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酒不分家,以詩心品酒、達到詩酒共鳴、就能帶出吟詩作對的雅興。金門的美就像酒一般,是通過時間的淬練,芳香將越來越濃郁、醇美,或許是只有砲火蒸餾過的 酒,讓人特別清醒與喜愛。金門的文化如同一首史詩的韻腳,有段極驕傲且璀璨的過往,金門建縣100年,百年榮耀幸福金門,因詩而美、因酒而香,金門更自在 與新創。

金門陶瓷廠  

指尖賞析的罈瓶風情  摸見古樸韻味與渾然天成
金門地區蘊藏豐富的陶土礦源,於民國52年創立「金門陶瓷廠」,其獨創的高粱植物灰釉,遵循古代「柴窯」高溫技法,成功燒製出具有金門鄉土味,流露典雅、古 樸韻味的罈瓶。罈瓶本身採用上好瓷土製作,所灌裝之金門高粱酒,催陳效果良好,因為罈瓶有毛細孔,可透過毛細孔產生新陳代謝作用,降低酒的辛辣,催化酒的 醇度,因此酒存放時間越長,酒質越香醇順口,口感越柔和味甜,落喉爽淨回味綿長的金門高粱酒,是國內外愛酒人士爭相收藏的精品;在金門陶瓷博物館典藏作品 中,有張大千、梁又銘、黃君璧、張國治、呂坤和、潘春鳴、王水生、陳宏勉、黃彩戀、葉醉白等名家展現創意的紀念酒罈,富含保佑及紀念之意。

金門特有的閔式建築  
沿著酒香之路飛行 看見建縣百年的歷史脈絡
金門的建築有閩南建築、洋樓建築,隨處可見具有歷史代表的痕跡。經過國家或金門縣政府鑑定認證的古蹟則有44處,寺廟、宅邸、宗祠、牌坊、石刻各有各的建築特色,在金門只要走過褪色老舊的牆面,就會發現來自泉漳的閩式建築,屋脊、山牆、燕尾、馬背的俐落線條,串起了一戶又一戶,各式的屋脊,除了是身分地位的表彰,也是先民的智慧和審美觀,讓人饒富興味的感受周遭一切。來到金門可規劃「古蹟歷史之旅」、「洋樓和古宅之旅」與「古蹟之旅」等三條旅遊路線,不僅能遍訪從唐、宋到近代的歷史古蹟,也能了解金門先民對這塊土地的艱辛開發過程。

 

金門當地新鮮的蚵仔麵線  

難以抗拒的味覺探索  阿兵哥懷念的戰地美食
擁有三百年養殖石蚵輝煌成績的金門,每年四月在金寧鄉舉辦的石蚵文化節,能體驗採蚵、剝蚵、剖蚵、挑蚵和生吃鮮味的蚵仔。金門的石蚵是利用潮汐來進食,成長速度緩慢,蚵仔體積不大,卻飽滿結實沒有腥味,舉凡蚵仔煎、蚵仔麵線,雖與台灣蚵仔料理同名,做法和口感卻大不相同,來金門就一定要品嚐特別的海蚵料理。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12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