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92期 半天筍02.jpg 半天筍03.jpg

 台灣氣候適宜栽植檳榔,造就了特有的檳榔文化。其實檳榔 子在中藥學裏,具有驅蟲、健胃、利尿,及消除水腫的藥效。其實,檳榔好吃的還不僅檳榔子,高掛在檳榔樹頂上的樹苞,便是農民口中的寶物。

 

一株檳榔樹有一芯五穗,苞在檳榔子未成長前就必須砍下,剝去外殼會見到一簇花苞,一層一苞至少有六層可剝,這些花苞就是檳榔花,呈白色穗狀、未結子的檳榔花,由於位於檳榔樹頂,高高在上,所以又叫「半天花」,不僅潔白幼嫩,更是絕對的無農藥蔬菜。最核心部分是一支兒臂粗的嫩芯,是檳榔樹的生長點,也就是大家較熟悉的「半天筍」。 

「半天筍」雪白細緻且多汁,乍看之下與茭白筍近似,清脆爽口,纖維質高,不論快炒、煮湯都很好吃。帶著淡淡清香的檳榔花,不但可以養胃生津、清肺潤燥,清甜的滋味近似嫩筍,纖維則更加白皙細緻且含有高礦物質,是十分健康的食材。現在許多山產店都有賣,網路上更有人真空宅配,把檳榔花拌入少許香油與黑芝麻,入口有特殊的滑溜感,加上爽脆口感,無意間便會多吃。一旁襯上櫻花蝦或山蘇,色香味俱全,是道清爽的消暑好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