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攝影/林民宜 

來到關西旅行,周遊於有「晴天之國」美名的岡山與文化薈萃的兵庫,悠遠歷史與和風洋味的融合,為其增添綺麗的色彩,而透過各種傳統與現代的文化體驗,你便能深刻感受追求完美究極的日本精神。

岡山城_IMG_1354-2.jpg

烏黑之城與絕美庭園綠意

時至今日,矗立於城市區的岡山城,仍是在地人心中的精神堡壘。岡山城由宇喜多秀家所建,於1579年完工,你可以在工坊體驗製作岡山名陶「備前燒」,或在城堡茶屋裡喝茶納涼。自天守閣頂外望,屋簷上的金鯱瓦顯得金碧輝煌,視野向遠方延伸,一面是岡山樸實的市景,另一邊從城下越過鐵橋,便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岡山後樂園」。

後樂園_IIMG_1424-2.jpg

後樂園_IIMG_1417-2.jpg

300年歷史的後樂園,由藩主池田綱政公所建,是江戶時代迴遊式庭園的代表,以藩主來訪居住的廷養亭和能樂舞台為主,用園徑和640公尺的曲水,串連廣闊的草坪、山丘、池塘與茶室,而登上6公尺高的「唯心山」,便能俯瞰各種景致之美。園區還有茶園及梅、櫻、楓林,隨四季更迭的風光,讓後樂園在米其林綠色指南榮獲「三星」的最高評價。

桃太郎的雋永傳說

岡山是桃太郎的故鄉,而「吉備津神社」是其傳說的重要地標。神社倚山勢建造,拾階而上,近600年歷史的大殿不但被視為日本國寶,「比翼入母屋造」的屋脊建築更是一大特色。另一處360公尺長的木造迴廊,同為日本重要文化財,漫步穿越綿長的長廊,感受四周綠意與昔日風華最是愜意。御釜殿的「釜鳴神事」則是這裡的重頭戲,裡頭的爐床下有個鐵釜,相傳溫羅的頭顱就是被埋在底下。儀式是藉由鐵釜生火炊煮時發生的聲響來占卜吉凶,如有渾厚的低鳴便是吉事,若聽不到半點聲響,你可是要當心了呀!

吉備津_IMG_1261-2.jpg

吉備津_IMG_1332-2.jpg

悠遊於古意盎然的倉敷川

倉敷美觀地區是岡山的必訪景點,一到倉敷川河畔便彷彿時空回溯。乘船遊倉敷川是舒服美好的體驗,船伕撐著竹竿讓扁舟徐緩前行,沿途兩岸青翠的垂柳映上河面,老街以不同視角欣賞一樣怡人。賞景之外,不妨也嘗嘗倉敷名點「群雀燒」。因外觀似麻雀羽色而得名的群雀燒,是以加了雞蛋的小麥麵糊煎成彈牙餅皮後,再包上濃郁綿密的紅豆泥,搭著一杯綠茶更是爽心,而在人氣老店「橘香堂」,你還能自己親手製作群雀燒!

倉敷川_IMG_1491-2.jpg

倉敷川_IMG_1542-2.jpg

日本國寶 振翅欲飛的白鷺

離開岡山後來到兵庫縣的姬路,一出車站便見遠方雄偉的姬路城。建於1581年的姬路城,與名古屋城、熊本城並列江戶時代三大天守,白淨牆面和獨樹一幟的外貌宛如振翅欲飛的白鷺,亦被譽為「白鷺城」。留心觀察,城內除了屋簷的平瓦有著歷代城主的美麗家徽,各處可見築城時的戰略規畫,像是圍牆上長方形和三角形的狹縫,就是以弓箭和步槍防禦敵人的巧妙設計。姬路城也與時俱進推出「姬路大發現」APP,透過手機掃碼,就能以虛擬實境了解其構造細節和有趣的歷史軼事。

姬路城_DSC00189-2.jpg

姬路城_DSC00140-2.jpg

泡泡千年溫泉療癒身心                                             

歷史更為悠久的戶市北邊1400年、列名日本三大古老溫泉有馬溫泉獨特之處,是同時擁有兩種自然形成的溫泉。「金泉」含有鐵質和高濃度鹽份,所以泉水色澤如金,公認對於皮膚疾病療效顯著。富含碳酸和放射性的「銀泉」則清澈無味,能改善筋骨痠痛,消除疲勞。一般遊客能分別到金、銀泉的公眾澡堂泡湯,或者在溫泉主題公園「太閣之湯」,享受各種浴池及蒸氣室和岩盤浴。等到天色漸暗,昏黃街燈一盞盞亮起,夜晚的有馬溫泉,別有一番溫暖迷人的氣息。

有馬溫泉_IMG_1762-2.jpg

有馬溫泉_IMG_1802-2.jpg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9月號No.173 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