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董昱 攝影/周兆志  圖片提供/林務局  Model/林柏妤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新北市三峽區南側的有木里,距離國道三峽交流道僅約30分鐘車程。此區保留了大部分天然的林相,林務局在1985年將當地的森林與蚋仔溪規劃成為國家森林遊樂區,豐富的生態和便利的交通,讓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成為寓教於樂的天然教室。

滿月圓.jpg

駛出國道三峽交流道,沿台三線、114縣道朝著山中緩緩前行,沿途的風景從熱鬧老街逐漸轉換為森林與溪水的天然山景,在光影變化間,山間小路彷彿儀式一般,讓人不自覺地忘卻都市生活的繁冗。道路的盡頭,即是目的地──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口處前方具備大小停車場,可供旅人停車。

便捷交通 城市後花園

多數的旅人會將車子停放在第三或第四停車場,也就是距離園區入口較近的位置;或者,也能將車子停放在第一或第二停車場,沿著蚋仔溪畔緩緩上行,一邊欣賞融合生態工法的溪流,偶爾不經意發現水鳥在溪澗間涉水覓食。進入滿月園國家森林遊樂區後,是一場被溪水與森林、負離子與芬多精所環繞的愜意山旅。蚋仔溪淙淙的水聲召喚著旅人們渴望放鬆的心情;沿著鋪設完整的木棧道前進,山徑的盡頭是絕美的瀑布景緻,更是讓人流連忘返。

1.大開門頁滿月圓.jpg

絕美瀑布 負離子好清新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健行步道沿著蚋仔溪修築,豐沛的水氣和茂密的森林,讓人漫步其中不覺炎熱。經過遊客中心,來到森林小舖,補給水分或能量,再往上徐行不遠,會分叉成兩條山徑,分別通往處女瀑布與滿月圓瀑布。兩座瀑布海拔約580公尺,與園區入口落差約300公尺,以健行而言,可說是相對輕鬆。走累的話,在步道旁涼亭休憩,感受眼前潺潺溪水伴著泥土的芬芳,在綠意擁抱中,補充身心靈能量活力。

滿月圓瀑布上方源頭.jpg

處女瀑布和滿月圓瀑布,是園區裡最具代表性的兩大地標,均由蚋仔溪磅礡的水勢鬼斧神工而成,高低落差高達10餘公尺,遠處就能聽見瀑布的聲響,是最天然的聽覺指標。除了視覺與聽覺外,瀑布本身激發的負離子能夠清除空氣中的髒汙,讓人沉浸在清新的空氣中。壯闊的瀑布直洩而下,即使站在觀賞瀑布的平台上,身體仍難免被壯闊的水勢潑濕;儘管如此,銀白色的涓絲與空氣中淡淡的香甜,依舊吸引旅人佇足,感受天然環境的芬芳與震撼。以河川的地質來說,蚋仔溪屬於幼年期的溪流,河川侵蝕和搬運能力極強,可沿溪觀察到特殊的地形景觀;像是河階、淺瀨及峽谷等,都讓人對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CCC_4639-CMYK滿月圓瀑布.jpg

CCC_4402處女瀑布.jpg

難易多樣的健行選項

除了沿溪而設的健行步道,園區內另有一條難度稍高的自導式步道,適合熱愛挑戰登山的山友,自導式步道會接上東滿步道,步道全長8公里,連接滿月圓及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沿途豐富的生態與陡坡體驗,是許多山友、攝影家、自然觀察家及生態旅遊達人口耳相傳的魅力山徑。

CCC_4775-CMYK.jpg

活力滿滿補給站

擔心健行時缺水或缺糧嗎?健行步道途中的「森林小舖」是園區中的貼心補給站,裡頭販售的各式點心、熟食與咖啡、飲料,是飢腸轆轆時最好的慰藉。不論是想要上山的健行客、或是剛走完步道即將賦歸的旅人,不妨在此佇足休息。前往小舖前方的觀景台,還能觀賞蚋仔溪沖積出的河階地形,可為旅程留下閒適與滿足的感動。

隨四季遞嬗的生態

蚋仔溪不僅為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帶來豐富的地形風貌,也為當地的生態環境注入了生生不息的活力泉源。園區屬於中低海拔適合野生動物棲息。森林涵養大量的水分,加上枯枝落葉提供的營養來源,讓園區內孕育了豐富的蕨類與花卉;不絕於耳的蟲鳴鳥囀與瀑布溪流聲,譜出大自然的樂章,是人們身心靈嚮往的舒心享受。園區內的森林主要由人工與天然樹林混合而成。人工柳杉於日治時期種植,至今已與本來的林相融為一體。除柳杉外,也能看到姿態多變的樟樹、香楠與楓樹。每逢秋冬時期,楓紅將翠綠山谷染成片片金黃或火紅的多姿多彩,煞是美麗。

CCC_5305-CMYK.jpg

濱溪生態系 水陸動植物盡收眼底

園區內豐富蜜源植物與溫暖潮濕無破壞的環境,孕育超過百種蝶類在此棲息,無論是花團錦簇的樹叢間,或是濕氣繁盛的蕨類旁,都能見到翩然起舞的彩蝶,在蔥綠畫面中,抹上一朵鮮艷。此外,園區內亦可觀察到如鍬形蟲、瓢蟲、螳螂、天牛、蜻蜓等多樣昆蟲生態,只要放慢腳步,仔細觀察,岩石與樹葉的背後常藏有大自然的驚喜。

IMG_4236-CMYK毬蘭.jpg

大鳳蝶.jpg

受惠於蚋仔溪帶來的魚類和藻類,再加上喬木和灌木交雜的林相環境,繁多鳥類棲息於此,又是園區另一特色。除了猛禽類的大冠鷲,溪水旁常有小白鷺和台灣特有紫嘯鶇的蹤跡,冬季時節,候鳥類遷徙至低海拔避寒,此時可觀察到台灣藍鵲、山紅頭等季節限定鳥類的身影,森林中毛色飽滿華麗的藍腹鷴,亦為園區的常客,不時出現在林道旁悠閒漫步,是熱愛生態攝影的旅人不能錯過的「動物系景點」。

蚋仔溪.jpg

苦花魚.jpg

鉛色水鶇.jpg

屬於「濱溪」生態系的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得天獨厚的環境,是兩棲類動物的完美樂園,迄今已發現22種蛙類(全台36),台灣特有種的梭德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莫氏樹蛙、翡翠樹蛙均為園區嬌客,在夏季雨後及傍晚時分,蛙鳴取代了蟬鳴,拉都希氏赤蛙及褐樹蛙甚至會自森林經過園區聯外道路至溪邊繁殖,建議旅人們「與蛙分行」,提早於下午4時前離園,和可愛的青蛙們共享道路。

拉都希氏赤蛙.jpg

溪流 蝴蝶 森林知識全部GET

為了讓遊客體驗與探索這裡的自然生態,園區近期落成新遊客中心,該中心由三個展示館所組成,「蝴蝶館」提供遊客諮詢,並介紹滿月圓特殊的蝶類生態與景觀;「溪流館」是蚋仔溪的縮影,透過聲光與模型的模擬,呈現溪流中不同水文環境所營造的生命網絡;「森林館」呈現滿月圓潮濕的森林所造就的豐沛生命力,認識森林所提供的生態系服務。更運用了擴增實境方式,提供親子戶外學習及身歷其境的體驗。

遊客中心.jpg

遊客中心活動.jpg

從登山健行到生態教育,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是雙北地區不能錯過的珍稀寶地。春蝶、夏卉、秋楓、冬鳥,隨著四季遞嬗,不同季節前往都能有不同的感受。沿著溪畔緩緩上行,蚋仔溪更是為夏季的酷熱,注入清涼的活泉。便利的交通、老少咸宜的多元設施,都讓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成為此生必來的景點之一。一起在夏季揮別熱氣,來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享受最天然的濱溪風情。

黃裙竹笙.jpg

小彎嘴畫眉IMG_0616江美華-CMYK.jpg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

Add. 新北市三峽區有木里174-1

Time. 08:00~17:00(非假日)07:00~17:00(假日)除夕休園一日。遊客中心週二公休。

Web. recreation.forest.gov.tw

Fb.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7月號No.28 Ciao潮旅    http://www.ciaotw.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