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 

一直以來,對於紐西蘭的印象就是乾淨、風光明媚,還有高品質的農產品,尤其是紐西蘭奇異果,更是風靡全台。這次來到紐西蘭北島,走訪陶朗加的奇異果產業,羅托魯瓦遊湖、找尋奇異鳥及羊駝的蹤跡,在奧克蘭海鮮廚藝學校跟著JOANNA學做奇異果料理,還登上懷赫科島品酒嘗美食,沉浸在奇異果香裡的紐西蘭之旅讓人回味無窮。

紐西蘭2  

KIWI的故鄉陶朗加

在台灣,過了端午象徵夏日來臨,而遙遠的紐西蘭因地處南半球,此時正值秋冬,同時也是奇異果的採收期,上個月由Zespri紐西蘭奇異果公司帶領,實際參觀紐西蘭的奇異果產業,讓我大開眼界,原來紐西蘭不是到處都種奇異果,80%的產地在陶朗加地區。Zespri公司是由2700多位奇異果農組成,以單一品牌行銷全世界,Zespri委託官方機構研發新品種,只要是奇異果外銷都得掛上「Zespri」的商標,這其中最大的好處是果農們會互相監督控管品質、統一行銷不惡性競爭,更有能力作長期的研發及品種改良,農民只要負責種出高品質的奇異果就行,台灣也是水果王國,這樣的制度很值得我們學習。經過十幾個小時的航程,我們一行人終於抵達奧克蘭,搭上巴士,隨即往陶朗加出發,從奧克蘭到陶朗加路程約23小時,出了市區,車窗外飛掠的景色深深吸引我的目光,青翠草地綿延天際,低頭吃草的牛、羊動也不動彷彿道具,勾勒出大自然最完美的畫作。

到了陶朗加,隨處可見奇異果園,高聳的杉木圍牆是奇異果最佳屏障,要進入果園前得先消毒,在農場主人詳細的解說之下,我才知道各品種之間的差異,今年銷到台灣的奇異果除了綠果之外,還有甜度較高的黃金奇異果及新品種的「金圓頭」,喜愛奇異果的人可以都買來試試看,比較其中差異。看完果園繼續來到位於Te PukeAongatete包裝廠,包裝廠的經理Clive表示,奇異果採收前會派出檢測人員至果園採樣檢測,並將檢測數據送至國家認證的檢測中心,等認證中心核可,果農才會開始採收,包裝場裡會把果農採收來的奇異果分級包裝再冷藏,並抽樣檢測甜度、硬度及熟度等項目,只有合格的奇異果能貼上Zespri的標籤銷往全世界。

紐西蘭奇異果  

地熱湖景處處的羅托魯瓦

今天的行程是拜訪紐西蘭作物暨食品研究所(Plant & Food Research)還有Zespri總公司,繼續深入瞭解奇異果,在Plant & Food Research看到大大小小的奇異果品種十分有趣,尤其是紅色果肉的新品種更吸睛。事業部經理凱(Stuart Kay)表示,一個新的品種從研發到採收上市至少要10年以上,而不同品種的奇異果營養成分雖有差異,同樣富含維他命C、膳食纖維及特有的含硫蛋白分解酶(奇異酵素),奇異果的膳食纖維可幫助消化、改善便秘困擾,且不讓血糖增升,多吃奇異果真的好處多多,這種在中國稱為「彌猴桃」的水果到了紐西蘭發揚光大,成為紐西蘭最重要的出口農產品。

兩天的奇異果之旅結束,紐西蘭的山海美景之旅登場,今天從陶朗加轉往羅托魯瓦,要去塔拉威拉湖(Tarawera Lake)搭船遊湖,經過蜿蜒山路終於抵達湖邊,碼頭停泊著一台純白色的遊艇,笑容可掬的船長已經在一旁揮手等候,下了車遠望帶點秋意的山景,藍天白雲倒映湖面,略帶寒意的空氣有種清新的氣味,大夥迫不及待的上船,找尋最喜愛的角落,點杯飲料準備享受超讚的遊艇之旅,船長說,在塔拉威拉湖釣魚只能用假餌,這樣才不會污染水源,湖裡面有很多虹鱒,可是一條都沒釣到,不過沒關係,還有獨木舟、野溪溫泉可玩,到了定點,船長開始烤肉,大家各自找樂子,有人游泳有人泡湯,我則在涼風徐徐的湖面上划船,四周渺無人跡,我彷彿融入這靜謐山水之中。

紐西蘭電影哈比人村造型  

異國料理親自動手作

離開羅托魯瓦後回到奧克蘭後,要去海鮮廚藝學校(Auckland seefood school)學做菜,主廚教導學員以奇異果搭配海鮮,烹調道地的紐西蘭海鮮美食,隨行的Joanna也一展長才,採用奇異果製作好吃又好看的甜點,精彩的教學內容及示範讓大夥都躍躍欲試。分組後各自開工,從處理食材、醬汁調味到開火料理,一點都不含糊,現場氣氛歡樂又火熱,最後當然是自賣自誇把菜吃光光。這間位於奧克蘭港區附近的廚藝學校一樓是海鮮市場,現場販售多種在地海產,不管是鮮魚或貝類都物美價廉,廚藝學校的菜單當然也以海鮮為主,有各種不同價格的課程可選擇,只要事先預約,就能在異國學做菜體驗下廚的樂趣。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6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