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Aries Huang  攝影/盧大中

喧囂都會裡,訪一處靜謐之所。以瀧月琉光、吟竹聽風的情境氛圍迎賓,奉上日本六大古窯燒製的陶瓷器皿聞香品茗,旬味鮮食、入菜自然之氣撫慰感官,「新都里懷石料理」近二十年來堅持自然、簡單、優雅的品牌理念,秉持「一期一會」精神,全心全意、真摯款待和珍惜,讓你我每次的相聚美好而感動。

IMG_5716.jpg

談到懷石料理在台灣的啟蒙,非「新都里懷石料理」莫屬。這麼多年了,雖身處繁華的建國北路地段,但一走下旋轉樓梯,仿佛來到另一個遺世山居秘境,都市中難得一見的八尺瀑布庭園帶來沁心涼意,穿過水池觀賞悠游自在的鯉魚群,心情也跟著快活起來。

擺盤藝術 選用六大古窯燒製陶瓷

推開原木門,室內更見自然優雅,綠色搖曳的孟宗竹林、京都枯山水庭園景致,融合東西、古今意涵及後現代風格,呈現獨樹一格的禪意美學,讓人沉靜在店內一景一物所散發的質感品味。這禪意美學表現在懷石料理更發揮極致,每道菜色均有專屬器皿盛裝、蘊藏巧思。「新都里」典藏日本六大古窯燒製的陶瓷器皿,三大茶陶之一的唐津燒及上海Spin品牌陶瓷藝品;其中六大古窯著名的備前燒、信樂燒、丹波燒,因此也將套餐取名為備前、信樂、丹波懷石套餐,加上精進素食、午餐懷石套餐,還有珍味小品、刺身生品、壽司、揚物等單點菜色,滿足饕客需求。這一道道佳餚端上桌,器皿之美觀、擺盤之精緻,如同欣賞畫作般的食味藝術、令人激賞。

IMG_5728.jpg

IMG_5787.jpg

懷石料理的精隨,順應自然清淡,符合養生需求,要求「不時不食」。夏季的「備前懷石餐」結合七夕的概念,要讓客人於視覺上有清涼感,吃得清爽又開胃。師承日本懷石大師太田嘉章,在「新都里」擁有12年資歷的林俊名料理長,細緻刀工刻劃,料理手法熟成,掌握調味特點與比例,瓷盤配色、陪襯花藝饒富生動意境。

食味藝術 展現食材原汁原味精髓

先付以綠色荷葉盛裝著澎湖絲瓜、章魚腳、章魚卵、鱈場蟹、柴魚高湯晶凍等層層組合,巧妙妝點紫蘇花,枸杞擺兩側象徵牛郎織女,多層次口感綿密而延長。椀物前湯,細嚐費刀工處理的海鰻、日本冬瓜、酸柚、紅蘿蔔、木之芽,口味鋪陳有溫柔之感,以碎冰、白蘿蔔搭配上等鮪魚腹肉、季節生魚片,看起來清涼極了。焚合即煮品,星鰻(穴子)鳴門卷、萬願寺青唐椒、法國白蘆筍、木之芽,交織成這一季難忘的海、山產鮮美味。

IMG_5774.jpg

IMG_5778.jpg

烤品奢華地以南非鮑魚、海金鯧、炙燒北海道馬糞海膽、黑松露醬入菜,溫潤料理帶出食材本身的美味。特品是以低溫烹調Prime牛小排,搭配獅子青椒、日本大蔥、圓芝麻葉、米茄田樂味噌,香氣四溢、肉質軟嫩。主食為大和黑蜆蒸飯、枝豆,咀嚼中充滿濃濃的風味。最後甜品為季節水果、碗豆白玉,奉上一杯以不上釉、不繪彩的備前燒抹茶,這一餐吃得好滿足、好盡興。

當然「新都里」的服務更是備感貼心,秉持「一期一會」精神,所以份外珍惜相聚的這一刻,體心觀察、熟記客人的喜好,真摯熱誠、像說故事般介紹菜色,讓每位入座的賓客可以完全放鬆、慢慢品嚐,享受著這市中山居難得的愜意與悠閒。網址:www.shintori.com.tw  FB:新都里 台北懷石料理 Shintori

IMG_5753.jpg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8月號No.172 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