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2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將自11月6日至明年4月25日於台北舉行,這次博覽會共分「圓山園區」、「美術園區」、「新生園區」及「大佳園區」四大園區、14個場館,遊客除了在戶外繽紛地景花海中拍照留念,於各國庭園造景、趣味迷宮裡遊玩外,十四個場館中究竟有哪些不可錯過精彩亮點?而哪些館是非排隊不可的熱門場館?出發前需要好好做足準備

 1、最不容錯過的視覺體驗~夢想館

展前即是焦點展館的「夢想館」,館裡沒有任何一朵真花,運用高科技技術營造出的視聽效果,在試營運期間即造成排隊熱潮。「夢想館」裡共有4廳,光是入口上方懸掛的巨型機械花,以及由薄型紙葉片揚聲器傳送出來的音樂,立即給人一大震撼;每個人在機器前領取感應手環後,進入有著逼真大自然影像的1廳,站在指定位置揮手,畫面立刻有所反應;再往2廳走,突然發現自己身影變身為昆蟲模樣,走入花瓣迷宮,投射出的花粉影像自動「沾粘」在身上,接著和所有遊客一起將手放在球體上發功,剎那間球體發亮,大自然影像不斷放送。

最精采的第3廳,遊客坐在如草坪般的大廳,而360度的環型互動劇場讓所有人如同乘坐魔毯,順著溪流、穿梭蓮花池間,忽然又飛上白雲,由雲變成的大白鯨躍升而過,讓在場所有人不斷驚呼連連,堪稱「夢想館」中效果最佳、反應最好的一廳。

最後4廳,藉由感應器人一走過,科技花即發亮綻放形成花海,將手環放在平台上感應,出現一朵屬於自己的花朵,而所有花兒順河而上成為最繽紛的圖像,最後還可拿到一張運籤喔!

 2、最富創意動畫~幾米「躲進世界的角落」

老實說,雖然是短短10幾分鐘動畫,我卻覺得「夢想劇場」算是這次花博內最具原創的場館。一次僅能25人的小劇場,兩旁還有實景櫥窗的佈置,整部偶動畫只有音樂襯底、沒有一句對白,靠著主角小男孩帶領下,不需語言,大家進入小男孩的異想世界上天下海,甚至藉由劇場鏡面的反射,讓畫面更為虛幻,整個故事流暢而溫馨、充滿趣味,甚至到最後一分鐘都有讓人意外的驚喜。

 3、最豐富的植物溫室~未來館

名為「未來館」,既不炫科技、反而是最自然的一館。如同一個大型植物溫室的「未來館」內展示各式各樣的台灣原生植物。入口處矗立著一棵從彰化鄉下搶救下來的大菩提樹,後來又有新一代榕樹寄生其上,重新有了新生命;其中「永生花」展示區裡,看來栩栩如生的花兒竟是透過特別技術,經由冷凍、脫水再重灌上液體、滲透後,延續花朵2~3年的生命,令人驚嘆。

接著在多肉植物區裡,看到百種以上的仙人掌,還可排成一隻可愛的烏龜造型;再往上走飄來一陣陣花香,白、黃、紅色的百合花盛開、散發幽香;走到高山植物區,溫度變冷,一株高山圓柏立於岩壁而上,顯示生命的堅韌。當然台灣最有名的各式蘭花也在館內紛紛展現倩影,愛看植物的人千萬別錯過。

4、最好看的花藝競賽~爭艷館

四山園區「爭豔館」內由廿萬株五顏六色花朵組成的「七道彩虹」,設計於中山足球場的觀眾看台上,為花博景觀中最吸睛的場景,然而看熱鬧也要懂門道,位在「爭豔館」內在維期4個多月的展期內,將會有許多場精彩的花藝競賽和主題特展一一上場,來自世界各國好手和國內花藝專家們也將群聚於此競技,對於遊客來說將可一次看到最精彩的花藝展現。

 花博

5、最有造型的場館~流行館

取自方舟概念,一個角度看來是三角形、另邊看過來是圓弧形的圓山園區「流行館」,白色透明的外觀十分引人注目,建築師獨創將百萬個寶特瓶回收、重新再製成透明磚為建材,因此白天不開燈,室內仍能透進光線,而每個寶特透明磚還配置有LED燈,晚上一到,整棟建築變幻光彩,充滿現代流行感。

從一樓進入,走道旁池水和噴灑的霧氣清涼撲面,建築師特別引水做個大瀑布,利用循環流水及水落差來降低室溫。拾級而上二樓,站在平台上可以俯瞰整個展館,從屋頂的寶特磚雲朵吊燈,到整棟建築內部包含寶特磚以及竹構造的設計,全部一覽無遺,也是屆時欣賞各時尚秀或是藝文表演時,最佳觀賞點。

6、最感人的3D影片~真相館

圓山園區內由昔日兒童育樂中心「明日世界」改建成3D劇院的「真相館」,播放由國人自製「面對台灣的真相」10多分鐘3D影片,述說一個小村莊遭受土石流災害的故事,載上3D專用眼鏡,突如其來吹斷的電線、掛山倒海逼近的土石流,都十分逼真,讓人感受災難現場的威力,雖然結局不免哀傷,但還是一部值得一看的感人影片。

7、最巧奪天工的技藝~文化館

由兒育中心閩南、粵東建築加以修建的「文化館」,館內將依不同時期展示不同的傳統技藝作品和收藏品,例如有鬼斧神工的果雕藝術,以及令人佩服不已的米雕、瓜子雕等技藝,而年過半百的阿公阿媽花碗盤,就地取材的植物染料,和運用絲瓜做成的生活藝品,都一一在此展示。正式開幕後,「文化館」的廣場,明華園為花博量身打造的定幕劇《牡丹花神》與《花神醮》,將帶領遊客進入如夢似幻的意境,為一大亮點。

8、最具氣質的場館~故事館

美術園區的「故事館」館,外頭不僅有美麗的英式庭園,入門一踏上嵌有都鐸時期玫瑰圖案的紅地毯,玄關左側為會客室,因古蹟起造人為當時重要茶商,裡頭展示將近百年前知名茶行出品的茶葉商標、台灣老茶罐、茶盒。
而大廳一張大紅天津地毯、法式百年沙發、1915年老鋼琴、Tiffany彩繪玻璃鑲嵌桌燈、和李梅樹的名畫,顯現富貴人家的雍容華貴,還有几淨窗明的下午茶區,綠意庭園搭配英國皇家百年骨瓷,細膩而優雅

花博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