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偎在玉山裙擺下,擁有得天獨厚的山勢地形,豐沛的清澈水源,以及日夜高溫差的氣候環境,這塊玉中瑰寶潛藏臺灣地理中央地域,多樣豐富的自然環境,造就以水果之鄉為盛名,這就是台灣擁有第二大面積的南投縣信義鄉;居住在此的原住民以布農族佔大多數,更為此境地增添特有的原生綠色休閒風情。
南投信義鄉  
推廣信義農特產  首位「玉山葡萄公主」
緊臨在南投縣著名的日月潭風景區旁,僅隔著一座山林的信義鄉,擁有臺灣最高的玉山,以及臺灣最長河流濁水溪的源頭,也因地形交錯綜衡,高低落差極大,造就信義鄉內渾然天成且多變的自然景觀。由於地處亞熱帶氣候,加上濁水溪與陳有蘭溪沖刷出肥沃的河谷台地與平原,乾冷的東北季風也因為群山環繞而被阻隔在外;純淨的水質、日夜溫差大的氣候環境,使得在此種植的蔬果品質,擁有得天獨厚的香甜清脆。
現任鄉長史強為了大力推廣信義鄉的蔬果,舉辦首屆「玉山葡萄公主」選拔活動,廣邀全省各地才華洋溢的年輕女性朋友,發揮創意及個人魅力,行銷推廣信義鄉的葡萄。此次選拔活動,來自總計有50名參與爭奪公主后冠,在歷經初賽、網路票選及10月3日在梅子夢工廠的總決選,由來自宜蘭市23歲的林彥君,摘下首屆「玉山葡萄公主」后冠。另外,來自雲林縣的黃子虔及彰化縣的邱美如,分別取得第二、第三名次,未來將一同與「玉山葡萄公主」林彥君,為信義鄉農產品行銷代言。

南投信義鄉  
限時限地  創意梅香料理
其實,一提到南投縣信義鄉,立刻讓人先聯想到每年一月冬季寒風中,一整片山谷數千數百株開滿枝頭的「梅花」,仿如白靄靄的雪花覆蓋在山坡溪谷間;即使北風吹的讓人直打哆嗦,仍不減來到信義鄉數以萬計的賞梅人潮。由於梅子的營養含量極高,農會開發出豐富多樣的加工產品,以帶動此地附加的經濟價值。
除此之外,在地人也發揮料理創意,將梅子做為入菜的調味劑,增添菜色的風味。其中,又以梅子料理達人古信維老師的創意風味餐,以「喜覺支梅園梅宴工作室」打響信義鄉創意梅子料理的招牌。古老師的無菜單風味餐,以當季在地新鮮食材為主,細膩的料理手法,將梅子融入菜色之中,烹調出獨特鮮醍、清新爽口的滋味,讓人難以抗拒的一口接一口。因為強調食材新鮮,少油少鹽,不加味精而以梅子提味,就是要讓到此的饕客,食的安心且無負擔。因此,想要一嘗古老師的創意風味,僅只能在十二月中旬到隔年五月母親節期間,提早電話預約,才能品嘗到信義鄉原汁原味的絕妙好味道。
南投信義鄉  
透明天梯  挑戰自我膽量
近年來,多處將以長距離橫跨山谷間的吊橋稱之為「天梯」,就因為橋下距離河谷高度差相當大,走在搖擺的吊橋上,對於有懼高症及膽量小的人而言,確實真的是舉步維艱。由於信義鄉多高山多河谷的地形地貌,擁有的吊橋數量也不少,不過在信義鄉內有二座特別的吊橋,可堪稱臺灣的天梯之最,分別是全台最長的「雙龍吊橋」及全台首座透明玻璃橋面的「琉璃光之橋」。
於2014年九月底完工啟用的「琉璃光之橋」全長88公尺,僅取中段54公尺為玻璃橋面,橋面距溪谷深50公尺,這看似不算長的距離,但對膽量小的朋友,徒步走在玻璃橋面上,腳下是超過15層樓高的溪谷,確實需要些膽量。不過看著腳踩的橋面下青綠潺潺溪水,宛如駕騰山谷間的療癒效天然景緻,迎面吹拂著自然風夠讓人心曠神怡。而全台最長的「雙龍吊橋」就位在雙龍村,全長約300公尺,但因為此吊橋是做為「輸水」管路用,僅供維修人員通行維修用;而在吊橋對岸的山壁上二條瀑布,就是著名的「」雙龍瀑布,由於先前通往瀑布的棧道塌毀,現在僅能遙望遠眺。
南投信義鄉  
東埔溫泉  洗滌身心
在信義鄉除了豐富優質的蔬果農產,穿越青山綠水的健行步道與吊橋外,過去在攀爬玉山的登山客,都會先來到信義鄉的東埔村暫歇,而東埔的溫泉更是自玉山經八通關下來後,必定停留休息的驛站。東埔溫泉有二處主要自然湧出源,酸鹼值約pH7.5,屬於弱酸性碳酸氫鈉泉,也就是俗稱的美人湯。
在新中橫公路開通後,由於臨近有著豐富的風景據點,如彩虹瀑布、雲龍瀑布、乙女瀑布、父子斷崖,更帶動此地的觀光休憩人潮。但在民國98年莫拉克颱風驚人的雨量,沖垮通往東埔溫泉的唯一道路,雖然歷經一段百業蕭條的時期,如今進入東埔溫泉的二座附有布農圖騰特色的紅色鋼骨拱橋,仿如鋪上紅地毯,熱情的迎接來此休憩的遊客。
既然來到東埔溫泉,享受泡在暖呼呼的美人湯,山谷間小村鎮那般清新的幽靜,建議起身動一動,走一趟彩虹瀑布,步行來回約一個半小時路程,途中有座彩虹吊橋,在此視野遼闊可俯瞰東埔村及陳有蘭溪谷。過了吊橋就可清楚聽見瀑布澎湃的水流聲,不一會就來到瀑布底下,至於是否能看見傳說中的彩虹,就得看是否有份運氣囉!
南投信義鄉  
渾然天成  布農原民八部和音
提到布農族,除了讓人印象深刻的百步蛇圖騰外,還是傳統祭儀最多的一族,能歌善舞也是其最大特色之一,而享譽國際著名的「八部合音」,聽過的人都讚嘆不已。其實這是布農族的「祈禱小米豐收歌」,是以多聲部和音唱法,由低漸漸上升,一直唱到最高音域的和諧音。若是想要一睹布農族的生活文化,除了挑選的祭典時間來訪外,不妨走一趟達瑪巒部落,就是現今的地利村,在部落裡的達瑪巒文化藝術團劇場,透過劇場內的歌舞表演及解說,即可感受到布農族獨有的文化魅力與特色。
在信義鄉內的原住民,布農族佔了九成以上,鄉內許多部落村莊,處處可見到布農文化色彩的圖騰,甚至連住家外牆,還會看見寫著介紹原住民生活的說明文字,對於喜好體驗在地文化的朋友,不妨走進各部落村庄內。除此之外,鬼斧神工的地形地貌,加上人類的豐富想像力,來到信義鄉多走走,多看看,說不定還會有更多驚奇的發現。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11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