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的首都阿姆斯特丹早期為小漁村,後來經由貿易,讓它蓬勃發展,一躍成為世界上重要港口之一。它因地表土質鬆軟,房子建造也隨之歪斜,彷彿房子也吸食大麻似的,形成此地特色之一。在街上隨處可見「XXX」的記號這三個「XXX」,不僅是阿姆斯特丹的市徽,另外俱有特殊意義呢!圖1  

第一個「X」象徵水災:西元12世紀,阿姆斯特丹曾為水患所苦,當時這仍是一片低窪沼澤,人們與海爭地,建造風車抽水,擔心水災會將開墾出來的土地淹沒,便在水上打上一個大「X」,希望水患不要來。

第二個「X」象徵火災:荷蘭主要以木造房為主,經歷幾場祝融肆虐,將房屋燃燒殆盡;西元16世紀後,政府下令不准再用木頭建造房子,人民用石磚建造,再以木材打造山形牆,避免火災,同時,衍生成阿姆斯特丹的房屋特色。

第三個「X」象徵黑死病:早期因排水不良,讓帶菌老鼠散播肆意,黑死病在阿姆斯特丹蔓延,嚴重到幾乎滅城,造成人心恐慌。打上三個「XXX」,代表拒絕往來戶,同時,代表驅難避災。

圖2

腳踏車更是他們主要的交通工具,騎車上下課上下班還有句話說:「在阿姆斯特丹,人手一台腳踏車。」我雖然不是當地居民,但當時借住的沙發屋主提供腳踏車讓我也能每天騎腳踏車遊阿姆斯特丹,體驗當地人生活模式。在這每一座橋銜接著巷弄,每一條巷弄各有特色通常我會將腳踏車停靠市中心,便開始步行,常常不知不覺越走越遠直到體力快耗盡時,才走回停車處,又必須騎腳踏車回到住所。我敢說每一天,步行數十公里,騎腳踏車數十公里就差沒跳河游泳,就完成鐵人三項了!剛來到這的第一天,偶然巧遇一位熱心的居民向我介紹當地生活環境,也帶著我去看世界上最小的房子,當我和他聊到吸食大麻與同性戀合法化時,他說:「這就是阿姆斯特丹,讓人感到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生活,人生苦短,就該快樂的過每一天。」無庸置疑的,阿姆斯特丹的確是個多樣化的城市,景色迷人,自由心智到此旅遊,整個人的心,也跟著開闊自由起來。圖3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12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