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單車 

撰文、攝影/CTW  圖片提供/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
移居台北多年,但是對這座城市陌生的程度不亞於外國友人,每當朋友遠道而來請我帶著他們「玩台北」,我多半摸摸鼻子、不好意思地說不知道能帶他們去哪玩。
那日起了個大早,換上輕便的服裝來到台大醫院捷運站,跟隨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騎著腳踏車,用雙腳、雙輪和雙眼認識這座城市。其實,台北城的歷史最早可回朔至清光緒時代,西元1875年光緒皇帝批准由福建巡撫沈葆楨成立,依據風水而建的台北城則在1884年完工,所謂的「台北城」是指大稻埕和艋舺間約1.4平方公里的城廓。

台北市單車  
率先抵達的景福門(以前台北的城東門),率續繞經正門(城南門)、重熙門(小南門),一直到城西門的遺址(「寶成門舊址」石碑)與承恩門(城北門),騎完一圈約半小時不到,難以想像原來台北城如此迷你。4座城門僅有北門保有最初的建築外觀,屬於閩式的碉堡建築,因此被列為一級古蹟,而南門、東門的上半部,都被改為北方宮廷式梁柱;至於「西門」更是不復見、屍骨無存,當年日本政府為了展示權威,首要任務就是將最豪華、氣勢雄偉的西門給拆了。此外,精緻細膩的小南門是由板橋林家出資所建,算是全台第一座BOT案吧!
沿著濟南路直行抵達台北的齊東街,雖然多數建築已被鋼筋水泥取代,但是齊東街依然保有許多歷史建築,包括前財政部、經濟部長李國鼎故居等日式建築群,讓古稱為「三板橋街」的齊東街散發獨特的韻味,推開門扉走進台北琴道館、台北書畫院或齊東詩社,靜心品茗、賞玩庭院,宛如穿越古今。

台北市單車  
行程最後來到有文學森林之稱的紀州庵,這是在1917年日本松平家族所創建的豪華日本高級料理餐廳,60疊榻榻米的空間,講究的窗格與拉門,屋外伴著百年古樹、緊鄰西店溪畔,腦中是否已經交織出當年人文雅士的雅興生活。現在的紀州庵則是開放給大眾,是台北市第一個以文學為主題的藝文空間,除了定時的展演和文學講座,還能在此吃上一客清淡、飽足的簡餐,飯後來上一壺花茶或咖啡,生活也能過得如此簡單、雅興。
原來,騎腳踏車是認識台北市的最佳途徑,巧妙的路線設計,穿梭台北大街小巷,時而高樓大廈,時而懷舊情境,也許我們都不曾發現,繁華的台北隱藏的樸實與內涵。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10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