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的魅力來自於每一次的深度造訪後越來越明顯,這座城市有蘊藏數百年的風華,也有渾然天成的山海美景,古老的故事在嘉義市區的街巷裡傳頌,迷人的美學藝 文則在新港田園裡初萌新芽,而民雄從傳統工業的轉型,讓人看到珍貴的在地元素,至於阿里山,滿眼的綠意以及條條秘徑,值的一再探詢,讓身體的五感有最棒的 享受。

嘉義 

檜意森活村  日式老屋相遇
28棟的檜木老屋在耗費了4年,花了4億經費整修,以及嘉義人的千呼萬喚中華麗完成了,這處台灣最大的日式建築群落,讓旅人們對於文字上敘述的日治時期生活型態立體化,一棟棟木造房屋是當年林業機關所屬日籍員工的宿舍,按照不同等級分配的官舍大小也不一樣,漫步走在屋間的道路,右側可能是基層單身員工的小宅,左側的雙拼附庭園的屋子便是高級官園的居所,每一處都有百年左右的歷史。
整修後的檜意森活村是遊客們體驗和風建築的最佳空間,而原本做為住所的屋宇,現在則是一間間深具特色的小店,或賣金工飾品,或售文創手作,當然,少不了飄香的咖啡館,沉穩寧靜的茶坊,最棒的是可以為自己租借一套漂亮的和風浴衣,拿著自拍器與三五好友恣意的在老屋前合影。特色賣店總是聚集人潮,森咖啡、木晨良行、二魚古董珠寶設計、活泉人文茶坊、並木館都值得一遊,在這裡也能買到老店福義軒搶手的蛋捲,以及旺萊山鳳梨觀光工廠的美味鳳梨酥,吃的,買的,喝的,逛的,一次滿足。

嘉義老房子  
老院子1951  老屋裡的甜點旅行
老系列的餐館、咖啡館是嘉義很熱門用餐去處,喜歡老物的老闆娘宇旋在3年多前開始了她的老屋改裝計劃,她讓街巷裡原本平凡無奇的破落房子穿上新裝,並且各自賦予不同的功能,讓遊客們在品嘗美食之餘,還能沉浸在老屋特有的風情當中,而老院子1951是其中之一。
老院子1951在2014年年底開幕,以前是一間診所後方附設的空間,做為診所院長兒女們閱讀的書房與遊憩的場所,因為附帶一處院子,所以稱為老院子,1951則是建築完工的年份。老院子不賣主食,只提供甜點、特色飲品,老闆希望客人在這裡能慢下急促的腳步,看書、聊天或者發呆,放鬆都會快節奏所給予的緊繃感。
這裡的空間不大,前後方總計二十來個座位,卻因為老闆娘創意的巧思各有亮點,譬如用二手鐵窗改裝後製成的桌面,譬如用黑膠唱盤設計成的圓凳子,每每讓人驚喜。屋子裡的甜品都擺在櫃檯旁的冷藏櫃裡,閃電巧克力泡芙、水果塔還有加了珍珠粉圓與紫糯米的新品「貢米金時」都是不能錯過的甜蜜滋味。
嘉義熊大庄森林主題園區  
熊大庄森林主題園區  卡哇依萌熊家族登場
民雄是嘉義傳統製造業產區,大廠房與來來去去的上班族是常見的樣貌,隨著傳產業的企思轉型,一些大老闆們發揮創意,讓單調的工廠轉變為吸引人潮的玩樂天地,連著帶動自家商品的買氣,一舉數得,而熊大庄森林主題園區就是由保養品製造轉型的新興觀光工廠。
從2015年試營運開始,熊大庄每天都有大批的遊客拜訪,要跟代表公仔合影還得排隊,可見主角群的魅力,而這些吸睛的焦點除了一棟有如童話般的歐風小屋外,還有一群住在城市森林的萌熊家族,所有人都是沖著這些而來。熊大庄以童話森林定調,園區裡規劃多處休憩區域,包括入口處的熊大庄主題咖啡館、熊家族拍照區、玻璃屋咖啡館以及商品銷售展示區等等。
主題咖啡就像是童話故事裡的小屋,有復古的煙囪、紅磚屋頂,遠看像個藏寶盒,充滿夢幻意境,館內販賣咖啡飲品,是不錯的休息空間。熊家族拍照區是人潮最多的地方,業者在這裡打造了一處人工森林,高大頂天的綠樹,萌趣的熊熊小屋,當然還有熊爺爺、奶奶一家子組成的熊熊公仔,因為造型太過可愛,是大家爭先搶著合影的地方。
嘉義新港南崙社區  
新港南北崙彩繪村  快樂童趣塗鴉
在牆壁上塗鴉是孩童身體裡的快樂基因,即便已經長大成人,這種童趣的體驗依然吸引著大小朋友,而台灣近幾年的彩繪村風潮讓原本平淡的農村色彩,就這麼光明正大的繽紛起來,新港的南崙、北崙二個社區也興奮的加入行列。
做為緊緊相依的隔壁聚落,南北崙很有默契的區分了彩繪的圖案,南崙以龍貓主打,北崙用可愛青蛙迎賓,前者有社區理事長的支持,一起與村民們貢獻塗料經費,在2014年年底陸續完成彩繪作品,經典的畫作集中在崙仔橋下與一旁的北港溪護堤,這些個地方可以看到等公車的龍貓、吃西瓜龍貓,當然,不時還有老皮、海賊王圖案插一下花默默出現。
北崙彩繪村起源於旅居在外的北崙人陳莉莉,她拿起畫筆為家鄉添上色彩,也教導村民們自己動手圖繪,一隻隻可愛的青蛙就這麼出現在復興國小附近以及周邊的田間道路上,還有聖誕老公公以及Q版的暴龍在轉角出現,也是北崙社區歡迎遊客們的禮物。
嘉義貓站  
工藝園區  傳統藝術走出廟堂
交趾陶與剪黏是嘉義重要的傳統工藝,當地也有不少的大師級創作者傳承,位在新港板頭村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就是工藝大師陳忠正將這項技藝生活化的句點,園區裡一個個生動活潑的頑童們讓傳統藝術走出廟堂,用最純粹的方式帶領大家進入交趾陶與剪黏的世界。
板陶窯園區規劃了板陶窯作品園區與剪黏主題餐廳2個部分,前者包括了一間交趾陶剪黏工藝館、民宿、體驗工坊、板陶屋餐廳與戶外江南庭園等,在戶外庭園可以欣賞各種藝品創作,有萌萌的小頑童、姿態各異的青蛙還有貓咪花橋等裝置藝術,2015年新完工的板陶窯貓站與迷你小火車鐵道則是現在最受歡迎的設施。
交趾陶剪黏工藝館用詳細的圖文解說介紹二種工藝的製作特色,也能欣賞大師們精湛的作品,館內的八仙交趾陶與「百鳥朝鳳」剪黏作品是必看的重點。體驗工坊有4種選項,剪黏馬賽克拼貼、及陶板彩繪較受歡迎,是很棒的親子體驗行程。
嘉義阿里山  
水山巨木步道  舊鐵道變身林間秘境
阿里山是森林的寶庫,日治時期由此載運出無數的神木瑰寶,蜿蜒在林間的鐵道便是運輸的脈絡。走過歷史之後,森林鐵道成為觀光遊覽的交通路線,而部分支線在卸下任務後沉寂了一段時間,林管處重新整理後賦予新角色,讓遊客們用不同的方式深度了解阿里山,而水山巨木步道就是其中的代表,一條用舊鐵道規劃出來的林間秘境步道。
這條步道依照是水山支線鐵道規劃而成,以往從這裡可以前往東埔,步道全長大有1.6公里,遊客們很愛行走在鐵軌中間由碎木鋪成的地面,澄亮澄亮的色澤很像一條黃金小徑,漫步在碎木步道上,像走在地毯上似的柔軟舒適。鐵道的盡頭處有一座簡易月台,以往停靠列車,現在則是遊客停駐休息欣賞風景的站台,再過去是重新打造的木椼橋樑,是按照木橋原樣搭建,過了橋再走一段林間小路就能看到水山巨木,高齡2700歲的神木是老紅檜,樹腰圍超過了16公尺,巨大壯闊,是步道的代表地標。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10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