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  

浪漫散步in羅馬

千年以來的生活軌跡,烙印在羅馬的大街小巷中,羅馬人踩著鋪石子地,在帝國時代的神殿、華麗誇張的噴泉、教堂中優雅生活。
古城的底蘊和義大利人天生浪漫的血液,醞釀出屬於羅馬的獨特風情,更衍生出電影〈羅馬假期〉、〈花漾羅馬〉的浪漫情懷。
從最優美的梵蒂岡落日、歷史漂香的古城區,以及電影經典場景出發,羅馬的浪漫散步,才正要開始。


羅馬2  

尋找 羅馬最美的落日  羅馬競技場帕拉丁山阿文帝諾山

在羅馬古城區附近的阿文蒂諾山(Aventino Hills),據羅馬人說,這裡擁有最優美的羅馬落日。我從羅馬競技場出發,遠離觀光巴士與人潮,尋找這夢幻的日落奇景。

從競技場出發,千年的歷史浪漫

走出地鐵站「羅馬競技場(Colosseo)」,這裡是前往阿文帝諾山的路線起點。距離日落還有大半天,我還有充裕的時間,能夠在附近走走逛逛,感受千年前羅馬帝國時代的榮耀。

古城區以帕丁山為中心,西元前753年羅馬帝國建國以來,一直是羅馬帝國的政經中心。眾所皆知的羅馬競技場、權傾一時的元老院,以及神廟、慶祝戰功的凱旋門都集中在此。羅馬競技場是踏出地鐵站後,映入眼簾的第一個遺跡,靛藍色的天空襯托下,圓形競技場顯得極為雄偉耀眼,這座可容納5萬人的競技場是羅馬上至皇帝下至庶民們最喜愛的娛樂場所,戰士與對手、猛獸在場內殊死搏鬥,讓羅馬市民熱血沸騰、越是鮮血淋漓越激昂亢奮。

羅馬3  

鑰匙孔的秘密 夢幻落日風景

沿著帕丁諾山的外牆往西南方走,與圍牆平行的,是西元前600年前的競技場。由於年代過於久遠,現在不過是一個下凹式的青草地,供市民散步踢足球。草地的盡頭有個聖瑪麗亞教會(Chiesa di Santa Maria in Cosmedin)簡樸的教會因為「真實之口」而聲名大噪,遊客大排長龍只為了把手伸進海神特里頓的口中,考驗自己的勇氣,也測試戀人的真心。

一直到阿文蒂諾山下,洶湧的觀光客人潮總算才消失無蹤,街道突然變得好安靜,一時間還有點不習慣。這裡除了落日之外還有一個小有名氣的景點,據說透過馬爾他騎士團的鑰匙孔可以看到神奇的景象。看日本雜誌講得繪聲繪影,我鼓足力氣往山上的騎士團前進。經過成排住家民宅,以及兩座當地教堂,目的地的馬爾他騎士團完全不見人影,只有一扇平凡不過的老鐵門矗立著。我注意到那毫不起眼的鐵門,鑰匙孔不知怎地卻是異常光亮,半信半疑湊前望去,透過鑰匙孔的狹隘視線中,看到正前方有座熟悉的穹頂……那不就是梵蒂岡的大教堂嗎!說巧不巧那鑰匙孔就正對著聖彼得大教堂,也不知道是陰錯陽差還是別有深意。這時候一個羅馬人也帶著外地朋友來看鑰匙孔,看他一臉調皮的表情,我又想,或許這是建築師留給羅馬人的小小幽默感吧。

羅馬市集  

五彩繽紛 藝術與市集之旅
梵蒂岡博物館—聖天使城—費歐里市集

要說羅馬是視覺與味覺的城市一點也不為過,走在街上,藝術造景、優美的歷史古蹟,以及咖啡店、餐館隨時長相左右,給人目不暇給的感官衝擊。從來羅馬必遊的梵蒂岡博物館出發,我稍微轉個彎,來到熱鬧的費歐里市集,剛好把所有好吃好看的都串在一塊,視覺與味覺都滿足。

從藝術瑰寶到大地禮讚

無論你深愛藝術或對其一竅不通,在羅馬,所有博物館、美術館都可以不去,但就是不能錯過梵蒂岡博物館。館內網羅世界各地藝術家的經典名作,米開朗基羅不朽的名作《創世紀》、拉斐爾的《亞典學院》還有無數從小耳熟能詳的作品都收藏於此。從16世紀教皇尤里西斯三世收集古希臘雕刻開始,歷代教皇不斷擴充館藏,打造出今日12座展館及5道藝術長廊的規模。

*詳細內容,請見az Travel 8月號103期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