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2.jpg 

距離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不遠的小酒館Benoît開業自1912年,當時一名肉販Benoît Matray秉承豐富的味覺記憶,開始這家帶著里昂傳統料理風味的餐廳。開幕後不久Benoît便門庭若市,許多在Les Halles附近的市場攤販們經常到此聚餐。到了60年代,Benoît交給了創始人的孫兒Michel Petit繼續經營,媳婦瑪麗太太珍貴保密到家的食譜則是餐廳持續成功的原因。2005年,Michel Petit決定將這座意義非凡的餐廳交給法國知名米其林星廚艾倫杜卡斯。這項決定不只讓Benoît的飲食水準更加精緻化,難得以「小酒館」之姿摘下米其林一星的光榮,連帶人氣急速高升,分店開到東京。

圖1.jpg 

時至今日,Benoît維持一貫傳統精緻的面貌。黑白交錯的格子地板,白色蕾絲窗簾,紅絨布座椅,雕花玻璃和鑲著金邊和野花樣式的瓷盤,透露高貴卻親和的精神。濃濃的老派懷舊風格溫暖著每個踏進餐廳的人們。肚子還沒餓,心情便因一股念舊或是鄉愁感而更加期待食物的慰藉。前菜「巴西里香蒜烤蝸牛」是許多人來法國必嘗美食,相當豪氣盛盤9顆,每顆皆飽滿肥厚,肉質充滿嚼勁,似貝類口感,蘸香滑的奶油醬汁一起下肚實在享受。喜好海鮮的人則不要錯過小龍蝦熬煮的鮮美濃湯,一湯匙漂浮在湯上的酸奶酪添加了絲綢感,搭配碎細香蔥讓人一口接一口。艾倫杜卡斯研發的元寶形瓷盅(cookpot),既可當作烤鍋,烹煮完後也可直接作為盛器,省時又美觀。烤時蔬由茄子、小番茄、朝鮮薊、洋蔥和櫛瓜組成,各蔬菜內部挖空再相互做為餡料填充,熬烤出來的自然汁液風味淡雅爽口。

圖4.jpg 

圖3.jpg 

主菜的菲力牛排不只是牛排,有如兩根大拇指一樣大的滑嫩牛骨髓,靜靜躺在由帶有果香的美酒調製而成的波爾多醬汁上。此時侍應生還會端上金色小銅鍋烤的法式焗烤馬鈴薯出來。熟度剛好的牛排每一切面都相當一致,外稍熟,裡面則呈完美粉紅色。另道主菜「香煎魴魚」選擇搭配迷你黃菇(雞油蕈)和季節野綠瓜的組合達到很好的平衡,海魚的沈鬱香氣被山林中蕈類的鮮度和瓜的清甜逼得跳脫出來。最後淋上的微酸番茄原汁則再把魚的肥美壓回去,這一起一伏的味道角力令人玩味。Benoît為客人提供的成功饗宴一部分歸功于餐廳侍者的幽默和熱情,無論在裝潢、料理和服務品質上,都能獲得一致愉悅的感受。

圖5.jpg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1月號No.153 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