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火車悠悠地駛過連袂高山與田園,遠方山頂積雪未融,而眼前的草地卻像是等不及冬季走遠,開了滿地鮮花。乳牛悠哉地啃食新冒出的牧草嫩芽,脖子掛個鈴鐺,叮咚叮咚地緩慢踱步,對疾駛而過的列車不理不睬。在這個全境幾乎為山區的內陸國家,居住在此的人也好,牲口也好,早已習慣悠閒緩慢的山居步調,似乎只有當列車經過時,才會意識到時間的流動。來到瑞士,鎮攝於磅礡雄偉的大自然之外,這次我們將視線集中在小城裡的人文風景,在4月早春之際造訪小鎮與鄉村民宿,親身感受這份如歌般和緩的居遊閒情。

瑞士 壁畫 

萊茵河畔的璀璨珠寶 施泰因

由於山光水色過於優美,瑞士的城鎮相比之下顯得樸素許多,沒有金碧輝煌的大教堂或著雕樑畫棟的宮殿,樸實的木造屋舍圍繞山間谷地,頂多在主要廣場的時鐘和噴泉上頭做些裝飾而已。然而,北部的施泰因(Stein am rhein)卻是個例外,舊城區中優美華麗的濕壁畫,成為清一色的小鎮中最令人驚艷的亮點。

施泰因的德文“Stein am rhein”意為「萊茵河畔的寶石」。這個小城就像它的名稱一樣美麗,走進舊城區,沿市政廣場一字排開的古老房舍牆面上,繪滿各種色彩鮮豔繽紛的濕壁畫,繁複花樣令人目不暇給,彷彿置身中世紀的歐洲。

在12世紀以前,施泰因還只是一座平凡的小漁村,神聖羅馬帝國的國王亨利二世將聖格奧爾根修道院(Kloster St.Georgen)遷移至此,帶動村落的經濟發展。到了15世紀,這座萊茵河畔的貿易城市開始迎接全盛時期,城裡商人絡繹不絕,餐館、商店林立,街頭隨時熱鬧喧騰人聲鼎沸……。榮極一時的光景,透過保存完好的濕壁畫,忠實呈現在後人眼前。仔細看牆上畫作,每一幅各有不同主題,有些來自聖經與歷史故事,還有更多則是關於節慶、生活,還有各種深受商人們喜愛、天馬行空的題材。餐廳牆上是燦爛的太陽與亞歷山大大帝,對面的商店上頭,則有兩個男人揹著巨大葡萄,依照作畫主題,每幢建築都擁有獨特名字,饒富趣味的作品和其背後的歷史讓人捨不得移開視線。

spitz-2 

走進童話世界 施皮茨
在前往少女峰的路上,我們發現了施皮茨(Spiez),一個得天獨厚、同時享有湖光與山色的美麗小鎮。
前擁平靜湛藍的峽谷湖泊圖恩湖(Lake Thun),後倚又有瑞士金字塔之稱的奈森山(Niesen),坐擁兩大絕景的施皮茨就像世外桃源,在城內環繞一周,每個角度都美得讓人屏息。施皮茨距離前往少女峰的門戶茵特拉根(Interlaken)只有20分鐘左右的車程,比起遊客人來人往的茵特拉根,這裡有著更濃厚的鄉村氣息。一些高級度假村、旅館也相中這裡的靜謐,亦有不少居民將自家打理成溫馨的民宿,讓旅客停下腳步。
城鎮以火車站為界,一邊是民家林立的住宅區,標高2362公尺的奈森山山頂幾乎一年到頭都積著白雪,正三角形的山勢氣宇軒昂,和山腳下小巧的民家成為對比。火車站的另一邊,是靠近圖恩湖的舊城區,施皮茨城堡和成牌木屋延伸入湖,鑲嵌在碧藍湖泊之中,成為有如童話故事般的夢幻構圖。令人好生羨慕這裡的居民們,能夠隨時欣賞這有如鑲嵌在明信片中一般如詩如畫的景致。

波斯屈亞弗  

義式風情的小城故事
波斯屈亞弗(Poschiavo)這個瑞士與義大利的邊境小鎮或許小到不值得專程造訪,但是做為伯尼納列車(Bernina Express)瑞士境內的最後一站,卻是個令旅客驚喜不已的明媚城鎮。
伯尼納列車是行駛於瑞士西部山區的景觀列車,從阿爾卑斯山北麓的庫爾(Chur)出發,縱貫阿爾卑斯山南麓抵達義大利境內的提拉洛(Tirano)。全長145公里的路線車程約3小時,列車從從海拔500公尺的山間村落一路攀升到2253公尺伯尼納隘口,之後又急速下降至最低201公尺的高度,透過車窗冰河、峽谷、高山湖泊等壯麗景致一覽無遺,變化多端的風景可謂高潮迭起、毫無冷場,是公認最精彩的經典列車路線。
通常旅客搭上伯尼納列車之後,旋即頭也不回地直奔義大利,其實列車沿途有許多精彩的小鎮值得探索。在瑞義交界之處,波斯屈亞弗屬於瑞士的義語區,這裡的居民說著義大利話,並帶著義大利人的深邃輪廓,但文化與生活習慣又深受瑞士影響,造就出與眾不同的異國情調。選擇在此站下車的遊客還不算少,一來鎮上有幾間規模較大的旅館,再者當火車向下急降時,呈現眼簾的峽谷山城波斯屈亞弗,以及後方土耳其藍的波斯屈亞弗湖實在過於迷人,也會令一些旅客忍不住停下腳步,想要親自探索這片美景。
從車站沿著石子路步行一小段,即可到達主要廣場。城裡屋舍被漆上銘黃、粉紅等亮麗色彩,在陽光照射下益發耀眼,廣場內有幾家義大利餐廳,趁著天氣晴朗在戶外咖啡座享用義大利麵、比薩,周圍是簡單典雅的鄉間貴族宅邸,遠方則是直入天際的高山,沒想到在群山峻嶺之中還能享受如此愜意的小鎮閒情,此情此景讓人當下忘卻時間壓力,只想盡情沉醉在美好的氣氛中。

更多詳細的內容,請看3月號的az旅遊生活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