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jpg 

 

擁擠的人潮、繁華的都市、享不盡的樂趣、吃不完的美食……

這裡,就是香港!

讓自己沉浸於極致的歡樂風情中,在周末的72小時內,體驗香港最繽紛的一刻!

 

品味吃  10大餐肆盡享美食

吃在香港,本就是一件最為愉悅的事,除了港式特有的茶餐廳、飲茶、大排檔外,精緻中餐、創意西式料理也不乏有水準以上的表現,尤其港澳米其林飲食指南出版後,也帶領許多饕客前往一探究竟,因此我們的香港之旅,就從米其林的摘星之路開始說起。

悠遊廚藝的藝術展現  Bo Innovation

此行拜訪的餐廳中,菜色呈現最令人為之驚奇的,當屬獲得米其林2星的Bo Innovation!由刺有「廚魔」刺青的主廚Alvin Leung領軍,推出一道道意想不到的料理,也或許是Alvin從未拜師學藝,因此不受既定框架限制,在展現靈感上更為奔放、迎刃有餘。

屬於分子料理範疇的「Xiao long bao(小籠包)」,乍看之下就像顆蛋黃,Bo Innovation實際烹調小籠包後,只取其菁華湯汁包裹在透明外膜內,並點綴呈現橘紅色澤的醋汁,一口咬下時,湯汁瞬間衝出,我忍不住點頭,心想:「這的確是小籠包啊!」但除了滿滿的湯汁充斥舌尖外,連個咀嚼的機會都沒有。

Bo Innovation野心勃勃,明年將在巴黎等地成立分店,屆時香港廚魔如何以嶄新手法吸引法國人的胃,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明閤  港式點心高檔享受

 

座落在朗豪酒店內的明閤,中規中矩的空間設計呈現高雅、大氣,座位雖然不少,但一到用餐時間還是人滿為患、坐無虛席。這家被選為米其林1星的餐廳,幾樣菜色如「蝦籽鮮菌麒麟斑」等,都是得過獎的名菜,不過我更為推薦這裡的「海生蝦炒蛋白」及「鮮蝦燒賣」。

 

海生蝦炒蛋白可品嘗到兩種口感,其一是酥炸過的紫蘇葉及蝦頭,其二是滑嫩、純白如初雪般的蛋白和蝦肉。蛋白要既嫩且滑,在於師傅加入了鮮奶,炒時還得講究技術、注意火候,至於蝦肉則須快速低溫油炸,並和入少部分蛋白以提昇蝦肉鮮味。

 

而鮮蝦燒賣裡,一尾尾完整的蝦埋在肉質中,吃起來口感豐富也特別滿足最後的甜點「翅晶凝」,原是全港首創的魚翅甜品,以芒果和cream作成芒果布丁,點綴的魚翅是將糖水加入其中,蒸煮一段時間後,讓魚翅不僅軟硬適中且晶瑩通透,尤其食用前放上乾冰,一塊塊翅晶凝像騰雲駕霧般漂浮在容器上,也是噱頭十足。

 

鏞記  雄霸60年的老味道

 

鏞記的名氣,在獲得米其林1星前就已響噹噹,尤其經典的「金牌燒鵝」,上桌時以一整隻鵝平鋪在餐盤上,狀似飛天展翅,也常被暱稱為飛天燒鵝。

 

燒鵝的外皮多汁酥脆,是將白醋和麥芽糖煮成的糖水澆淋在鵝身上,讓鵝自然風乾半小時後再放入烤箱,等燒烤至棗紅色後放涼10分鐘,再沾上梅醬食用,乾、脆的鵝皮與酸甜梅醬極為搭配,也不至於太過油膩。

 

而到鏞記必點的開胃小菜,很多人首推「皮蛋酸薑」,吃法是將薑片放置於皮蛋上一起入口,薑片的酸、微嗆,與皮蛋的軟綿,竟是驚人的合拍,這道小菜連我個人都非常喜愛。

 

名人的私密廚房  名人坊

 

被達人譽為擁有米其林星級餐廳實力的名人坊,就藏身於蘭桂坊酒店的1樓,5張桌和一個廳的小巧容納空間,提供了隱密性,也成為許多明星、達官顯要的聚餐場所。

 

這裡的料理都頗具水準,行政總廚富哥(鄭錦富)是富豪林百欣的私人廚師,絕佳手藝原只供少部份人獨享,因緣際會來到名人坊後,口碑才逐漸外傳。這裡的許多粵菜都由富哥自創,例如「燕窩釀鳳亦」是將燕窩塞入雞翅中下鍋油炸,豐富的魚翅充實了雞翅內在,一口咬下時,外皮的酥加上燕窩內餡的熱氣與多汁,最令我難以忘懷。

 

還有一道「涼瓜炒肚尖」,是由「豉椒炒肚尖」變化而來,我不喜歡過度烹調、軟爛的苦瓜(即涼瓜),不過這道苦瓜倒是十分爽脆,肚尖取豬肚中最嫩的部位,平均一盤炒肚尖需用上6顆豬肚,作工之精細也令人咋舌。

 

CÉPAGE  米其林新勢力

 

聞名新加坡的餐廳集團Les Amis Group,開拓海外的第一家餐廳,就是今年2月甫於香港開幕的CÉPAGE!據說,在葡萄酒術語中,CÉPAGE意指「葡萄種類繁多」,因此餐廳內備有紅、白葡萄酒兩個酒窖,儲藏超過2400種、共8千餘支的葡萄酒,翻閱酒單時頓覺眼花撩亂,竟厚重得有如一本Catalog

CÉPAGE的主廚Thomas Mayr曾於多間米其林餐廳工作,這次我們品嘗到的「‘Taiyouran’ organic egg confit, truffled oxtail gelée, lomo Iberico, croutons日式煮蛋配松露牛尾啫哩、西班牙火腿及香脆多士)」,是以日式溫泉蛋的概念搭配多種食材,享用時先將溫泉蛋攪破,讓澄黃的蛋黃與松露、火腿等混合,咀嚼中還能嘗到細碎的麵包顆粒,除了香氣以外,滋味也很有層次。

另一道「Chilled Alaskan crab leg, green apple, avocado, caviar阿拉斯加長腳蟹腳配魚子醬、青蘋果、牛油果),一邊是酪梨(即牛油果)內包覆蟹肉,並以青蘋果醬汁陪襯,另一邊則是蟹肉下鋪有青蘋果果肉,兩者的材料互相呼應,口味十分清爽。

 

時髦的放鬆境地  Tapas Bar

 

除了CEPAGE的豐富藏酒外,位於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的Tapas Bar,也是另一處可以放鬆品酒的地方,這裡的酒款主要來自於新世界(如澳洲、南非等),除了室內及吧檯邊座椅外,還可選擇戶外的露天區遠望維多利亞港,開放式廚房和不錯的氣氛,讓許多香港人喜歡下班後到這裡來喝杯小酒、舒解壓力。

這裡的料理都可請師傅協助搭配酒款,以西班牙Tapas的概念,將菜色設計成一道道份量適中但更為精緻的料理,讓想喝酒的人可以多點些小菜,卻不至於吃得過撐。料理不拘泥於西班牙式,像是「Marinated tuna on caviar(自家製醃金鎗魚配烏魚子)」,是以日本人愛吃的新鮮生鮪魚與烏魚子配搭,而「Gazpacho bubbles(蕃茄凍湯泡沫)」則是蔚為潮流的分子料理,融合無國界的烹調手法,也帶來更為豐富的菜色呈現。

 

 蓮香居  好吃又有趣的飲茶場所

 

如果你經費有限又想吃些香港地道點心,那麼價格適中、位置寬敞,尤其店員們個個笑容可掬的蓮香居,或許是最佳的選擇。蓮香居的老闆原與父執長輩共同打理「蓮香樓」老店,後於今年5月開設新茶樓蓮香居,我們到訪的時間約在早上9點半過後,許多香港人早已點上一壺熱茶、幾籠點心,在這裡安穩看報、聊天。

 

我喜歡這裡保留的老式氛圍,點心推車、銅製茶壺,還有讓人躍躍欲試的焗盅……焗盅是附有杯蓋的杯子,倒茶時以食指關節頂住茶蓋凹處,將焗盅舉高、傾斜,迅速將茶倒出,由於茶蓋頗燙,我第一次倒茶時灑得滿桌茶水,也增添不少樂趣。

 

這裡的「雞球大包」頗富名氣,除了內餡豐足外還藏有一顆圓潤的雞肉,每天供應百來個,只要推車一出來就會被搶食一空,早茶推出不到下午3點就會賣光,想吃還請趁早。

 

自製竹昇麵  劉森記麵家

 

竹昇麵相傳起源於廣州,其實材料與一般麵條無異,但製麵者需坐在一根大竹竿(竹昇)上,使用全身力氣壓製麵條,因此被稱為竹昇麵。想在香港吃到手做竹昇麵已經難上加難,但是劉森記麵家卻仍採用這種做法並傳承下來,作出來的麵,彈性與Q勁自然與別人不同。

 

這裡的「招牌淨水餃」餡料也非一般常吃的豬肉、韭菜那麼普通,而是多加入筍子、木耳和完整蝦子,不過因適合香港人口味,內餡略為偏鹹;放在桌上任顧客取用的醃漬蘿蔔,作為開胃小菜吃時只感覺酸得嗆口,但配上「鮮蝦雲吞麵」一塊食用,滋味卻是奇妙的中和,籮蔔的咬勁也讓人停不了口。

 

九記牛腩  想吃請先排隊

 

香港地狹人稠,在吃飯時跟不認識的人併桌是常有的事,而把併桌文化發揮得淋漓盡致,九記牛腩就是其中一家。中午一開店就出現排隊人潮,老闆站在門口,只問你多少人用餐,轉頭一望幾張椅子空下來就放幾個人進去填補空位,因此穿著襯衫、西裝褲的上班族,隔壁可能坐著買完菜正準備回家的大嬸,如果你想與朋友悠哉聊天、吃飯,九記牛腩真的不是該來的地方。

 

食客來這裡的主要目的,無非就是為了那一碗牛腩,我一試之下只有一個念頭:「這牛腩怎會那麼嫩?」老闆的回答也不囉唆,就是用最好的食材!即使為同一塊牛腩肉,也可再細分位置,經由仔細的挑選及慎重調味,才能成就出九記牛腩嫩滑的滋味。

 

正宗絲襪奶茶  蘭芳園

 

蘭芳園的店面小小的,一不小心可能還會錯過,蘭芳園早期以擺檔起家,搬至現址後有了店舖座位,有點像是大排檔和茶餐廳的結合。來這裡,不可不嘗「絲襪奶茶」和「秘製鴛鴦」,絲襪指得是長長的茶膽,混合5種茶葉的茶水需經過不停的「撞茶(即反覆將茶沖入茶膽中過濾)」共8次,才算完成。

 

香港的奶茶首重茶味濃,與台灣的奶味濃截然不同,而鴛鴦則是咖啡與奶茶的混合,其實喝慣了台灣奶茶,總覺得香港的奶茶帶點苦味,但對喜歡重茶味的人而言,蘭芳園的奶茶可是極品。

 

不過,我一定要推薦這裡的「舊式西多士」,西多士就是法式吐司,蘭芳園的西多士外層包覆蛋汁,中間則塗上一層加央醬,要吃的時候再加上一匙牛油,這裡的加央醬是蘭芳園自行加工而成,比起台灣賣的加央吐司真的好吃數倍!

 

 

10大餐肆盡享美食 

Bo Innovation

地址:香港灣仔莊士敦道60213號舖

電話+852-2850-8371

網址:www.boinnovation.com

 

明閤

地址:香港九龍旺角上海街555朗豪酒店6

電話:+852-3552-3300

 

鏞記酒家

地址:香港中環威靈頓街32-40

電話:+852-2522-1624

網址:www.yungkee.com.hk

 

名人坊

地址:香港中環九如坊3號蘭桂坊酒店1

電話:+852-3650-0066

 

CÉPAGE

地址:香港灣仔永豐街23

電話:+852-2861-3130

網址:www.lesamis.com.sg

 

Tapas Bar

地址:香港九龍麼地道64號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

電話:+852-2733-8756

網址:www.shangri-la.com

 

蓮香居

地址:香港上環德輔道西40-502-3

電話:+852-2156-9328

 

劉森記麵家

地址:香港九龍深水埗桂林街48號地下

電話:+852-2386-3533

 

九記牛腩

地址:香港中環歌賦街21號地下

電話:+852-2815-0123

 

蘭芳園

地址:香港中環結志街2

電話:+852-2544-38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