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羅維瓦麗風光  

波希米亞,這個出現在古代中歐地圖上的名字,曾是隸屬於神聖羅馬帝國的一個王國,後來成為了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一個省份。這個帶有傳奇色彩的名稱,不僅是古代的地名,更代表一種灑脫不拘的生活方式,浪漫寫意的代名詞。
波西米亞的命運十分多舛,歷史的演變讓波西米亞成了捷克斯洛伐克的一部分,1993年捷克與斯洛伐克解體後成了兩個國家,如今捷克共和國有超過一半的居民生活在這個區域,因此波西米亞理所當然地成了「捷克」的代名詞,同時也是一種藝術家氣質、一種反傳統的生活模式的投射。
我的波西米亞之旅從捷克的首都布拉格展開序曲。布拉格這座中世紀的老城宛如寶石般耀眼地在波西米亞閃閃發亮了千年,在1992年時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中。布拉格是探訪捷克的入口,老城區內各種不同年代與豐富多樣的建築形式讓人目眩神迷,像是羅馬式、哥德式、巴洛克、新藝術等,宛如一座露天博物館般靜靜的訴說著這個城市的過去。

教堂 

庫塔赫拉 人骨教堂的另類「環保藝術」

庫塔赫拉(Kutná Hora)於1996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在13、14世紀時因富含「銀礦」成為除了布拉格之外第二大的城市,後來隨著16世紀時銀礦產量遞減,沒落成了現在約只有兩萬人口的小鎮。庫塔赫拉最出名的就是「教堂」,有優雅美麗的哥德式的聖芭芭拉大教堂(Cathedral of  St. Barbara),另外還有吸引無數來自世界各地人們的「人骨教堂」。
當我們抵達人骨教堂(Ossuary)的時候,在圍牆上看到一些骷髏頭的裝飾,但從外觀一點也不覺得這裡有什麼特別的,就跟歐洲教堂旁邊總是緊臨著墓地一樣,看習慣了並不會有恐怖的感覺。但真正「驚悚」的在穿過門扇之後,眼前出現許多用「骨頭」作的裝飾物品,人骨作成的燭臺、吊燈無所不在。往教堂的中心點走去時,抬頭望了從天花板上垂吊下來的燈飾,讓人看了之後不禁發出驚嘆,人骨與吊燈結合得如此精巧,簡直是太富創意的「藝術」作品!
人骨教堂原來的名字是「聖人教堂」,13世紀參加十字軍東征的軍人將從耶路撒冷帶回的泥土撒在教堂外的地上之後,這裡逐漸成了熱門的墓地,許多名門望族以身後能葬於此為榮。經歷14世紀的黑死病和15世紀的戰爭之後,這塊3500平方公尺的空地上,竟出現數萬個墳墓,最後演變成了葬骨場。之後,奧地利的Schwarzenberg家族買下了這裡,並聘請一個木匠雕刻師傅Rint用墓地的人骨為教堂製作了各種聖物,例如,十字架、燭台、祭壇、聖杯、門楣、拱門、吊飾等。Rint大約使用了4萬副經過消毒和篩選的骨頭,至此之後「人骨教堂」之名不逕而走。

庫倫洛夫 

庫倫洛夫 S型河流構築出的夢幻小鎮

庫倫洛夫(Ceský Krumlov) 完整保留了中古世紀的風貌,因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捷克最長的伏爾塔瓦河(Vitava)以S型的模樣流經這個小鎮,宛如為小鎮繫上了一條藍色的S型腰帶,河流的兩旁是一棟棟五顏六色的童話風格小房子,漫步在河岸邊、以及小鎮裡蜿蜒小巷弄時,自己彷彿像愛麗絲夢遊仙境般,跌入了未知的童話世界。
庫倫洛夫城堡是捷克的第二大古堡,僅次於布拉格城堡,城堡內有完整保存的巴洛克劇場、佈景與道具。這個城堡的外觀非常童話,許多角落都是用「畫」的!城堡吊橋下方還養著幾隻有警戒意味的棕熊,其實,古代歐洲的城主常用養熊來炫耀自己的財富,瞧這些肥嘟嘟、懶洋洋的熊模樣,像不像是城堡內的吉祥物呢?
城堡內的「彩繪塔」是小鎮內最著名的觀光勝地,是必來的景點。參觀城堡與彩繪塔需要預約,且城堡裡頭禁止拍照。我預約了中午前的導覽時間來到了庫倫洛夫城堡,並滿懷期待地往彩繪塔前進,經過最窄處只能容納一人通行的樓梯之後,塔頂便在眼前。
站在彩繪塔上,腦海浮現了傑克爬上了魔豆的童話故事,我身處的地點還真有點像是傑克魔豆故事中描述的天空雲端,從雲端來觀看這個美麗的城鎮,像是搭上了時光機回到了中古世紀,非常不可思議。

建築 

特奇 五顏六色的童話迷你鎮

特奇是一個超級迷你的童話小鎮,廣場上一棟棟五顏六色的小房子讓人有走入童話世界的幻覺,在鎮上走動就好像走入了童話王國一般,什麼都小,連城堡也都相當的嬌小、童趣,不到10分鐘的時間就能把城堡逛完。此外,特奇的「倒影」相當出名,童話般的小屋在湖面上反射出的倒影美得很不真實,只可惜我造訪特奇的天候相當不穩定,風雨打亂了湖泊上原本的寧靜。少了倒影,空中出現了宛如巫婆施法時的烏雲,也為童話小鎮增添了另一種風貌。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4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