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咖啡館,和咖啡館裡有個性的貓

HOO_1391.JPG 

找個充滿陽光的午後,躲到咖啡店偷時間。不要需刻意邀約朋友同行,所有滿足來自於圍繞的咖啡香、蜷伏著呼呼大睡的貓咪,還有咖啡主人與他的個性空間。

院子咖啡>> 風和日麗的咖啡角落

HOO_1184.JPG 

白色大洋傘下放著幾張桌椅,院子咖啡館的院落雖然很迷你,但已經給看慣水泥叢林的都會人足夠的想像空間了。結合雜貨、音樂與手作生活,濃厚舒緩的人文之風透過落地玻璃,吹拂著毎一位訪客。

手作心世界

來到院子咖啡的感覺,向來是舒服而溫暖的。這個由主人佩菁營造的空間,就座落車水馬龍的建國高架橋旁,綠意盎然的行道樹以及生機蓬勃的草花巧妙隔絕嘈雜噪音,為客人們區隔出一個喘息的空間。

自然風格毫不造作地洋溢店裡,幾幅畫,幾個可愛擺設,還有傳遞植物氣息的木質桌椅,簡簡單單不帶任何負擔。喜愛自己動手的主人,以樸實的手作風格為院子咖啡灌注人性色彩,她把菜單印在白色棉布上,並親手以花布圍邊,可愛得讓人不忍釋手。外帶烤布丁拿花布當蓋子,再用手製印章印上品名及有趣印花,每個包裝都是獨一無二。

說到餐點,院子咖啡的點心和三明治當然也是親手製作。坐在店裡不時可聞到一股糕點甜香,主人就在顧客面前,變魔法似地製作出蘋果派、巧克力蛋糕等甜點,而當糕點剛出爐時,那陣無以言喻的甜軟香味,再怎樣克制的人也會忍不住舉起手來,向那充滿誘惑的美味投降。鹹點方面除各式三明治,最有人氣的餐點莫過於蝦醬法國麵包,法國麵包烤得焦酥,上頭抹上一層厚厚的蝦泥起士醬,每吃一口舌間都能感覺到彈牙濃郁的鮮蝦。

與貓咪的下午時光

寧靜的落地窗外似乎有些動靜,一隻灰白虎斑貓,正張著水汪汪的大眼睛要顧客幫忙開門呢。店貓動動是院子咖啡的招牌偶像,體型碩大簡直可以一隻抵兩隻的大胖貓,有著虎斑貓一貫的和善優雅。他看到客人也不怕生,有時喵喵叫個兩聲打招呼,有時熟捻地跳到顧客身旁靜靜陪伴。幫動動開門送他出去溜達,還有迎接玩累的動動進門,是每位熟客都樂意做的服務。

音樂也是院子咖啡的特色,每首歌曲都是佩菁精心挑選,輕盈自在的旋律符合院子咖啡一貫的自然個性。由於佩菁的另一半,正是獨立製作公司風和日麗唱片行的老闆,在店裡經常可以聽到台灣年輕創作者的作品,而風和日麗發行的專輯單曲,也都可以試聽與購買。

有個性的店主人吸引了志同道合的顧客們,把院子咖啡打造成肥沃的人文綠洲,好貓,好咖啡以及好舒適的環境,讓過慣了繁瑣累贅生活的都會人,發現簡單自然才是令人最放鬆的生活方式。

add: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193號

tel:02-2707-8648

time:12:30~23:00,週六11:00~23:00,週日11:00~22:00

close:週一

ZABU >> 俯拾即是皆趣味

ZABU_20100513_002.jpg 

一如往常穿過師大路羊腸般的巷道,卻發現一雙靈動的貓眼,正透過咖啡店的玻璃盯著自己,許多人就是這樣與藏在巷裡的ZABU邂逅的。人與貓,咖啡與雜貨在這家外觀不太起眼的小店相遇,一起消磨有些悠閒又有點煩悶的午後時光…

幾個女生的雜貨夢

ZABU這個有點不明究裡的名稱,其實就是「雜舖」的意思,兩個喜愛設計與雜貨的女生,左手玩創作,右手泡咖啡,打造出這間好像復古老屋,又像是老教授住家的個性咖啡食堂。

ZABU最初的原型,是創作雜貨店與咖啡店的雙拼結合,後來雜貨店為節省經營成本收了起來,專心做起原本陪襯用的咖啡店。師大路特有的獨特人文色彩不例外地出現在ZABU店裡,雜亂無章的老舊桌椅經店主人隨手一放,就充滿了藝術氣息。大大小小不同的咖啡杯,看起來買得隨便,一上桌卻是要命地對味。

事實上,ZABU店裡絕大多數的桌椅,竟都是跟附近鄰居你丟我撿收集而來。沙發有破洞的,就用個可愛摩登的坐墊擋一下,撿到比較漂亮的家具,就把店裡老早就看不順眼的淘汰掉,原來這些被居民視為大型廢物的老舊家具,竟然能有如此美好的排列組合,透過藝術家店主的慧眼,換個燈光與搭配方式,就能成為最有味道的擺設。

架子上復古的日式清酒杯、老電話、懷舊小裝飾等,是老闆們大清早到重新橋下蒐羅而來。精選的個人創作雜貨陳列在架上販賣,而店裡也提供藝術家們包下來做個展。兩個人的雜貨夢很生活,很樸實,但是趣味盎然。

咖啡店也是食堂

不像一般咖啡店只提供咖啡和蛋糕三明治,ZABU的菜單顯得相當和風,就像間日本街角的老食堂,餐點簡單清爽,卻是按部就班十分紮實的美味。前任店主在日本留學多年,做得一手地道的日本料理,現任店主人也就將這份菜單保留下來,繼續傳承這直樸美好的和風家庭風味。手捏鮭魚烤飯糰配上一碗味噌湯,飯糰外抹層醬油,焦香風味搭配鮭魚恰到好處。茶泡飯裡放了柴魚片、海苔、蛋酥、水菜等配料,用熱茶一沖,所有香氣同時迸發,交織的口感與清新香氣,清清爽爽卻令人極為滿足。

店門口貼著一張紙條,寫著「裡面有貓坐檯…」,兩隻鎮店貓小花和小黑在桌椅間穿梭,有時還會跳上桌到顧客面前晃個兩下,白天喜歡窩在廚房角落睡大頭覺的貓咪們,到了傍晚精神大振,跳上跳下地四處巡邏,不然就是蹲踞窗前,盯著外頭的一舉一動。顧客多半一邊上網,邊欣賞貓兒互動,有時還拿出相機來拍拍貓,拿柴魚片引誘貓兒過來身旁。愜意的午後空檔,就在人貓與生活雜貨之間,悠閒而緩慢地度過。

add:台北市浦城街9-4號

tel:02-2369-6686

time:12:00~23:00,週五、週六至凌晨1:00

貓薄荷 >> 手作蛋糕的濃郁香氣

HOO_1478.JPG 

貓薄荷的午後向來人聲鼎沸,學生還有附近的主婦們不約而同,躲到這間有貓與蛋糕的咖啡店偷閒。雖然沒有華麗裝潢和高貴的餐點,但是平易近人的樸實風格反而讓人感覺親切,就像是每日報到的流浪貓小花一樣,自然而然地踏近貓薄荷的空間中。

貓咪主題樂園

這是一個處處可見貓咪身影的空間。走進貓薄荷,各種討喜的貓咪油畫首先向顧客招手,跟隨著牆上活靈活現的貓咪壁畫往前走,會看到在道路盡頭,有隻優雅的彩繪虎斑貓正坐在沙發上盯著你瞧。咖啡店的角落、桌前不時有各種木貓、玩偶貓探頭,就連吊燈下也掛著一隻翩然起舞的貓舞者,等咖啡端上桌,果不其然又在咖啡杯上,看到笑開了眼的貓咪們。

被各式各樣的貓咪所包圍,不禁讓人納悶,怎麼沒有真貓呢?店貓小花可不會這麼輕易現身,非得要等到傍晚她到處閒逛玩累了,才會出現在店門口。算是半隻野貓的小花不給抱也不愛被摸,驕傲得很,但卻每天專情地來門口陽台報到,名符其實成為薄荷貓的活招牌。

實在的手作風味

咖啡店反映出店主人謝怡增的性格,簡單實在不囉嗦的她,並不提供多餘的裝潢或形而上的氣氛,取而代之的是舒服寬敞的空間,還有一個個手工製作,用心吃得到的手工蛋糕。

薄荷貓的手工蛋糕向來深獲顧客好評,放在玻璃櫃中以起士蛋糕為主,還有一兩種巧克力蛋糕與戚風蛋糕,它們的共通點就是外觀看起來都相當樸素,為十足的鄉村手作風格。不過外觀簡單,蛋糕的內容依舊相當吸引人,百香蘋果起士、香蕉巧克力起士等口味傳統中有創新,格外引人食慾。店主人相當能掌握大家愛吃的天性,經常會推出新口味如地瓜起士蛋糕、巧克力紅茶蛋糕等創新口味。像是我點用的巧克力紅茶蛋糕,厚實的巧克力風味中竟然透出濃厚的紅茶香氣,濃郁中見清新,著實令人經驗不已。

每天忙進忙出做蛋糕的謝怡增,對糕點自有一套哲學,蛋糕裡所有成分都必須健康天然,只要材料好做工實在,自然就會變成讓人回味再三的美味糕點。而在貓薄荷也一樣,從貓咪到顧客,每顆流浪的心都能夠因為好環境和好咖啡,得到片刻的溫暖休息。

add: 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101巷9號

tel:02-8369-1271

time:12:00~21:30,週日至18:30

close:週一

網址:catmintscafe.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