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LadderJakob  攝影/Cho Cho  Model/鳳小岳

蘇格蘭詩人Robert Burns曾說:「威士忌總是與自由結伴而行(Whisky and Freedom gang Together)」在這片浩瀚無垠、自由奔放的高地上,溼冷氣候所封存的,是屬於這片土地的味道。

_WOW5681.JPG

享譽全球,素有「生命之水」之稱的蘇格蘭威士忌,源自古代凱爾特人將斯佩河(River Spey)視為知識、健康及恩典的象徵,因此用來洗滌身體並在林邊山坡上建立聖殿,直至六世紀時期,傳教士ST. Drostan來此宣揚基督教,將之視為聖水,便以此泉水為蘇格蘭高地的信徒們淨化心靈。而「水」即是釀造威士忌的一大關鍵,是重要的生命來源,這份來自上帝所餽贈的天然之禮,憑藉當地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當高山上的白雪融化,雪水從山林間流過粉紅色花崗岩,穿越沒有受到海風影響的沼澤及泥煤,一路滑下緩坡,便造就了如此晶瑩剔透、純淨無暇,且帶點紅色的清泉,也因此蘇格蘭有七成以上的酒廠均沿著斯佩河谷而建,其中又以流經的斯佩賽(Speyside)地區為重要產區。

_WOW5768.jpg

在諸多大型國際集團的還伺下,以此流域為名的「SPEY」詩貝威士忌為當地少數碩果僅存,始終堅持傳統釀酒工藝的獨立酒廠,位處斯佩河的上游,嚴格來說,SPEY詩貝是蘇格蘭歷史最悠久的酒廠,因為它是全國首家拿到釀酒執照的酒廠。時光回溯至1770年,SPEY詩貝威士忌酒廠由蘇格蘭最古老的釀酒家族哈維特(Harveys)所創立而成,1815年英國詩人拜倫將SPEY詩貝威士忌作為結婚回禮,獻給當時的英國國王喬治三世,便自此展開與皇室的深厚淵源。自愛丁堡(Edinburgh)出發,驅車前往酒廠約兩個半小時的車程,沿途行經伯斯(Perth)、凱恩戈姆山國家公園(Cairngorms National Park)等地,自由地馳騁於高速道路上,眼前的天地之大美讓人震懾不已,彷彿電影畫面般,這是一趟屬於威士忌的公路旅行。

P6170201.JPG

P6170237.JPG

有別於日趨現代化的大型酒廠,SPEY詩貝威士忌酒廠仍保有最傳統的蘇格蘭式建築,以最原始的石材打造,宛如《魔戒》(The Ring)中哈比人的住所,擁有童話般的夢幻場景,而這耗時40年才完工的廠區,每一塊石材,均是從斯佩河畔而來,再慢慢堆砌而成,傳統建築工藝在此同時體現。環繞於酒廠後方的河水支流,淙淙水聲奏響甜蜜樂章,望著清澈見底的泉水,讓人不禁想生飲這慕名已久的斯佩河,泉水緩緩入喉,口中清甜且自然回甘的絕佳滋味至今仍沒齒難忘⋯⋯。換上了蘇格蘭傳統服飾後,酒廠經理Sandy帶領著我們進行酒廠巡禮,從製麥、蒸餾、熟成、裝瓶乃至品酩過程,每個過程均詳細解說,娓娓道出SPEY詩貝威士忌優於其他廠房的細節之處。「Less is More」,愈是簡單的味道,愈能引人入勝,SPEY詩貝威士忌目前於市場上約有15種酒款,並主張堅持「單一桶單一純麥」(Single Malt Single Cast)原則,與眾不同的醇厚度除了歸功於無可取代的泉水與其他原料,謹慎傳統的釀酒工法,從在酒廠內的洋蔥型蒸餾器進行二次蒸餾,再進行於雪莉桶或是波本桶中封存12年以上,並以原酒桶直接裝瓶,絕不進行人為加工或是混合調製,純麥的香味完整融合了木桶本身的豐厚香氣,無論是堅果、花香,或是莓果等清香風味,均百分百確保酒液能保有絕佳平衡的醇厚飽滿口感,綿延不絕的尾韻均在在喚醒SPEY詩貝威士忌獨一無二的靈魂魅力。

_WOW5896-CMYK.jpg

P6170261.JPG

值得一提的是,長期以來SPEY詩貝威士忌即與台灣有著密不可分的情緣,除了我國為重振品牌的重要發聲地,為了創造絕無僅有的尊貴體驗,每年他們也帶著台灣的VIP們,進行一趟正統的英倫奢華巡禮,從參觀酒廠開始、於倫敦塔內舉辦由威廉王子御廚所掌勺的私人晚宴、參與一年一度的皇家賽馬活動(Royal Ascot),體驗頂層社會的社交活動,或是前往高爾夫球發源地聖安卓球場(The Royal and Ancient Golf Club of St. Andrews)進行高球比賽,透過一連串的高端體驗之旅,除了完整傳達出SPEY詩貝威士忌的頂級品牌精神,也在文化交流中帶來無與倫比的重要貢獻。

P6170242.JPG

P6170334.JPG

P6170340.JPG

Speyside Distillery Co.

AddTromie Mills, Kingussie PH21 1NS, UK

Tel014-7981-0126

TimeBy Appointmentinfo@speysidedistillers.co.uk

Webspeysidedistillery.co.uk

FbSPEY Whisky

FbSPEYTaiwan(SPEY俱樂部)

喝酒不開車 開車不喝酒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9月號No.9 Ciao潮旅   www.ciaotw.com

P617038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