治兩字,彷彿是蓋上了品質保證四個大字。

 

正因為這城市是京城所在,所有好東西都往這裡送,最精良的茶往往被輸往京都,間接使得品茗這項活動大受激勵,茶從中國飄洋過海,落腳日本,增添雅氣,在三丘園、一保堂還是IYEMON SALON KYOTO等茶屋,有著各自美麗的詮釋。

 

甜蜜幻想曲  三丘園

座落於京都四条烏丸一帶的三丘園,是一家頗受到觀光客青睞的宇治茶專門店,百年的町家建築,以原木架構,入門的窗櫺以色玻璃相隔,頗有大正時期的浪漫味道,房子的縱身相當深,中央還有的小庭院,有綠樹、石燈籠,瀰漫著一股清幽的氣息,在這裡除了提供煎茶、抹茶外,最受歡迎的要屬抹茶布丁。

 

好吃的抹茶布丁,以宇治產的高級抹茶做為原料,並調整砂糖的含量,作成洋溢抹茶香,口感又綿密的好吃布丁,搭配熱熱的玉露茶,甚為美好。此外,店裡也販售用抹茶做成的豆果子,口感與滋味均屬上乘,很適合當作餽贈親友的伴手禮。

 

醇厚茶飄香  一保堂嘉木

幾年前,在一個飯局中認識了一位可愛的日本女生,閒談之中,她知道我喜歡日式煎茶,回到日本馬上寄給我一盒包裝相當精美的小禮盒,打開一看發現,原來是京都一保堂的玉露茶,這是我跟一保堂的初次見面,禮盒裡,還有一封短信,上頭用英文密密麻麻記載著沖泡方式以及所需的水溫,心想,不愧是早稻田畢業的高材生,心思相當縝密。

 

京都一保堂的名氣很響亮,幾乎是遊客造訪京都必到之處,站在一保堂本店的門口,我被店門口整片烏黑色的門面所吸引,黑色的牆面搭配簡單的白字「一保堂」,簡潔有力,充滿懷舊的氣息,可別小看這一片高垂而下的帆布,都是向布包名店一澤帆布訂製而來的,格外有味道。

 

走進店裡,印入眼簾的事完整的老茶行面貌,有成排的木櫃、茶罐,彷彿幾十年以來都是以這古式風情示人。一保堂嘉木是店裡喝茶的地方,座位不算多,所以若是遇到熱門季節,如四月櫻花開或秋天賞楓紅時節,店裡一位難求,要耐心排隊等候。

 

如果要選一樣推薦的飲品,我選抹茶,絕對有「驚為天人」的效果。這裡的抹茶,光看顏色就很特別,是濃厚的青綠色,拿起瓷碗繞圈晃晃,稠稠的,感覺就像把水彩幾在裡頭的感覺,店裡的女服務生以眼神示意,可以直接喝。「哇,苦呀!」我只是小小嘗了一口,不禁眉頭皺了嚷嚷起來。

 

原來這抹茶是用兩倍份量的抹茶粉去沖製,喝第一次可以感受苦澀濃烈的滋味,加水再喝第二次,抹茶沖淡以後,就順暢多了,抹茶的組合,包含和果子點心,苦甜相間,別有一番滋味。品嘗濃烈的抹茶,就好比人生,嘗過最深的苦楚,前方再沒有更難的關卡,之後的任何體驗都會是甜的。

 

時尚感  IYEMON SALON KYOTO

京都的三条通,是一條很有味道的小街,沿路都有許多的老店舖跟時髦小店,還有京都文化博物館、中央郵便局等歷史建物,一路散步,就像尋寶般,處處都能發現驚喜。

 

其中,位於三条烏丸,開幕甫滿一年的IYEMON SALON KYOTO,是一家相當有人氣的新穎茶館,為了與福壽園、一保堂等老舖一較高下,伊右衛門砸重金打造了這間占地達140坪的形象店,一樓有販賣區與喫茶區,二樓有藝廊,以大地色系作為裝潢主色系,相當有設計感,處處可見時尚氛圍。

 

最有趣的是這裡有個長型的吧台,在白天時吧台可以試茶,也當作座位區,夜晚時這裡賣的則是威士忌酒,更值得一提的,店裡的冷泡茶是無限免費供應,以裝盛威士忌酒的玻璃杯來裝冰茶,裡頭還有球形冰塊,相當特別,頗有中西合併的味道。

 

來到這裡如果只喝茶,為免太單調,因此IYEMON SALON KYOTO設計了幾款套餐,以甜點搭配茶品。甜點中,以抹茶蛋糕捲最為美味,厚實的抹茶海綿蛋糕,將濃稠香甜的奶油以及紅豆捲起來,對熱愛甜食的女性朋友而言,這真是致命的吸引力,一吃就會上癮。

 

 

夢幻冰淇淋  茶寮都路里

茶寮都路里是京都的人氣老舖,這裡的抹茶味道很純正,製作的抹茶冰淇淋又香又濃,很受歡迎,以長型玻璃杯,裝填著白玉湯圓、抹茶冰淇淋、抹茶凍、紅豆、栗子、鮮奶油等豐富食材,既亮眼又甜蜜,這捨不得一口吃完它。

 

店裡點餐率第一名的特選都路里,上層有抹茶蛋糕、抹茶鮮奶油、蜜柑、栗子等,中段則是熬煮香甜的紅豆餡、抹茶布丁等,下層底部則是撲上滿滿的自家製寒天,有綠、有黃、有紅還有白,各色餡料齊聚一堂,相當夢幻,讓人看了食指大動。

 

 

店鋪資訊︰

 

三丘堂

地址︰京都市下京區綾小路通新町西入矢田町123

電話︰075-351-3361

 

IYEMON SALON KYOTO

地址︰京都市中京區三条烏丸西入御倉町80千總ビル1

電話︰075-222-1500

 

一保堂

地址︰京都市中京區寺町通二条上

電話︰075-211-3421

 

茶寮都路里

地址︰京都市東山區四條通祇園町南側

電話︰075-561-22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