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宅配.jpg 

 

當地球暖化亦趨嚴重之際,「健康」成了人們格外注意的問題;在台灣,也興起了一股「宅配健康」風潮;然,什麼是有機蔬果?網路宅購型式又如何?az採訪了劉力學──這位早期投入有機農耕事業的「老外農夫」,聽聽看他的有機概念,以及收集了台灣目前可宅配有機蔬果著名網域,讓你也可以宅配健康!

有機蔬果,在很多人眼中,外觀一定挺醜的。

然,劉力學卻改變了這個印象;讓有機蔬果也能讓人吃到健康,同時,外觀上也著實討喜。

劉力學會成立臨海農場,開始有機農耕,是一連串力行環境改革的連環效應,他讓我們看到人對於自然的尊重,不但憑一己之力改變了環境,也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而他開始有機農耕的過程相當傳奇,加拿大人的他,放棄薪水優渥的高級主管位階,成為一名快樂的有機農夫,是白沙灣一帶最早遷入的住民;30年前這一帶還是一片荒蕪,現在目光所及的一花一木,都是他一點一滴打理起來的。他說,都市發展後,他觀察到白沙灣一帶有很嚴重的垃圾問題,當時政府也不理會,海邊一帶浮滿了垃圾。

 

一點都不臭的廚餘肥

 

「當時我想,這樣下去會完蛋,如果我可以解決這問題,我就留下,解決不了,我就回加拿大去。」於是他不斷邀集附近國小學童一起參與沙灘淨灘活動,為了處理大量的垃圾,還想辦法跟環保署申請了一台當時還很希罕的小型焚燒爐。

「垃圾可以分類焚燒,但廚餘燒不掉怎麼辦呢?燒了味道很不好,對焚化爐的壽命也有影響。」於是他開始動這些廚餘的腦筋。

 

「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將廚餘變成肥料?」他上網查了很多資料,也問過很多專家,大家都跟他說不可能。但他不放棄,最後總算在台大農化系吳三和系教授的協助下,成功突破了技術上的問題。他花了3年時間,累積了約200多噸的有機肥,希望能將「廚餘變肥料」這樣好的技術推廣出去。但又有專家出面否定他,說這種肥料不能用在農地,當然,對他而言沒有什麼不可能,唯有自己不斷嘗試、證明與修正,才知道這條路行不行得通。於是他以自己的菜圃作為實驗,成立了臨海農場,並且再一次地證明了自己的信念是正確的。

 

劉力學帶我們參觀他的大型堆肥桶,「現在改良很多了,味道比較不那麼重。」早在垃圾車開始回收廚餘時,劉力學就已經在進行這件事了,他的想法總是走在前頭,然後身體力行,完全不避諱外界質疑的眼光。他抓了一把有機肥給我們聞聞看,這把耗了4個月才完全發酵的有機肥,已經完全沒有餿水的味道了,是一把紮紮實實、充滿生命力的有機肥料。

 

也因為過程耗時,需要週週翻攪照顧,他的有機肥產量自己使用都還稍嫌不足,無法大量供應。即使連農耕博士都對他的新農耕法嘖嘖稱奇,但願意投入的人還是稀少,畢竟太辛苦了。

 

中看也中用的有機蔬菜

接著,劉力學帶著我們去參觀他的農場,將剛採收的小白菜拿給我們。「不用洗,直接吃。洗了搞不好水還比我的菜髒。」那種對自己的有機蔬菜的自信態度,讓我們毫不遲疑地就把剛採的小白菜拿來嚼了起來。果然,一吃就明白了,那滋味真的是不一樣的甜美,一點澀味也沒有,完全推翻了小白菜的印象與口感。劉力學看我們一片接一片的咬,笑著說我們像是小白兔。

 

不只是口感,他的有機作物也顛覆了一般人對有機農作物的印象。以往對有機產品的定義是難看、難吃,是因為上面的蟲蛀的痕跡,是為了不灑農藥背書的證明,而不灑化學肥料的結果,也讓賣相更顯得貧瘠。

但劉力學給了全新的定義:「有機蔬菜也可以好看、好吃,而且夠營養。」他的有機蔬菜長得鮮綠,葉大肥美,甚少有蟲洞。他的成果讓一些循傳統農耕方式的人跌破眼鏡,即使菜灑了農藥,蟲有了抗藥性後問題還是存在,劉力學卻沒這樣的困擾,他笑著說,「他們都覺得很奇怪,難道蟲也怕我這洋鬼子。」

 

充滿活力感的有機蔬菜

 

劉力學的太太曾是乳癌患者,「吃了我種的菜後,會比較有體力下床走一走,她現在病完全好了,天天找我麻煩呢。」他笑著說,而如果他不提起,我們也很難想像剛剛一路招呼,充滿活力地出門上班的女主人,曾經是癌症患者。

 

也有幾間餐廳想跟劉力學長期訂購,但他說現階段的產量與人力還不足以應付,只能接受個筆訂單(透過傳真與網路訂購)。他的方式也相當特別,他會在網站上公布本週蔬菜,約有1520種,顧客只能告知不想吃什麼菜,否則出菜的種類都得交給老天決定。「老天給什麼菜,我就出什麼菜單。」劉力學的生活態度也在於此。

 

現在有機農耕是他年近半百後才開始的事業,最近這半年營運總算穩定下來,勉強打平。他的1甲地,目前用了約1/5,未來他將慢慢改良土地,擴大農地與產量,希望讓更多人吃到他種的蔬菜。如果對臨海農場有興趣,也可以預約參觀。

 

上網 宅配健康

有機蔬果通常比一般蔬果價格要貴上34倍,很多人看見吃一把青菜要100多塊,就會被價格嚇跑……不過,在採訪劉力學時,他提到,原本有機蔬菜定價就比較貴,但如果跟醫藥費相比,就會覺得這價格並不會太誇張。他目前固定的顧客中,有一半以上是癌症病人,還有的是遠自金門的訂購單。這些人吃有機蔬菜,是為了活命,因為他們的身體已經禁不住污染食物的負擔。「如果菜本身有抵抗力,身體也會跟著反應出來。克服癌症不是藥,而是精神與樂觀的態度。我的菜可以讓他們比較有體力。」

以下是編輯部所搜尋到,網友口碑推薦的各種宅配有機蔬果網,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上網先看看。

1.      劉力學的臨海農場網址:www.PierreOrganic.com

2.      永豐餘Green&Safe有機蔬菜百寶箱:http://www.green-n-safe.com/

3.      台塑蔬菜-德風農產有限公司:http://www.def.com.tw/

4.      統一生機開發股份有限公司:http://sh2.obuy.tw/organicshop/index.asp

5.      大王菜舖子:http://www.buylocal.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