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一只皮箱、一輛後座可綑綁皮箱的單車,實現夢想的方式有時候真的很簡單,當許多夢想聚集在一起時,就像夏夜裡的螢火蟲,一閃一閃地匯聚成螢光之河,很美, 很動人。今年夏天我們走訪全台各地的文創聚落、特色店家,探訪聚集在文創村落裡的夢想螢火蟲們,擷集夢的能量與故事。當歷史建築與新興文創相遇,在地藝術 家、職人與國際接軌,不僅為城市增添古味與現代交錯的韻味,也為台灣微旅行帶來滿滿的幸福感動。

台北華山幾米  
台北.華山文創園區  幾米品牌概念店「故事團團轉」
承載百年歷史的華山文創園區,位於台北市區,不僅有一處可享受陽光綠意的大草原,還有許多特色店家與電影院進駐,更是許多藝文活動及展覽場地,在歷史與現代的交融下,令人一窺台北文創風貌。
前身為台北酒廠的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創建於1914年,由日本酒廠「芳釀社」建立,日治時代的地名是樺山町,國民政府接手後改為華山,初期以生產清酒為主,是當時台灣最大的製酒工廠之一。
隨著時間流轉,從1914年跨越到2015年,在超過百年的時間裡,當時的酒廠與今日的華山,儘管處在同一位置,但在歷史上卻擁有不同的定位。百年前的酒廠,曾是製酒產業的輝煌時代,歷經酒廠熄燈、閒置等歲月,百年後的華山成為文化創意的聚集地,更成為台灣的文化與創意的代名詞。
喜歡文創或對設計、藝術有涉獵的人,相信一定都認識知名繪本畫家「幾米」,幾米的畫作有一種獨特的魅力,時而現實時而虛幻的故事,不僅小朋友們喜愛,更受到成人的絕大支持。
近年來,幾米的作品陸續走出繪本,從宜蘭的幾米廣場、宜蘭火車站到台東的比西里岸,而第一間幾米概念店「故事團團轉」也在華山文創園區登場,透過展演裝置、商品設計和餐飲體驗,將作品內涵傳達給更多人。
首次走進故事團團轉,一般人或許會誤以為只是一家主題餐廳,其實幾米品牌概念店希望以豐富的體驗空間,實踐幾米作品訴說的故事與哲學。故事團團轉宛如一篇不斷變化的長篇故事,空間保留原本老建築的檜木結構與紅磚牆,天花板上則有幾米10幾年來的創作,展出飛天畫狀置、117幅幾米歷年精彩作品,讓觀者以仰角的視線。從黑白到彩色,一路跟隨畫作一起旅行。抬頭欣賞畫作的同時,也可看到周遭結合文創概念發展出的幾米故事繪本、文創商品展售、空間佈置與餐飲機能。
台中草悟道  

台中「綠圈圈」夏日藝術饗宴  草悟道街區文創生態圈
由勤美璞真基金會主辦的「綠圈圈」,今年邁向第3屆,集結勤美術館、誠品、金典商場、全國飯店及金典酒店,即日起至9月6日於台中草悟道區登場,讓台中市區頓時變身大型美術館、文創街區。
草悟道街區歷史悠久,今年綠圈圈以「當我們童在一起」為主題,除了邀請藝術家創作,也邀集眾共同參與,一起找回童心、分享生活美學。在此,人人是藝術家、處處都是美術館。勤美術館的串門子村落,以兒時的共同記憶「紙上大富翁」為發想,將美術館變身放大5000倍的大富翁遊戲場,紅色小屋代表天馬行空白日夢般的想像力,而綠色小屋則代表無所畏懼英雄般的勇氣。現場還可體驗辦公椅賽車遊戲,由辦公椅改成的賽車椅,餐與者可進行一場關於人生關卡的熱血競賽,期許自己就算成了忙碌上班族,也要突破關卡,繼續朝著夢想前進。
位於2樓畫家之屋的巨型「Hello!」推廣開心面對一切的概念,拍打Hello,即會出現不同語言的Hello,將熱情傳遞給每一個人;日晷牧場的「放。FUN」則以7組超大版彈弓座呈現,除了可當戶外公共家具,也讓參與者自由想像瞬間被投射到全國大飯店的外牆彈靶上,以想像力參與互動。

嘉義桃城茶樣子大廳  

嘉義 承億文旅.輕旅
承億文旅始於嘉義市一座擁有當地人美好集體記憶的舊樓-義美歌劇院,從那裡,有了一個新的開始,展開一個旅行的夢。過程中,以北回歸線23.5度行經的嘉義市為起點,招來熱愛這片土地、熱愛旅行的年輕夥伴,一群阿里山下的人,擁懷相同的初衷。有志一同參與這項志業。年輕的創意與發想,創造了旅館全新的品牌價值與型態。
從嘉義出發、旅經落腳淡水,拜訪了台中,然後開始落地生根。一開始,就決定不一樣,承億文旅是文創設計旅店,但承億文旅卻希望:這間旅館不是旅行的過境,是旅行的目的地。
做為一種嶄新型態的旅館,「承億文旅」不是傳統的旅館,而是一個體驗的平台與介質,逐步進行著內容的開發。舉例而言:定期持續邀請在地藝術家、文創家進行展演或策展,讓承億文旅持續保持動態與新鮮感;更將在地文化特色透過實體裝置的設計落實在館內,緊密地與在地文化結合,這一切透過文創詮釋後,讓承億文旅更加值得被細細閱讀,添加更多值得探索與感受的元素。是故,當它的英文名為「Hotel Day+」時,「+」號代表著「比一天更多」,因為承億文旅,旅行中獲得的感受與體驗,將比一天更多。
於是,在「淡水風吹」,經由馬偕博士的時光記旅設計主題的貫串,用夢獸郵筒邀請來訪旅人留下隻字印記;在「台中鳥日子」,時之廊道上各種夢的飛鳥不經意地與旅人擦身而過,彷彿自然候鳥與城市漂鳥的邂逅與交錯,各自飛往思慕的地方;在「桃山茶樣子」,我們不僅能嗅到阿里山茶的芬芳,更能透過藝術家創作聽見茶、看到茶、摸到茶、食到茶、感覺到茶的超凡感受;在「嘉義商旅」從櫻花、神木、茶山等元素,連結人文、地景、記憶與風土,即使舊建物再利用的限制重重,力求環保創新展現嘉義的城市願景。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文創藝術延伸創意
藍天豔陽下,駁二藝術特區裡一件又一件令人驚喜的藝術作品,隨處都是拍照的絕佳場景,而充滿創意的各項展演,搭配不定時舉辦的大、小型展覽、藝文活動,提供藝術家創作發表的空間。過去港邊載送貨物的西臨港線鐵道,現今也成為高雄熱門的自行車道,貫穿駁二藝術特區,騎乘其中還可遠望高雄85大樓,令每次造訪都擁有不同驚豔。
經有人說高雄是文化沙漠,但近幾年高雄文創藝術陸續延伸創意,藉由無限延伸的發想與特殊地理環境,駁二除了是高雄市民最愛的休閒去處、南台灣藝術發展的重要基地,也是來自世界各地「文青們」喜愛的朝聖地,現在到藝術特區走一趟一日文青小旅行,也成為遊逛高雄最夯的行程。
駁二藝術特區之所以稱為「駁二」,是因為位於高雄第二號接駁碼頭內,當初只是普通的港邊倉庫,之後在熱心的藝術工作者努力耕耘下,漸漸發展為開放的藝術空間,主要由蓬萊、大勇和大義倉庫群組成,是南部人文藝術發展的基地。

台東糖廠 

台東 東糖原創工廠
日治時期隸屬台東製糖株式會社的台東糖廠,在2004年定位為「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以「東糖原創工廠」招攬原住民工藝及藝文表演團體進駐,之後園區陸續增設工業地景鐵雕裝置藝術,將天車場改造為露天舞臺,增木鐵雕工房、建築設計工作室、手作創意工房,咖啡廳等,形成完整的原住民文創聚落。
令人讚嘆的裝置藝術
從大門進入園區,首先看到的就是阿水師的作品「糖水與汗水」,這是原住民藝術家阿水師被東糖邀請,將廠區內老舊製糖器械改造成的裝置藝術,阿水將榨甘蔗的大齒輪、水管堆疊上色,改造成令人讚嘆的裝置藝術,還有會唱歌的水管、大螃蟹及等多件作品,這些作品為園區增添更多藝術氣息。繼續走會看到一個壯觀的大舞台,這裡原本是大型吊車場,如今成了最棒的戶外展演場,沿著一旁的五分車鐵道來到倉庫區,這裡有阿水的工坊和車廂裝置藝術,安靜的空間加上一些塗鴉彩繪讓人感到心情愉悅,光是這樣慢慢走就很舒服。來到台東糖廠,欣賞原住民朋友精湛的工藝,漫步廠區,看著這些老舊的製糖器械再生,將冰冷的機器變成最有人味的藝術品,或許這就是文創園區最迷人的地方吧。


宜蘭望龍埤  
宜蘭 枕頭山休閒農業區 宜蘭勁好行公車小旅行
宜蘭勁好行755號線
宜蘭作為台灣重要的農業縣之一,充滿濃厚及純樸人情味的農村體驗,近來成為忙碌上班族休閒的好去處,尤其是標榜「宜蘭勁好行」的幾條免費觀光巴士路線,串連宜蘭線重要的觀光景點,對無車族可謂一大福音,因為只要記下公車班次時間與想去的地方,就可將宜蘭玩透透。若想玩得更深入,更可事先預約特定手作課程、田野行程,實地深入體驗。
以宜蘭縣員山鄉為例,鄉內的枕頭山、橫山頭、大湖底等3個休閒農業區規畫有可一路暢玩的公車路線。3個休閒農業區中以枕頭山休閒農業區發展觀光最為興盛,搭乘755號線,從宜蘭轉運站出發,經由宜蘭火車站,一路到望龍埤,路經的景點,都是距離車站有些距離,沒有私人交通工具較難到達,例如橘之鄉、菌寶貝博物館、錦普觀光梨園、當年火紅的偶像劇「下一站幸福」中花田村的拍攝場景「望龍埤」等,幾乎把精華景點都繞了一圈,不僅可在喜愛的地方隨意下車,也能參與平日難得的手工窯烤披薩DIY、製作抗老乳液、高接梨的嫁接採果體驗,甚至還能在柿子樹下品嘗花果大餐,一邊聆聽地方職人的故事,享用最在地的美食。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8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