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Aries Huang  圖片提供/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az資料庫

很榮幸,去年,三義、南庄榮獲義大利國際慢城組織認證,苗栗成為全國唯一擁有2個獲慢城認證的幸福縣。

輔天宮1.jpg

三義木雕、勝興車站、魚藤坪斷橋的懷舊鐵道風光,南庄老街、南庄郵便局、向天湖等的風光景致,早已是旅客必造訪的勝景。今年客委會更傾全力打造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苗栗包含慢城南庄,頭份、三灣、獅潭、大湖、卓蘭等,每個鄉鎮皆有其獨特風情,值得慢慢體驗。頭份市有個漂亮「頭份後花園」,經由老崎休憩步道,沿途可欣賞茶園、油桐樹、楓香林等自然美景。三灣梨名聞遐邇、甜脆多汁,產季為每年78月,是前往旅遊的最佳季節,還有知名的露營區值得推薦給大家。

三灣水梨3.jpg桃李 (4).jpg

南庄融合賽夏原住民、泰雅族、客家人、福建人等多元族群,可以欣賞原住民工藝,體驗部落生活。想要探索清靜莊嚴的佛教聖地,獅頭山古道最有名,輔天宮、勸化堂、梵音寺….極具歷史價值。近年隨著苗栗縣政府極力推動青年洄游返鄉政策,走訪南庄十三間老街,這裡曾是南庄林礦業發展時最熱鬧的街區,林礦業沒落後沉寂許久,一群年輕人回到這開設Valai農創店、芳山農吧、好客在一起,用在地小農食材與在地人文關懷,找回南庄舊時風華。

090409.jpg

獅潭是苗栗人口最少的地方,卻蘊含豐富的自然生態和歷史人文,新店村老街有棵老龍眼樹見證過馬偕醫師當年在樹下為鄉民拔牙、診療的身影,如今百年老樹依然生意盎然。大湖除了最有名的草莓外,薑麻園休閒園區農產品豐富,喜歡登山者,秋天的馬那邦山是著名賞楓景點。素有水果之鄉美譽的卓蘭鎮,一年四季生產各種美味水果,尤其是水梨、葡萄、楊桃和柑橘號稱為卓蘭水果四大天王。

IMG_3360.jpg

來到客家庄絕對要品嚐道地客家料理「四炆四炒」及客家雞酒,經過年度認證的特色美食餐廳,主題式餐廳,如公館著名的紅棗料理,大湖草莓料理等。現在苗栗很多年輕農民,發展農地料理,從泥土到餐桌,集結大家所栽種的資源共同舉辦餐會,像是「芋見柚花棗杏福」,在柚花林下品嚐到芋頭、福菜、紅棗所做的料理,具特色又有創意!

客家料理2.jpg

5月的山城,雪白桐花滿山浪漫飛舞,也是桃李的盛產季節。6月為慶祝三義、南庄25日赴葡萄牙接受慢城授證,將舉辦為期兩週(6/257/7)的「漫遊慢城-戀上苗栗」2017苗栗慢活節系列活動。竭誠歡迎大家來到幸福的慢城、寬心、自在,享受漫活的種種美好。

油桐花坊041.JPG

苗栗旅遊資訊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www.mlc.gov.tw

苗栗文化觀光旅遊網:miaolitravel.net

苗栗玩透透:www.facebook.com/TourMiaoli/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5月號No.169 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