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攝影/蔡淞雨

搭高鐵從左營站到屏東市只消三十分鐘車程,從屏東市區轉往東北部和南行,在一個小時車程內,可以體驗眷村藝術文化、部落原鄉和海灘溼地多種風貌,暖暖舒服的冬日,超級適合來一趟越玩越有意想不到豐富的屏北小旅行。

IMG_7057.JPG

屏市勝利新村 地景藝術節賞逛買食

今年正逢全台最古老的飛行軍官宿舍聚落勝利新村建村80周年,當地縣府用心保留可觀的71110戶眷村宿舍群,即日起到明年228日在這裡舉辦首屆屏東地景藝術節,十件作品分別散落在眷村各角落,還有美美午茶店、餐廳旅館,很值得專程來這裡穿梭大路小巷看展覽遊逛,好像在玩尋寶遊戲,相當有趣!此次藝術節展覽作品以眷村歷史、文化和環境為主題,在孫立人將軍行館和多位將軍曾經住過的「將軍之屋」前面,有以美軍在台成立的飛虎隊P40戰鬥機結合屏東空軍F86外觀為創作元素的「小虎戰隊」,可愛的角色和小模型飛機,成為很討喜的藝術節迎賓作品。轉到中山路「盔探世界」巨大安全帽,吸引人們戴上它想像飛行狀態的世界。勝利路上的「築籬笆」反映眷村當時的竹籬笆建材,順往青島街前的「圍爐」,用塑膠凳子堆疊,象徵眷村居民可以到彼此家裡吃吃喝喝串門子的概念,把眷村與藝術品為背景,拍起來超美,迅速成為IG打卡熱點。  《地景藝術節》日期:2017101日~2018228日        地點:屏東縣屏東市勝利新村

IMG_6967.JPG

 

部落饗宴  完美的夜晚據點

從屏東市往東北部山區行約半個小時,可以順遊知名的茂林風景區、三地門、霧台和瑪家鄉,途中有連結三地村與瑪家鄉北葉村的山川琉璃橋,因八八風災霧台鄉好茶村、三地門鄉大社村及瑪家鄉的瑪家村共同遷村到禮納里,此地保留魯凱族和排灣族的原民文化,家家戶戶裝飾著自己打造的部落風格的門面。晚餐時間建議來到從台北返鄉的Balu,在自己打造彩繪的部屋裡,用蔬果香草妝點魯魯灣餐廳,依照季節推出低油鹽的無菜單料理,這天Balu端出的菜色內容有原民粽子之稱的「阿拜」、清爽的小米拌麵、蒸山藥地瓜芋頭、百香果黑毛豬、季節溫蔬菜、小米酒烤雞、烤魚、自製芋頭泥冰淇淋等,在山中品嘗一道道自然美味無添加人工調味的部落饗宴,美味真令人驚豔又難忘,夜晚建議在當地接待家庭或者在三地門德文村如巫婆TI家留宿,在部落山林裡深呼吸。

魯魯灣餐廳FBwww.facebook.com/balululuwan/

巫婆TI家:www.facebook.com/%E5%B7%AB%E5%A9%86Ti%E5%AE%B6-735511796497111/

IMG_7310魯魯灣餐廳.JPG

巫婆TI家.JPG

林邊濕地海灘 超活力環境生態藝術區

林邊火車站後方有一片很厲害佔地6公頃的光采溼地,是一個養水種電的智慧能源示範區,當地政府為解決莫拉克風災和抽取地下水海水倒灌等問題,輔導此地在四年前年引進新式光電產業,走在溼地可以看到好多太陽能板高架在水面上,水面下是自然生態養殖區,正在涵養一個平衡的水域用來養魚,濕地的水來自海水與周邊養殖業的廢水經過淨化,水源淨化後的生態相當豐富,有大片的紅樹林,水鳥會來棲息繁衍,個人或團體都可以預約參觀導覽。沿途可見植物相當多,長得像馬的牙齒的海馬齒,可以自動排除鹽分又可以保持水分,海茄冬可以在缺氧的土地上長得很好,開著小白花的欖李、水鏡大月夜等,植物種類多得讓人認識不完。濕地內還有許多裝置藝術,以及利用再生能源供電的能源教育中心,還有很多適合大小朋友玩,體會這塊生態寶貴的多元豐富。

林邊溼地

地址:屏東縣林邊鄉信義路180

FBwww.facebook.com/317nabem/

IMG_7642林邊.JPG

IMG_7810林邊.JPG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11月號No.175 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