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潯.西塘 水鄉憶舊

曲水悠悠的河岸兩旁,屋瓦粉牆的古老樓房沿著河道蜿蜒逶迤,烏篷船輕柔地劃過水面,穿梭在一座座造型優美的曲橋、拱橋之間。小橋流水,古樓、河埠,以及維持數百年來一貫的生活步調、怡然自得的小鎮居民們,勾勒出詩歌與畫作中,江南水鄉那優美豐饒的形象。

江南 

水鄉大鎮富甲一方

繁華終有落盡時,貿易的黃金時代之後,連番戰亂讓南潯洗盡鉛華,回歸今日寧靜安詳的氣氛。城鎮風采雖已今非昔比,但透過老建築還是可探到當年的影子,民居樓 房比起烏鎮、同里等水鄉更為大氣華美,而在密密札札的黛檐白墙中,還有幾間大戶特別醒目,高聳磚牆阻隔熱鬧大街與深深庭院,只有探出一隅的石牌坊,透著那 權傾一時的宅門氣魄。

南潯古鎮分為南北兩側,南側是熱鬧的市街,廟宇、市集和幾位富豪的大宅院都集中在此,觀光客替這條曾經蕭條的街道注入活力,臨河酒樓高朋滿座,廚子忙進忙 出,送來陣陣菜香。街坊販賣各種小吃和特色產品,「湖筆人家」店門口掛著一隻比人高的大毛筆,吸引遊客踏入水墨的世界。「張石銘舊宅」是老街上最雄偉的建 築,張石銘為四象之一張頌賢的內孫,建於光緒25年的舊宅從外看來是典型的江南宅邸,但走進雕樑畫棟的層層內院,才發現在東方建築結構中,竟加入西方的彩繪玻璃和雕刻,中西合璧時髦得緊。園中還蓋了間由洋紅磚瓦砌成的洋館,裡頭是歐風的招待館與舞廳牆上鑲嵌彩色瓷畫瓷板,地面則鋪滿斑斕的地磚,家具裝潢大手筆地從法國進口,豪奢華美不在話下。


江南 

西塘 水鄉小情調

據說千年以前的春秋時代,吳國伍子胥興水利,引胥山水至吳越之境以利槽運,開啟了西塘的悠長歷史。西塘在唐代逐漸形成村落,發展至明清成為工商重鎮,人在西塘,腳畔流的是春秋的江水,眼裡見的唐宋的城鎮,漫步的則是明清的樓房,再加上生活其中悠然自得的居民,彷彿一首悠轉的江南小調,盪漾著自適和緩的氛圍。說它是「生活著的千年古鎮」,一點也不為過。

江南  

屬於江南的生活步調

在江南眾多水鄉中,西塘既非最豪華,也非保存最完整的,要說特色,大概就是「居民多」吧。偏偏就是這質樸的一面讓人打從心底喜歡上西塘,不像烏鎮或多數水鄉,古鎮中心多已人去樓空,只留商舖和餐館。西塘的居民們依然在堆疊千年的街道上生活著,在河邊洗衣服、倚著欄杆乘涼,紮實的生活感讓老場景鮮活起來,有如走入時光隧道,而自己就置身古代小說和書畫當中。

鎮上有幾間小型生活博物館,像是「中國酒博物館」、「中國紐扣博物館」等,也有幾間如「倪宅」、「西園」等大宅門開放參觀。不過私心以為西塘最美妙的,還是那婀娜多姿的橋樑、狹窄巷弄,以及綿延不絕的廊棚。西塘素以橋多知名,鎮上共有超過百座橋樑,跨越悠悠渠水、四通八達地連接起水畔人家。這些橋樑建於各朝,有的雕刻細膩精美,有的枯簡有致,烏蓬船從石拱橋下穿過,橋上橋下各顯風情。沿著河岸漫步,掛著紅燈龍的廊棚則勾勒出另一種浪漫情景。其中最動人的一段,莫過於1300公尺的煙雨長廊,看不見盡頭的廊棚纏繞著蜿蜒河岸,晨昏時刻漫步於長廊中,晨嵐霧靄中河水、倒影、粉牆烏瓦,無處不是詩意。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6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