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鵬灣採野蚵.jpg  

美味吃走 

產地直送的美食旅行

秋風起,正是萬物豐收、蟹黃魚肥的季節,台灣面積雖然不大,但物產豐饒質優,山珍海味樣樣不缺,更有辛勤的農漁民利用現代養殖技術,培育出新鮮肥美的大香菇、無毒花枝、海鮮等。

與其坐在家裡等美味上門,不如乘著涼爽的秋風,到台灣各地產地吃走。尋找最新鮮的當地食材,以及只有當地才有的特殊口味。跟著az一路走走吃吃,大口玩遍台灣!

東港Y立豆花.jpg  

國寶櫻花蝦  鹹甜創意入味   

11月的東港,東北季風強勁,也為東港帶來豐饒的漁獲,尤其是一批批在海底粉燦發光的櫻花蝦主要棲息於兩百公尺不見陽光的海溝裡,蝦殼透著花紅色澤,東港人稱為花殼,因為它的身軀布滿發光器,成群櫻花蝦在海底看起來宛如飄落的櫻花瓣,被日本稱為櫻花蝦。每年11月至隔年6月,正是東港櫻花蝦的產季,全世界只有日本靜岡與屏東東港的海域可捕撈到。早期東港漁民將櫻花蝦作為魚飼料,直到日本學者證實為被日本視為國寶的櫻花蝦後,才讓這海中極品身價翻漲數倍,與黑鮪魚、油魚子並稱為東港三寶。櫻花蝦富含人體可少數吸收的鈣質,口感香甜,加上產量稀少而特別珍貴,一般多半作為乾貨處理,經過日曬或風乾的櫻花蝦,成為東港到處可買得到的最佳的伴手禮,當地的餐廳也吃得到各種櫻花蝦入菜的料理,吃法多半為快炒、鹽酥,或炒菜、炒飯、拌麵、炒米粉、蒸米糕時加入櫻花蝦提味。當地業者還推出櫻花蝦甜點的創意吃法,其中福灣莊園推出的「櫻花蝦酥」、「櫻花蝦生花糖」、「西班牙櫻花蝦巧克力球」,鹹甜交融的香酥口感,竟意外的好吃,驚豔遊客的味蕾;此外,東港有名的阿立豆花自創的「櫻花蝦剉冰」冰鹹甜的風味,也是一絕。

大鵬灣夕陽.jpg  

東港漁村漫遊

大鵬灣攬海色   姓許仔漫賞古聚落

「大鵬灣」為台灣最大的內海潟湖,規畫為國家風景區成為南台灣最熱門的觀光勝景。大鵬灣真的非常廣闊,而且海風強勁,浪潮洶湧,沿海灣還規劃有跨海大橋、觀景步道、公園以及環灣自行車道,豐富的紅樹林濕地、蚵穀島等生態景觀,還可體驗帆船、獨木舟、風浪板等豐富的水上活動,尤其搭帆船賞夕陽,格外浪漫。

田媽媽議廬餐廳011.jpg  

霧峰・草屯 尋好菇吃好菇 

台中霧峰因為氣候適宜菇類生長,從1950年代起,經由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省農會等單位的輔導,農民們辛勤栽培,區內約有20家蕈菇栽培農場,產量品質俱優,因而讓霧峰擁有「菇類王國」之美譽;而地理位置緊鄰在旁的南投草屯,也有相似的氣候條件,屬於菇類產銷第一班的欣隆休閒農場,致力栽培並開放觀光,讓遊客透過參觀及DIY,認識「菇」的生態與魅力。

*詳細內容請見Vol.106 az10月號精采雜誌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