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巴拉望 

飛機尚未降落在公主港機場,熱情的陽光早已灑進窗內迎接我們,「全世界最棒島嶼」是菲律賓巴拉望(Palawan)最拉風的封號,如此誘人的七個字,讓我 忍不住想像著島上那迷人的丰采,究竟有著什麼魔力呢?當地居民說,只要造訪了巴拉望都會得到「回來症候群」,他們笑說意思是「只要來過都會再回來」。

跳進海星的家  慵懶班丹島海鮮吃到飽
搭著飯店派來的小巴士,街道上菲式特有的吉普尼、改裝三輪機車悠悠的駛過,中部公主港一帶是巴拉望最熱鬧的 地區,但卻仍帶著說不出的愜意。巴拉望更被譽為「菲律賓最後一片淨土」、「未開發的處女地」,原來當地人相信,這裡是上帝居住的地方,政治人物都不願過度 開發的狀況下,巴拉望的一切何其幸運。
本田灣(Honda Bay)的海風徐徐吹來,稍稍消緩暑氣,但更舒服的是乘著螃蟹船穿梭在海灣中,時而跑到船頭讓烈日親吻,時而躲在船身內發待放空,展開熱帶國度必備的跳島之旅。
被 同行女同伴稱為「派大星他家」的海星島(Starfish Island),因大量的海星而得名。清澈見底的淡藍色海水,隨處都能發現海星蹤跡,我們穿上浮潛裝備,咚的一聲跳進水裡與海星們玩耍,橘的藍的一一撿起 堆疊,細沙上滿是活生生的海星,大夥兒玩得不亦樂乎;在海星島上還有著水筆仔林,脫掉救生衣、展現誘人比基尼曲線,水筆仔林搭配一旁茅草高腳屋,更是最美 的取景角度。
來到菲律賓,怎能不找座島享用美味的海鮮呢?班丹島(Pandan Island )上菲律賓人攜家帶眷來此度假,小販端著大龍蝦、螃蟹、鮮魚叫賣,讓班丹島慵懶中帶點熱鬧。聽說在巴拉望的海鮮全菲價格最實惠,於是我們買了海膽、瀨尿蝦 加菜,嘗著船家為我們料理的美味,飽餐後可躺在吊床上,或到發呆亭來場菲式的「媽媽馬沙雞」,只管讓海風聲當稱職的催眠曲,這樣的日子實在讓人想吶 喊:C'est la vie!

菲律賓巴拉望2  
探險世界最長地下河流  烏攻攻頂溜滑索
到巴拉望卻沒到過地下河流公園,如同沒來過!這條神祕河流隱身在聖保羅國家公園,8.2公里的長度是目前全世界最長的地下河流,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世界自然遺產,同時也是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穿過熱帶叢林,總算來到夢寐以求的河流入口處,穿上救生衣及安全帽、登上木筏,宛如野外實境秀的探險正式開始。
地下河流令人驚嘆的可不只長度,燕子在洞口翩翩飛舞,但倒掛的蝙蝠更詭譎搶戲,這也難怪當這山中河流在一百多年前被人發現時,沒有居民願意入內勘查,他們認為這樣的洞穴必有邪靈;但能獲選世界自然遺產,鬼斧神工的還在後頭,奇形怪狀的鐘乳石在河道兩旁,有巨型水母、鬱金香、恐龍等,甚至還有狀似保險套的石頭,1.5公里左右的船程可一點都不無聊。
全天然的烏攻探險場(Ugong Rock Adventures)也不容錯過,2億年前造山運動形成的原始山林,原以為只是一般的叢林小徑,但隨處都是驚喜;因海洋與河流侵蝕形成的鐘乳石洞,看得見大自然的神奇,可能是花朵、動物或人臉,在烏攻的探險還需要「手腳並用」,時而在夾縫中閃過岩石,時而緊握繩索攀爬岩石。終於抵達烏攻山頂,緊接著是另外一項刺激挑戰─「空中飛人(Superman Zipline)」,光看75公尺的高度就令人腿軟,可以選擇一躍而下順著430公尺長的繩索一溜而下抵達山底,也可以再把剛剛的路走一遍。屏息一跳,滑索的速度不快也不慢,翠綠的草園有水牛、有矮茅房,這一刻害怕的感覺早已煙消雲散,換來的是舒服怡人的絕佳感受,如果來到烏攻一定要體驗。
菲律賓巴拉望開心監獄  
近距離與罪犯聊天  顛覆想像的開心監獄
小巴士緩緩駛進遼闊的農園平地,很難想像我們正前往一處監獄,兩旁的稻田都有身著靛藍或黃褐色上衣的菲律賓人,向我們熱情招手,導遊阿俊打趣的說這兒犯人絕對是世界上最開心的囚犯,因為他們毋須被鐵窗關住,不用過著不見天日的生活,還可以自由自在的走動,這裡是「開心監獄農場(Iwahig Prison and Penal Farm)」,甚至天天開放遊客入內參觀。
始於1904年的開心監獄,當時美國人將囚犯集中於此,因而也被稱為「最古老的無圍牆監獄」。在囚犯活動中心外頭,我與一名身著黃褐色上衣的男子攀談,他說:「長達13年的監獄生活即將要結束了,但是這些日子我感到無比開心,且心中一直有希望。」我這才相信,關於被囚禁還能快樂這件事是真的!阿俊說,開心監獄農場有難以估計的遼闊土地,這裡的囚犯依犯罪程度,分別身著黑色、藍色及黃褐色,他們在難以估記的土地範圍內服刑,雖像自由之身但其實不然;他們必須耕作、捕獵,或是製作工藝品販售遊客,但大多都是輕度犯罪者,而黑衣的重刑犯,不但不能與遊客接觸,還得執行更勞力的工作,例如上山砍柴、挖水溝等等。
菲律賓巴拉望吃樹蟲  

瞠目結舌鱷魚農場  終極挑戰吃樹蟲
由於巴拉望保留原始生態風貌,似乎在這裡瞧見什麼生物都不會是件奇怪的事情,即便是巨鱷亦是。原名為鱷魚農場(Crocodile Farming Institute)的鱷魚保育教育中心(Crocodile Farming Institute),一進門全世界最大的鱷魚標本就令人瞠目結舌,除了稍不具威脅感的小鱷魚外,館內還有60歲的鱷魚,長5公尺、重達600公斤,巨大的身軀看得我一愣一愣,不敢相信眼前是活生生的巨鱷。
巴拉望紅樹林面積達4.6萬公頃,美景之外竟還孕育一種不可思議的美食─「樹蟲」。這曾被CNN評選為全世界最噁心食物第二名,你敢嘗試嗎?看著當地人在剛伐下的木頭敲敲打打,取出軟黏的樹蟲而後一口吞下,這項巴拉望名產實在讓人望之卻步,但經過當地人好心用檸檬、醋、鹽巴「調味」後,據說不那麼可怕,於是我鼓起勇氣抓起牠便往嘴裡塞,這口感類似我們常吃的蛤蜊肉,帶著一點鹹味及海味,其實還算美味呢,也讓豐富多元的巴拉望之旅持續充滿驚奇。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7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