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妮可魯  攝影/王銘偉  感謝協力/大邱廣域市

大邱是一座積累著歲月的城市,富有歷史價值的建築與充滿活力的現代市街層層堆砌交疊在一起,市郊有傳承自新羅時代的千年古寺與藥膳文化,市區聚集著許多充滿創意的現代建築空間與新穎美食,新與舊構築成大邱的獨特氛圍,讓人感到療癒與放鬆。

WMW_0464.jpg

新羅時代創建的典雅古寺 桐華寺동화사

桐華寺創建於西元493年的新羅王朝炤知王時代,屬於韓國佛教最大宗派的曹溪宗,千年以來即是佛教信仰的重鎮。桐華寺的名稱由來極美,相傳是新羅的興德王時期要重修寺廟時,明明是冬天,原本應該是五月盛開的桐花卻開滿整座山頭,潔白的桐花就像雪花般陣陣飄落,於是得名為「桐華寺」。

WMW_0501.jpg

包含大雄殿、念佛庵共有6座庵寺建築分布在境內,還有一座高達33m的石造大佛「統一藥師如來大佛」,象徵著韓國人民祈求南北韓早日和平統一的心願。桐華寺位在綠意盎然的八公山上,茂密的樹林與沿著山坡淙淙順流的溪水點綴其間,春天櫻花滿開時更是著名的賞櫻景點,前來禮佛與賞花的人潮如織。來到桐華寺還可體驗打坐冥想、茶道、精進料理(素齋),還可以和僧侶學習有關寺院的文化,並藉由敲鐘來澄淨心中煩惱雜念,還可留宿在寺院裡的宿坊,感受一下日常生活體驗不到的寺廟生活。網址:www.donghwasa.net

WMW_0511.jpg

搭乘纜車登高賞景  八公山纜車팔공산 케이블카

桐華寺所在的八公山像座屏風般保護著大邱,是大邱市民最引以為傲的名山,可以搭乘纜車到八公山頂峰登高望遠,感受站在群山之巔、呼吸山間精華靈氣的暢快。八公山除了有桐華寺,還有元曉寺、千聖寺、佛窟寺等眾多寺院與佛教文化遺跡,山中還有一座高達4公尺的冠佛岩,相傳建於西元9世紀的大佛頭頂有一片平整如斗笠的大石,因而得名為「冠佛岩」,傳說只要專心一意地祈求「一定會實現一個願望」,因而每到元月一日新年期間與大學入學考試時總是人潮絡繹不絕。網址:www.palgongcablecar.com

WMW_0536八公山纜車.jpg

WMW_0542八公山纜車.jpg

傳統健康美食 八公山藥膳定食팔공산 약선한정식

古代韓國人擷取漢方中藥的藥理精髓,並依據韓國風土條件環境所發展出來的醫藥原理。自古以來便是佛教重地的八公山,為了提供寺廟僧侶及香客所需,有許多專賣藥膳料理的食堂,時至今日發展出許多遠近馳名的藥膳餐廳,每家餐廳都會依據食材的特性推出藥膳料理,像是夏日收割的蓮葉、蓮花、蓮子、蓮藕具有廣泛的用途,是非常溫和清毒、養生益氣的藥材,整桌以蓮為主題的藥膳蓮飯定食讓人吃起來清爽無負擔,風乾後的蓮葉包裹五穀雜糧予以蒸煮,清雅的蓮香撲鼻而來,此外還有蓮藕磨成泥後慢火煎成的藕餅,以及將新鮮蓮花花瓣裹粉酥炸的天婦羅,一道道遵循韓國傳統料理法做成的藥膳,對身體十分有益。

WMW_0407_1八公山藥膳定食.jpg

WMW_0397八公山藥膳定食.jpg

廢棄鐵道改建的河上咖啡廳 峨洋橋鐵路아양기찻길  

入夜的琴湖江顯得寧靜祥和,河的中央竟有個像繭一樣包覆在高架橋上的現代建築體,原來這是峨洋橋鐵路上的咖啡廳,原本是條廢棄的鐵道路線,經過精心設計後成為讓人眼睛一亮的新穎空間,不但是周遭居民們喜愛的休憩地點,入夜後獨特的浪漫氣氛也吸引許多戀人來此流連。仔細看看腳下,堅固的透明強化玻璃棧道下方竟是鐵道線路,潺潺流經的河水清楚可見,原來在2008年以前這條稱為舊大邱線的鐵道肩負著載送石炭物資的貨運功能,隨著線路移轉而廢棄,差點被拆掉的峨洋橋以文化遺產的名義被保存下來,並搖身一變成為新的觀光休閒景點。

WMW_0726.jpgWMW_0714.jpg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6月號No.170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