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博物館.jpg 

 

在國際金價不斷攀升的此時,講到黃金就令人充滿高昂興致,尤其能認識黃金、一窺其奧妙,更增添不少寓教於樂的效果;而緊臨九份山城的金瓜石,就曾經是台灣出產金礦及銅礦密度最高的地區,也保留了許多日據時期遺留下來的建築物及工業遺址。

想要來一趟認識黃金之旅嗎?首推位於台北縣瑞芳鎮金瓜石「的黃金博物園區」,其擁有豐富的歷史人文與自然資產,是台灣首座以生態博物館為理念所打造而成的博物園區;更將金瓜石、水湳洞地區珍貴的自然生態、礦業遺址、景觀風貌、歷史及人文資產做一完整的保存;走在充滿自然風情的水湳洞、悠閒的祈堂老街上,更別有一番風味。

而秋天更是賞芒花的好季節,「2009礦山芒花季」,即日起至12/6精彩紛呈,是週休二日旅遊學習的好去處。

金瓜石曾是台灣知名的礦區,有黃金的故鄉的美稱,以前淘金的舊礦場早已建造規劃為黃金博物館;園區裡有環境館、金瓜石太子賓館、黃金神社、本山五坑道、四連棟等,可以深入淺出的瞭解金瓜石的淘金歲月。

 

黃金博物園區 過去與現在的礦山故事

 

來到「黃金博物園區」,看到那書法字「G」,可就令人想瞭解其深層意義;據了解,「G」有兩個涵意:一為「Gold」,Gold Ecological Park;二為「Green」,這代表黃金博物園區整合人文資源、發展成為具有生命的博物園區,期待能生生不息的傳承下去;也就是說,博物園區清楚明白的告訴民眾,它就是將黃金以及自然人文相融合。

整個「黃金博物園區」佔地廣達5公頃,以煉金樓、礦場場長三毛菊次郎宅、四連棟及金瓜石太子賓館為園區內的主要建築特色;包含有:展示礦業文化及黃金物理特性,讓旅客一次瞭解黃金的「黃金館」;藉由礦坑坑道體驗採礦情景的「本山五坑坑道體驗」;展示金瓜石地區生態環境與地質礦體特色的「環境館」;另外還有開放周邊庭園讓旅客參觀的「金瓜石太子賓館」。

   作為曾是台灣出產金礦及銅礦密度最高的區域,金瓜石欣慰的保留了許多日據時期遺留下來的建築物及工業遺址,讓後人可以藉由黃金博物園區展示當地的共同生活方式和生活經驗的展現,再現小城的共同記憶以及人民的生活片段。

 

黃金館 淘金樂 砂金帶回家

 

以黃金為名的「黃金館」是「黃金博物園區」的一部份,更是當中最令遊客感興趣的展館,整個展覽圍繞著黃金為主軸,並以常設展的方式來呈現。

在建築特色上,黃金博物館由20多年前的台灣金屬鑛業公司辦公大樓整建而成,藉由洗石子與玻璃牆打造博物館的外觀,是台灣第一個生態博物館,也建構出與金瓜石的礦業歷史與文化;而全區的特色就是以回復早期木構建築為構思,藉由山中層疊的自然型態規劃下,再次展現當年黃金礦城的人文風貌。

 

首先,走近一樓的是以九份、金瓜石一帶的採礦歷史和相關礦業文物為展示主題,內容包括了坑道模型、斜坡索道圖說、礦業器具與礦工用品、戰俘營等;是金瓜石礦業歷史與文化常態展,陳列了各式古早採金工具如電石燈等;另外還有一座本山坑道地下剖面模型,可以一覽百年礦業的地底故事;從鑿岩、架設牛條、收集礦土、吊井等,用栩栩如生的模型礦工,呈現出各種工作情境圖,讓旅客可以瞭解綿延地下600公里隧道中所發生的大小事情。

 

沿著階梯上二樓則是由歷史、文化、藝術、科學等多元面向來探討黃金的無限可能;由於人的生活周遭總是不脫離黃金,在此層樓中正好可以看見各式各樣、不同場合所使用的傳統民間黃金飾品,以及在現代金工藝術中展現新生命的黃金工藝創作;此外,透過活潑的互動式遊戲和有趣的魔幻劇場小故事,讓旅客認識黃金獨有的金屬特性;同時也介紹黃金在日常生活中的諸多科學應用,由此瞭解黃金在人們生活中的重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認證的世界最細金絲與最薄金箔,以及經過特殊鎔鑄的園區鎮館之寶、在2004年獲得金氏世界紀錄的220公斤999純金大金磚都位於本區;220公斤的黃金可能需要開挖4000萬公噸的礦石才有可能集成,是絕對不容錯失的珍品;旅客不但可以親眼欣賞220公斤、金光閃閃的迷人金磚之外,還能透過洞孔親手觸摸到它。

 

而黃金博物館的三樓則為「淘金體驗區」,讓民眾能夠體驗用淘金盤淘洗砂金的樂趣、感受獲得黃金的驚喜,園區並附送小瓶子讓民眾將所淘洗到的砂金帶回家。

水湳洞 壯麗陰陽海最吸晴

 

帶著愉悅的淘金者心情走出黃金博物園區,則是體驗大自然的好時機;在採礦盛行的年代、臺金礦業公司的後方,有一座像似西遊記中水漣洞的小山洞,也就是著名的「水湳洞」。

水湳洞可是金瓜石地區的戶外自然景區,附近有不少著名景點:包括有1.黃金瀑布:此為舊礦物造成的天然水流,非常壯觀;2.十三層遺址:金瓜石採金事業的舊址,張宇MTV也在此拍攝,入口在黃金瀑布旁往長仁社區;3.廢棄煙管:黃金瀑布至十三層遺址間的路上;4.陰陽海:出海口的奇觀,從金瓜石山上觀看更佳。

其中,位於水湳洞陰陽海旁的「十三層選廠」,是金瓜石採金事業的最好見證,採金工作分為採、選、治、煉四個過程,是當年選礦的工作的重要場所,更是熱門的MTV場景,包括張宇、亂彈等都曾在此地拍攝音樂錄影帶。

由水湳洞往上看,可看見幾條巨大的水泥管蟠踞山巒,建於日據時代其主要功能是將煉銅時所產生的廢氣排至後山無人居之處,台金公司停業後廢煙道即荒廢,其所形成的巨大地景。

位於金瓜石北面,為北濱公路的中途站,附近台金公司廠房前的海灣,海水呈藍、黃二色,涇渭分明,便是獨特的「陰陽海」景觀;陰陽海的正式名稱叫「濂洞灣」,隨著水湳洞溪流出海口之東海海灣,由於金瓜石山區溪水匯集入海,水中礦物質含量頗高,因此入海口長年形成一半金黃、一半碧藍的奇景,因而被稱為「陰陽海」。

「黃金瀑布」位於金水公路往長仁社區的「自強橋」畔,座落於陰陽海上游大約5百公尺處,由六坑坑道內流出的酸礦水,流經山坡地在岩石表面沉積一層黃褐色的氧化鐵沉積物;因河水與礦石中的酸性物質交互作用,讓鄰近瀑布的岩石呈現飽和的金黃色澤。

 

 

祈堂老街 帶有獨特而古老的悠閒氣質

 

金瓜石曾因開採金礦而與九份繁華一時,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隨著礦產枯竭,金瓜石也因而迅速沒落,目前僅剩新山里、瓜山里、銅山里及石山里等四里及少數年長居民長住。

時間無法帶走一切,九份山城因「悲情城市」這部電影而再次展現其風采,尤其黃金博物園區的成立後,更吸引許多國內外旅遊人潮的青睞;此時要再感受真正的老城風貌,此時首推金瓜石「祈堂老街」,它曾經是金瓜石最繁榮的老街,確仍保持著獨特的幽閒,深居於現今銅山里中

當地人俗稱的祈堂老街也就是金瓜石老街,整條街長度不長,卻是貫穿金瓜石最主要聚落的道路;沿著勸濟堂順階梯而下,穿越銅山里聚落至金礦醫院舊址沿線,就是早期金瓜石地區最為繁華熱鬧的商店街-祈堂老街老街一路石階延伸,路面約5~6尺寬,現在該條老街區段中還有幾間仍保有傳統風味的商店,包括幾間柑仔店及一間新開張的真心咖啡和另一方相望的的手作坊;興盛時期,各種商業買賣都在這裡進行著,更曾經被譽為金瓜石的「銀座」,酒店、藥店、西裝布料、漫畫書店、雜貨、五金行等比鄰而立,是當地人口中的黃金店面;不過後來因幾場火災、颱風造成的災害以及該地區年輕人口外流等問題,使得該區趨於落寞而孤寂不失為現代人懷舊的好去處。

       

 

地址:台北縣瑞芳鎮金瓜石金光路8號

營業(開放)時間:1、週二至週五:上午9:30至下午5:00止;下午4:00停止售票。

                               2、週六及周日:上午9:30至下午6:00止;下午5:00停止售票。

                               3、每逢週一、農曆除夕、年初一及選舉日固定休館,其他必要之休館日另行公告。


黃金博物園區/洽詢電話 02-24962800

http://www.gep.tpc.gov.tw

費用簡介:      1、全票NT$ 100元;適用一般遊客。

                          2、優待票NT$ 70元;適用學生、瑞芳鎮居民持有身份證證明者、持有榮民證者、軍警消人員、退休軍公教人員持有證明者、持有台北縣國際認同卡。

                          3、一般團體票NT$ 70元;適用一般遊客、社會團體(不分身份)等20人以上團體。

                          4、學生團體票NT$ 50元;適用學校團體持有相關證明者20人以上團體。

                          5、免費;適用65歲以上老人(持有老人證及相關證件者)、身高120公分以下兒童、身心障礙者及其監護人或必要之陪伴者一人免費(持有殘障手

                               冊及相關證件者)、『志願服務榮譽卡』志工,有效期限內(持有證明者)。


                          6、淘金體驗票:NT$ 100元;適用一般遊客(不分身份)。


                         7、本山五坑坑道體驗NT$ 50元;適用一般遊客(不分身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