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E_3150.jpg      

驚艷水金九 有空來走走

吳念真帶路 體驗浪漫秘境

九份,一座仿若中古世紀的古城,遺世獨立的傲挺在層疊山巒之上,歲月鉛華洗不淨歷代滄桑,老礦工們的汗水依舊遺留在礦山坑口,成為九份人枯黃記憶中的一塊瑰寶。金瓜石的黃金博物園區帶出屬於礦工們的老舊故事,記憶中挖掘煤礦的聲響依舊迴盪著整座山城。水湳洞藝術家筆下所刻畫出的九份樣貌,蘊藏著一種深深的歷史情感與對這塊土地的疼惜。身為九份人的吳念真導演,水金九在他眼中呈現出的是另一種更深層的情感,這次,就讓我們隨著吳念真導演的腳步欣賞水金九教人醉心的獨特魅力。

DSC_4799.jpg  

十三層遺址  藝術之美 

隨著吳念真導演的腳步,來到了水湳洞,最著名的景點就是那矗立於蓊鬱高山上的十三層遺址以及淙淙的金黃瀑布,而當瀑布流入大海即成了東北角景觀特殊的陰陽海,這一連而貫的景色,在秋天特有的蕭瑟氛圍感染下,更顯的遺世而獨立。位於濱海公路濂洞灣上方,昔日為台金公司的選礦場,也是當時礦業發展的重要陣地,在當時,一般採礦的程序是將挖掘的礦石運送至至礦坑外做初步的篩選,之後再挑選具有價值的礦石,經由礦車或高空索道運送至選礦場,作進一步萃選。十三層選礦場在當時還包含了碎礦工廠、磨礦場…等一層一層的萃選出精砂,再運送至日本精鍊。今日的十三層遺址雖廢棄多時但也因此而多出了一份古城的美感,遺留下來的身影與濂洞灣凹口對望,形成動靜間的美感,與整座山城無聲且相互依偎著。

水湳洞隱居著許多的藝術家,而吸引他們的無疑是這裡美麗的風景以及四季幻化的不同景色,加上寧靜且不易被打擾的環境,讓藝術家們更可以安心創作出絕美的作品。在水湳洞旅遊服務中心,畫家劉國正將水金九的各地特色躍然紙上,呈現出九份地區的風俗民情,讓前來參觀的旅客,更可以深刻的了解到九份的歷史情懷以及走過的百年痕跡。

LEE_5298.jpg  

*詳盡內容請參照az Vol.106期11月號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