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攝影/Seymour

宇佐市位在日本九州東北角的國東半島,隸屬於大分縣,從別府搭乘JR列車僅需30分鐘,從博多搭特急列車大約2小時車程。國東半島擁有許多大自然的餽贈,宇佐則擁有豐富的人文與美食資源,尤其是鄉間溫暖的人情味。如果你喜歡深度自由行、想進一步探索九州的風采,就把宇佐列入下一次的旅程裡吧

IMG_9338.JPG

西椎屋之景 日本的馬丘比丘

國東半島有豐富的人文歷史,尤其以佛教寺院聞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宇佐市內的宇佐神宮,這是日本全國約4萬多座八幡神社的總本宮,因此神宮前的鳥居柱子上可以看到兩個大大的黑環。宇佐神宮初建於西元725年,很早就被指定為日本國寶,腹地相當廣大,不僅收藏著許多珍貴的寶物,還有許多重要建築,以3棟主殿為首,還有神橋、吳橋、能樂殿、寶物殿等,每年都吸引無數的參拜者到訪。為了讓遊客不要只是走馬看花,這裡還特別提供語音導覽筆及地圖,只要用筆掃描地圖的定點,耳機就會播放詳細的介紹,最棒的是有中文可以選,而且只要500日幣,確實是佛心來著!網址:www.usajinguu.com

IMG_8831.JPG

說到歷史建物,如果是自駕旅遊,來到宇佐一帶不妨前往造訪各地有名的拱橋。由於宇佐的溪谷眾多,自古以來就建造了許多石橋連通各地,迄今還有75座保留了下來,數量號稱日本第一,歷史動輒在百年以上,其中最負盛名的要屬「鳥居橋」,兩側的山林綠意盎然,橋下的潺潺溪水與古樸厚實的橋身一起構作成一幅唯美的圖像,自然與人文風采兼具,是近年拍照打卡的勝地,更是攝影迷不容錯過的好地方。

IMG_9143.JPG

宇佐還有幾處攝影愛好者的私房勝地,一處是號稱「宇佐馬丘比丘」的「西椎屋之景」,這是最近非常轟動的景點,從瞭望台遠望山壑、農田與村莊,在不同的天氣中會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意象,晴天時一片金黃與翠綠,陰雨時則是朦朧與神祕,讓人想起唐詩所謂的「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忍不住想多造訪幾次,一探此景的千萬般風貌。另一個遠眺的景點是「十文字原展望台」,從這裡可以將整個別府灣的美景盡收眼底,而且不光是日景好看,這裡的夜景也是日本百選之一,相當美麗而浪漫。

IMG_9823.JPG

IMG_9560.JPG

安心院  好吃好玩宜動宜靜

安心院町是國東半島與宇佐市的旅遊重鎮,這裡是四面環山的盆地地形,水景眾多,有日本百大瀑布之一的東椎屋瀑布,很適合賞景與健行。盆地帶給安心院的另一個贈禮是葡萄酒,這裡是日本最有名的葡萄酒產地之一,雖然產量不及甲州那麼大,不過獲獎連連,尤其白酒跟氣泡酒更是上品。想一次品嚐多種酒款,可以到安心院葡萄酒工房,這裡除了可以免費試飲10種以上的經典酒款,還有各式各樣的酒類相關收藏可以參觀,一旁的餐廳裡則可以品嚐到安心院的鄉土料理,尤其是最有名的鱉肉,鱉肉拉麵、炸鱉肉、鱉火鍋等都很值得一嚐。

IMG_9575.JPG

IMG_9195.JPG

IMG_9260.JPG

來到安心院,強烈建議最好可以住上一晚,尤其是體驗這裡的民宿,由於價位實惠,因此不少去由布院旅行的觀光客會專程開車到這裡住一晚。安心院的民宿大多本身是農戶,可以讓旅客感受到最道地而質樸的招待之心。以我這次入住的「百年乃家」為例,屋主在安心院這塊土地上居住了15代,而房屋本身則是5代前建造的,大約有120年的歷史,簡直就像是住在文化財之中,每個房間都寬敞無比,窗外則是綠油油的田野。泡過溫泉後,好客的婆婆獻上堪比餐廳的會席料理,這樣美好的一泊二食體驗,居然每人只要8900日幣,令人驚呼真的有賺頭嗎據說這裡有一半的旅客是外國人。想預約安心院一帶農泊」的人,可以與「安心院町農泊研究會」聯繫,不論是自選或推薦入住都很方便。

IMG_9398.JPG

IMG_9442.JPG

大分縣除了炸雞之外,另一個名產是大分味一蔥,而宇佐正是主要產地。來到宇佐務必嚐嚐這裡的千變萬化的蔥料理,尤其是涮蔥鍋。滿滿的蔥青與蔥白放進鍋裡,搭配豬五花一起吃,又香又甜完全不膩,連平時不愛吃蔥的人都停不了筷子,可謂相當神奇。

IMG_9012.JPG

國東半島的美食琳琅滿目,如果時間不夠,想一次體驗多一點種類的話,建議可以到仙人田茶屋,這裡搜羅了大分縣乃至於九州的許多鄉土料理,吃法多元且價格合理,一旁還有茶屋可以品嚐咖啡及甜點,尤其適合自駕旅客休憩用餐,養足精神,繼續探索國東半島一帶的無限可能。

 

IMG_9626.JPG

安心院葡萄酒工房       網址:www.ajimu-winery.co.jp

百年乃家ときえだ        預約網址:www.ajimu-gt.jp(安心院町農泊研究會)

葱屋(ねぎ屋)四日市門前町店       地址:大分縣宇佐市四日市1398-2

仙人田茶屋        網址:www.senninda.jp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11月號No.175 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