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參觀三年多以來,小烏來天空步道一直是風景特定區裡的熱門景點,這裡因為有一處玻璃質材底板的懸空平台而能清楚俯瞰烏來瀑布的美景,近期更因為提高玻璃透明度而被暱稱為天空步道2.0版,搭配新架設的天空繩橋,讓這條眾多瀑布與吊橋的旅遊路線更有看頭。

天空景觀步道 (640x425)

提高玻璃透明度  天空步道升級2.0版
看瀑布有多種角度,要嘛遠眺,要嘛從底部仰望,遠觀近看各有千秋,不過這樣的情況在小烏來瀑布又多了一項選擇,這得歸功於桃園市與復興鄉公所在3年多前架設了一座觀瀑平台,並且命名為小烏來天空步道,設計概念取材於美國大峽谷的天空步道,用懸浮吊臂方式讓平台從瀑布上方的懸崖延伸出11公尺長,從空中鳥瞰就好像漂浮在半空中的機器手臂,景觀非常神奇與壯闊。
小烏來天空步道前端的固定底座鋼錨深入地底長達30公尺,成為支撐整座懸臂平台的重量,也確保了安全性,而懸空的平台則是用20組微型鋼架打造,走起來平穩舒適,平台的距離到達瀑布底層有70公尺,遊客們透過玻璃平台可以一目了然,充分感受到瀑布水花飛濺的衝擊力度。

天空繩橋  
天空繩橋新啟  俯瞰50公尺深谷
走烏來的步道如果只鎖定天空步道,頂多花費十來分鐘的時間,但週遭的精彩其實不只有這一段,想要近距離仰望瀑布的澎湃水流,可以繼續下切觀瀑布道,大約半個小時的時間練練腿力,當然也不要錯過天空步道左側的林間小徑,可以深入探訪龍鳳瀑布,過過和平吊橋,更要走走新開放的天空繩橋,這一座橫跨在大利敢溪的吊橋可是小烏來風景特定區新興的景點,2015年的2月14日才開放遊客行走體驗,是繼天空步道之後的人氣路線。
天空繩橋跨距長達70公尺,橋面狹窄,僅容2人錯身而過,兩邊的鋼索高度約到胸部,可以讓遊客無礙的欣賞四周的綠林風光,膽大的遊客可以透過鋼索往下眺望,距離溪谷50公尺高的刺激感挑戰人體恐高極限,搭配吊橋搖晃的節奏,膽子小的人或許會走得戰戰兢兢,但也因為這樣才能體會不同於其他吊橋的風情。

大溪老街後巷 
大溪老街訪古建築  嘗在地美味
上小烏來天空步道必經桃園的小鎮大溪,也是串連步道最佳的順遊地點,大溪鎮近日因為被台灣好基金會列入北區國際光點計畫,讓成型已久的老街風貌注入新元素,包括探訪老字號商店源古本舖,與在地耆老古金炎先生聊聊大溪失傳已久的糕餅美味,還能透過預約品嘗茶席餐,沐浴在百年的小鎮風華之中。
源古本舖設在一棟具有180年歷史的老建築之中,想要逐步認識大溪特有的商店空間格局,走一趟源古本舖就能一目了然。這裡屬於傳統的二崁三落兩過水的建築特色,崁就是間,二崁便是二間屋店面,落等同於進,三落便是三進屋格局,過水指的就是落與落之間的走廊,二崁三落兩過水的空間可以說是非常大的複合式店面、居宅融和的街屋。

丑咖啡  
走迷宮小徑 嘗老屋咖啡
到了大溪絕對不能錯過老街上的華麗街屋,源古本舖左近就是很精彩的建築教科書,一個個雕刻精美的山牆透過導覽解說後,就是豐富的建築美學的範本,而透過在地人的介紹,少為人知的老街後巷也值得走一趟,這些窄小的街巷蜿蜒曲折,就像迷宮一般,身處其中可以深入了解大溪尋常民居的樣貌與生活,這裡面也包括帽子歌后鳳飛飛的老家,讓人想像國際巨星也可以在這樣純樸的環境裡成長。
隨著越來越多的在地青年回鄉住居,大溪有不少風格獨具的餐館或咖啡廳出現,其中位在武德殿附近的丑咖啡就是由三個年輕人裕仁、妗惠等所開設,經過他們的巧思設計,一棟採用紅磚結構建材,有著小庭院的平房老屋,變身成為具有設計感的咖啡空間,庭院裡的跳格子、套圈遊戲以及室內的古樸沙發與古董電話,讓空間散發輕鬆自在的懷舊味道,牆上有不少可愛狗狗的圖片,是主人們的愛犬身影,而咖啡館名稱丑咖啡的由來,也是因為愛犬阿醜(台語發音)而取。

大溪老茶廠 
大溪老茶廠  懷舊茶香再現
因為日月潭茶廠的高知名度,讓遊客的目光開始聚焦在台灣各地曾經繁華過的製茶工廠,在台灣農林公司的規畫下,少有人知的大溪老茶廠重現在世人眼中,透過參觀的腳步得以了解,這間座落於角板山的製茶廠,也曾經有屬於自己的風光歲月。
大溪老茶廠以前叫做角板山工場,成立於1926年,占地有1670坪,是一座融合了台、英、日三種風格的傳統建築,台式設計可以從磨石子地板看出門道,英式風格則來自於取材於印度大吉嶺的製茶過程,日式味道則展現在每一處的建築細部裡,三種格調,三種風情。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4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