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  

暑假是親子旅遊旺季,若想尋找一處親子可共享教育與休閒的地方,那麼不妨選擇離島天堂「澎湖」。澎湖不僅擁有世界級的玄武岩,更擁有壯觀的珊瑚礁生態、鮮美的海鮮饗宴和新式海上運動,各式各樣豐富的旅遊資源,讓度假的每一天都充滿期待與笑容。

自在自遊體驗  尋訪四島趴趴走
來到澎湖,親子共處的時間可以非常彈性,可以悠閒地在沙灘戲水、撿貝殼,也可以出海欣賞大自然的贈禮,更可以純粹待在飯店度過悠閒假日。
以住宿和田大飯店而言,透過和田大飯店打造的和旅旅行社就可代為安排各式單項行程活動,例如想要在一天之內體驗澎湖跳島樂趣,那麼不妨選擇「尋訪四島趴趴走」。
澎湖四島跳島之旅首先到達「桶盤嶼」,此地的柱狀玄武岩為世界少見的地質景觀,也是澎湖離島當中,玄武岩石柱中最為壯觀的島嶼。桶盤嶼外觀像倒蓋的臉盆,因此稱作「桶盤」,壯觀的岩壁景觀,除可沿著環島步道欣賞之外,在海上觀看更具震撼力。虎井嶼與桶盤嶼的距離相當近,同樣都不大,無論身處哪座島,都可將另一座島看得很清楚,虎井嶼的柱狀玄武岩,抬頭即可望見,島上羊群、草原與玄武岩交織的景致,搭配西山頂端的北迴歸線經過指標,以及雪白觀音像、彌勒佛和十八羅漢像,形成虎井獨特的離島景觀。
澎湖七美雙心石滬  
望安綠蠵龜  七美雙心石滬
望安鄉是澎湖縣面積最大的離島,也是台灣目前僅存的綠蠵龜產卵棲地,設有保育中心,提供現地生態教育。
綠蠵龜目前列為保育類動物,禁止私人飼養,在望安有6處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產卵的沙灘則列為野生動物保護區。若想讓孩子們了解綠蠵龜的生態保育,那麼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是不容錯過的好地方。
除了綠蠵龜,望安也擁有豐富的傳統古宅景觀,如舊名花宅的中社古厝,保持完整的聚落形式,是目前澎湖縣極少數保留完整的民宅群,由於保存完整,在2004年被列入「世界100大最值得關懷及保存的文化紀念物」,具有重要歷史文化價值。當年在花宅當中,最具盛名的大家族就是中社聚落中規模最大、保存相當完整的曾家古厝建築特色,以姓氏窗聞名。在中社古宅裡,亦可見特別的咕咾石牆,早年澎湖民宅多以硓𥑮石砌成,居民利用硓𥑮石圍起牆面,用以防風。

澎湖虎井嶼玄武岩   
東海漁人體驗樂  奇妙玄武岩
澎湖島嶼眾多、景色優美,除了南海四島的一日跳島之旅,若想深入體驗漁人生活,不妨選擇一天的東海行程,由專人帶領解說澎湖在地的傳統海洋漁業生態,不僅可盡享獨特的澎湖海上體驗,小朋友還能在船長的技術指導下,嘗試自行開船當小船長。主推東海行程的新來發休閒漁業,由船長小鐵領軍熟知海況、地形的團隊,由歧頭碼頭出發,出海時間則配合潮汐調整,全程約7至8小時,東海巡航的區域涵蓋員貝嶼、鳥嶼、小白沙嶼、澎澎灣等,無論是自然景觀,還是生態環境自然保留區,處處令人驚嘆。東海上島嶼的地形、容貌都相當有特色,柱狀節理豐富且多樣,不僅可看到玄武岩的美,更可從不同角度發現大自然的奧妙。例如員貝嶼的海岸有一塊柱狀玄武岩,從海上望去,彷彿百褶裙一般,有人說像是天使遺留下來的裙子,也有人說看起來像扇子,是世界少見又難得的玄武岩景觀。位於鳥嶼北方的南面掛嶼,因為島嶼外貌形似日本的富士山,所以又有「小富士山」之稱,而雞善嶼有如教堂大管風琴的壯觀玄武岩石柱,更不禁令人感嘆大自然的奧妙。

小白沙嶼是觀察燕鷗的最佳地點  
貼近燕鷗保護區  登陸澎澎灘
若想就近觀察燕鷗,生態環境自然保留區的「小白沙嶼」絕對是最佳觀賞地點。由於小白沙嶼是保留區,未經申請不得登島,船長利用熟知地形的優勢以及絕佳的開船技術,緩緩駛近小白沙嶼,在不驚擾燕鷗的情況下,讓遊客超近距離觀察燕鷗生態。小白沙嶼的沙灘是個典型的沙嘴地形,長度雖然不長,每當春末夏初時,燕鷗選擇此處棲息、繁殖,燕鷗群聚的景象,可說是澎湖的一大盛事,就近欣賞群鷗飛翔的絕景,更是在澎湖獨特的生態體驗。
東海浮潛   
海中浮潛釣魚  潮間帶踏浪
所謂靠海吃海,來到澎湖,當然不能錯過嘗一嘗生猛海鮮,不過再美味的海鮮,怎麼也比不上自己釣到的特別。在東海行程中,除了可就近觀賞特殊景觀、入海浮潛與魚共同暢遊珊瑚世界之外,熟知海釣樂趣的船長,更會不時依據海況,找尋最佳海釣地點,讓遊客親身體驗海釣。
澎湖豐富的大海資源,讓退潮會出現大片陸地稱之為潮間帶,此時則是進行海田踏浪、抱礅抓魚、定置網、抓螃蟹、戲海參、敲野生石蚵的絕佳時機。
所謂的踏浪其實就是潮間帶活動,利用退潮後的廣闊潮間帶從事撿拾螺貝、抓螃蟹、抓魚等活動,以前是澎湖許多人的經濟來源,現在則成為親子體驗的絕佳活動。

山水沙灘可進行浮潛、衝浪、風帆等活動  
SUP衝浪  挑戰海中漂浮
來到澎湖,沙灘、大海與艷陽可謂絕佳組合,在進行四島跳島、深度東海漁人體驗之餘,若想挑戰不一樣的海上活動「立式單槳浪板SUP」,不妨空下3小時,來到山水沙灘與「漂浮德恩奈」的教練們一起體驗漂浮在海上的魅力。
SUP(stand up paddle)衝浪板,是近年國外非常流行的板類活動,中文名稱為立式單槳衝浪,或簡稱立槳衝浪,利用浮力比較大的衝浪板,玩家可直接站在板子上,再用單槳划行,是一種比衝浪更容易上手的水上板類運動。由於上手容易、容易駕馭,大部份的人在首次接觸的第一小時內即可學到自由操控技巧,即便是小學生也可嘗試。
SUP兼具獨木舟、衝浪與風浪板三合一的功能,由大型衝浪板加上一支高於身高的單槳組成,可從事衝浪、平水探索等多方面的活動。在陸上跟著教練學習基本動作後,就可下水嘗試從簡單的坐式、趴板、跪板划行,再視浪況進行最難的浪上SUP體驗。由於SUP的浮力很大,再加上槳的輔助,往往在海浪還沒完全拱起來前,就已經得到足夠的速度可以衝浪,比一般用手划水衝浪來得久。一塊板子、一隻槳,就可以探索海上新世界了,再加上容易學習和多樣性玩法,可以玩得悠閒、溫和,也可以玩得很刺激、極限,這也是為什麼SUP愛好者陸續增加的原因,更棒的還能親子一同嘗試,用不同於以往的方式,深度體驗澎湖的大海,享受悠閒的澎湖時光。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7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