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Vivian Huang、石雅嵐  攝影/周兆志 圖片提供/林務局                 

如入仙境!大概就是如此吧這處歲月靜好、天下太平的仙境,便在宜蘭縣境內。幅員遼闊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面積廣達12,930公頃,海拔高低差達1,500公尺以上;孕育多樣的森林、生態資源,還有豐富的林相、群山、瀑布、雲海、湖泊、溫泉等景觀;四季景緻分明,一天之內也各有時段姿態;始於百年以前的林業開發史,以至今日的森林保育及永續經營,增添了人文況味於其間。

DJI_0012-CMYK.jpg

擁抱自然山水的煥活法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隱身在中央山脈的北端。時而蓊鬱的綠,襯著天的蔚藍、雲海的白淨;時而霧氣氤氳靉靆,山在虛無縹緲間, 仿若置身魔幻林間;幽靜之中,只聞鳥語蟲鳴和自己的心跳聲譜成了奏鳴曲……關於翠峰湖的美,有人形容:「薄霧中的少女,美若天仙。」但,若從空中或高視角鳥瞰翠峰湖,在恰好水位時,會驚喜發現湖面宛如有著飄逸尾鰭的優雅金魚;在璀璨星夜裡, 她就如藍綠寶石般熠熠閃亮,天地爭輝。翠峰湖千姿百態的迷人倩影,是來到太平山不可錯過的絕世美景,翠峰湖景觀道路的入口位於太平山莊附近的分歧點,一路景緻壯麗,教人心曠神怡;愈接近翠峰湖,因為地形的關係,經常是雲霧繚繞,格外的「濕」情,更造就了迷濛的畫意。

CCC_6707 (2)-CMYK翠峰湖.jpg

如果想飽覽翠峰湖的綽約丰姿,翠峰湖環山步道設有3處觀湖平台,可以分別從西側、北側和東側欣賞翠峰湖不同角度的美,近東口的觀湖平台,距離停車場僅需徒步300公尺,是最容易行走和親近的,也因此成為人氣拍照打卡點,若行程停留時間有限,這裡是一次拍盡山湖風光最佳地點。可都來到了翠峰湖,卻只短暫佇足和翠峰湖合影,未免太可惜了。雖說走完翠峰湖環山步道需時2.5小時,但靜下心來緩步徐行,聆聽大自然細語呢喃,觀察山林裡的原始風貌,靈動的生命力,讓人有回歸自然懷抱、與天地共生的煥活感。

CCC_9311-CMYK裡白.jpg

26分貝山徑的寂靜能量

2018年,全球第一條國家級的「寂靜山徑」沿著絕美的翠峰湖畔誕生了。寂靜山徑位於翠峰湖東側,從東口入,經過觀湖平台,轉進叉路,即進入這條靜謐步道。漫步於蔥綠高聳樹林間,要靜心,也要靜音,將五感全然放空,待身心靈完全沉靜下來,這時會發覺整個人好像重新開機般,偵測雷達也變得靈敏,再細微的鳥語蟲鳴,再微小的苔蘚萬象,甚至小水珠滴落的聲音……都能清晰接收到,沉靜的心為這些細小的純粹所感動,只敢微微地雀躍、悸動著,似乎深怕心跳聲驚擾了這一切的靜好,用自然賦予的純粹。

CCC_9372-CMYK.jpg

寂靜山徑中段處的「奧陶紀苔原」,最最教人驚奇。顧名思義,「奧陶紀」(Ordovician就是很久遠久遠以前的世紀,大約是4.4億年前至4.9億年前之間的古生代……沒錯,就是一種穿越時空回到古老世紀的概念。不過,整個苔原區森林的魔幻感,也有點兒置身電影「阿凡達」(Avatar)未來世界場景裡的錯覺。

奧陶紀苔原.jpg

厚厚的各類苔蘚布滿地面並附生於檜木樹幹上,苔蘚的吸音效果,已讓這個區段更顯靜謐,再加上被苔蘚附著而變形的樹影,使得場域氛圍有超乎自然的神祕和虛幻。苔原區的這段步道,濕滑、不太好行走,但絕對值得,也絕對永生難忘。切記,一定要走在步道上,千萬不要踩到苔蘚喔。

萬年孑遺物種的天然Spa

除了為人熟知的檜木森林,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擁有大片台灣山毛櫸,這是從一萬年前冰河時期持續存活至今的物種,已被列為台灣5種珍貴稀有植物之一。台灣山毛櫸步道位於翠峰湖的東南側附近,前段步道沿舊時運材軌道而行,走來平順、輕鬆,沿途林相豐富,苔蘚、板岩岩壁、紅檜林、柳杉林、山櫻花林……各展風情,還有里程碑、工寮、轉轍器等人文遺跡。

台灣山毛櫸.jpg

不想錯過大自然最奢華的獻禮,一定要堅持走到步道的終點,不過此步道較長,坡度起伏,若想一探美景,還得先鍛鍊好體力和腳力才行。步道末段,進入稜線, 上下起伏,稜脈北側迎風坡是台灣最大的山毛櫸純林,春季新綠、夏時青翠、秋天耀金、冬有覆雪枯枝,四季各有動人姿容,隨時適合前往,讓清新芬多精充斥胸腔,進行一場天然Spa的洗滌。

霧聚霧散的豁然療癒之途

見晴,晴時,景如其名,在觀景台即可遠眺大小霸尖山、雪山北峰、雪山主峰,壯麗的中央山脈聖稜線清晰可見,藍天、雲海盡收眼底;當山嵐起霧,雲霧飄飄時,讓人感覺到「雲深不知處」的仙境飄渺、浪漫非常,若能巧遇霧起霧散的情境轉化,陽光灑入的豁然開朗,彷彿將心中的煩憂也一併散化開來。

CCC_7255-CMYK見晴懷古步道.jpg

位於海拔1,890公尺的見晴懷古步道,由昔日太平山見晴線運材軌道的部分路段整建而成,開放為供人休憩健行的見晴懷古步道。園區規劃此步道時,放入修舊如舊的巧思,保有原來的自然與人文風貌,走在平坦、曲折的步道上,可見往日運材鐵軌、木馬、台車輪軸、鐵道轉轍器等遺跡,是一條可觀山、觀雲海、觀霧、觀瀑,舒暢探索大自然的懷古步道,更入選成為CNN全球最美28條小徑,躍身國際級經典自然景點。

從初春到深秋的豔紅享受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最重要也最知名的建築,非太平山莊莫屬了!作為園區內主要的旅宿及餐飲、休憩據點及管理中心,太平山莊不單單只是「服務旅客」,更是自然與人的重要相接,2013年,山莊取得環保署服務業環保標章,成為全國第一間獲得「金級」認證肯定的環保旅館,此後接連獲獎,為目前台灣11家金級環保旅館之一,也是海拔最高的環保旅館。

太平山莊.jpg

除了餐飲、住宿等服務外,太平山莊得天獨厚的座落位置,吸引許多遊客在其觀景平台眺望遠山,而山莊最豔麗的景緻,就屬中央階梯兩側的紫葉槭。這裡的紫葉槭,在初春時萌芽的新葉即呈紫紅色,受到日照後會逐漸轉為猩紅色,隨著日照時間的增加,葉片顏色愈加火紅。所以,不必等到秋來,即使在盛夏,太平山莊這裡就有楓紅夾道的絢麗美景。496階的中央階梯,一年有跨越春、夏、秋3季的紅楓隧道,一邊登高、一邊拍照,長長階梯不知不覺就可走完,全然忘卻爬階的辛苦。

CCC_6854紫葉槭.jpg

蒼勁巨木森林癒

步經山莊長階頂端的鎮安宮,即可抵達檜木原始林步道的入口,若想親身感受身處原始壯麗森林,被自然緊緊擁抱的感覺,這段步道是絕佳的體驗之處,漫步精短卻林相壯麗的原始林步道,享受參天檜木釋放的芬多精,吸進飽滿的正能量。腳力若還足夠,不妨繼續挺進與檜木原始林步道相接的鐵杉林自然步道,一窺針葉巨木的聳高氣勢。

入口牌坊.jpg

鐵杉林自然步道是園區內較具挑戰度的林道,穿過紅檜巨幹形成的天然入口拱門,信步隨徑而行,有著杉木與檜木混生的巨木林,而後台灣面積最廣的鐵杉純林沿步道兩側展開。鐵杉樹幹彎曲有形,拔地而起,蒼勁有力,樹冠層散開如傘狀,所在之處,總是蓊鬱蒼綠。鐵杉林自然步道的底端,是一片開闊的觀景台,此處望出,大霸尖山及壯闊聖稜線展於眼前,若天氣溼度恰好,雲海展擴,其景美得讓人屏息,難以忘懷。

台車上的移動風景畫

蹦蹦車是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另一獨特體驗行程。黃色的蹦蹦車原是舊時的運材車,原名是「山地運材軌道車」。百年以前就已有興盛林業的太平山,共鋪設16線運材軌道,總長超過100公里。其中,山地軌道橋樑最多的茂興線,是太平山最具運材軌道代表性的路段,從太平山出發,沿線有太平山站、萬石(現稱茂興)、曙、壽、吉野等5個車站,長度約20.9公里,營運期間從1937年至1979年。

CCC_6918-CMYK蹦蹦車.jpg

茂興線太平山站至茂興段山地運材軌道,於1985年修復,長3公里,原運材車改裝為載客用的觀光台車,並以新名「蹦蹦車」重啟新生命。古老的柴油機關車,煙囪的煙蓋上下開合時,及行經軌條接縫處,都會發出蹦蹦聲,因而有蹦蹦車之名。搭上穿梭於林間的蹦蹦車,以另一種視角觀覽太平山,沿線景緻隨車速流動,宛如移動的風景畫,還有親切的列車長一路導覽,是非常有趣的體驗。

同場加映  推薦景點/鳩之澤溫泉

多望吊橋.jpg

多望吊橋連結鳩之澤溫泉區與自然步道、手作步道。

溫泉煮蛋槽.jpg

溫泉煮蛋槽特設的煮蛋槽,引入沸騰的溫泉水供烹煮體驗。

泡湯浴場.jpg

泡湯浴場溫泉大眾池及個人湯屋,同時享受森林浴及溫泉浴。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Add. 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巷581

Time. 例假日 4:00~20:00

非假日 6:00~20:00

Web. tps.forest.gov.tw

FB.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6月號No.27 Ciao潮旅    http://www.ciaotw.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