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川縣的瀨戶內藝術祭、德島縣的祖谷溪愛媛縣的道後溫泉、高知縣的四萬十川與室戶岬,日本四國彷彿日本之外的日本,等著我們在這楓紅正美的錦秋時節前往探索

1  

日本由本州、北海道、四國、九州四個主要地塊所組成,四國與關西只有一海之隔,但卻擁有與關西地區截然不同的風土人情,四國的土地上以山脈溪谷相隔成四個縣,分別是香川縣、德島縣、愛媛縣與高知縣,這四個縣組成四國,雖然位在同一個面積廣闊的島嶼上,卻各自擁有不同的個性與特徵,深具魅力。

香川縣的島嶼藝術魅力
喜愛日本美食的朋友對於香川縣一定不陌生,香川縣最有名的就是「烏龍麵」,香川縣民甚至將烏龍麵視為該縣象徵,除了邀請日本知名藝人要潤擔任觀光大使,在媒體宣傳廣告上更直接地自稱「烏龍麵縣」呢!香川縣特產的烏龍麵,滑溜Q彈的麵體口感十分特殊,佐以特調的沾料與天婦羅炸物,讓饕客大感滿足,使得香川縣的烏龍麵不但風靡日本各地,更紅到台灣,從去年開始就有許多標榜來自香川縣的烏龍麵名店在台北市開設分店,除了好吃的烏龍麵,香川縣也是海內外知名的「瀨戶內藝術祭」舉行的地點之一,每三年一次的瀨戶內藝術祭在今年度的展期雖然已接近尾聲,但是許多常態型的戶外展覽作品、美術館、老屋改建的藝廊卻是一直持續著,吸引遊客前來瀨戶內海的香川縣島嶼上進行藝術巡禮。
2  

現代藝術活化島嶼能量
為了找回島嶼活力,舉世知名的建築師安藤忠雄在香川縣的直島,設計了地中美術館,簡約的清水混凝土外牆彷彿是嵌在山丘林間,非常協調地與大自然結為一體,美術館甚至與飯店結合,每間客房皆是安藤忠雄與藝術家共同設計,美術館四周的森林與海崖邊錯落著戶外公眾藝術,使原本因人口嚴重外移與高齡化的直島,一躍成為現代藝術的聖地。

3 

耳目一新的瀨戶內海文化圈
正因為直島經驗成功,「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才因此催生。鄰近的犬島曾是勞動人口3000多人的製銅重工業所在地,因工廠關閉,居民只剩下60名左右,明治時期盛極一時的製銅工廠「精鍊所」只剩下破敗的煙囪、磚瓦石頭。
2008年4月峻工的「Art House Project」邀請了建築家三分一博志,將廢棄的「精鍊所」設計成自然能源循環式建築,利用季節與氣溫變化的天然能量轉化成空調,屋內及屋頂則成為現代藝術的展示空間,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則會舉辦與犬島歷史有關的戲劇表演。

4 

愛上道後溫泉  歲月洗禮的古樸浴場
道後溫泉是日本名湯,位於四國的愛媛縣松山市,相傳古時曾有腿部受傷的白鷺至岩縫流出的泉水中浸泡,後傷口竟痊癒,人們驚訝之餘進而發現道後溫泉的存在,距今已有3千年歷史。
道後溫泉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當屬古意盎然的道後溫泉本館,建於1894年(明治27年),為第一座被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財的公共浴場,據說宮崎駿的動漫「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中湯婆婆經營的油屋旅館,即是以道後溫泉本館作為發想藍圖,3層樓木造建築古色古香,每當夜晚降臨、燈光打亮時,更是充滿濃濃的迷離幻彩。

5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11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