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湯 

近年來國內吹起了一股養生風潮,國人除了追求生活品質,更注重身體健康,因此泡溫泉成為養生休閒的熱門選擇,怎麼泡?那裡泡?az旅遊生活為您做足功課,送給您台灣好湯。

1.台灣四大溫泉/五大泉質

台灣溫泉開發由日據時代開始,多數溫泉是由原住民發現,所以溫泉的名稱有許多都是以原住民的語文命名,其中關仔嶺溫泉、北投溫泉、陽明山溫泉與四重溪溫泉並稱為台灣四大溫泉。台灣溫泉中只有大屯火山溫泉區、綠島溫泉以及龜山島溫泉屬於酸性外,其餘地區的溫泉都呈鹼性、弱鹼性或中性,台灣五大泉質硫磺泉、單純泉、食鹽泉、碳酸氫納泉及碳酸泉各具特色與療效,世界各地的觀光客近幾年更是慕名而來,為台灣的觀光產業開創新的風格。

 

3.烏來溫泉-北台灣/台北

烏來溫泉屬於弱鹼性碳酸泉,溫度甚高,約在攝氏80度左右;烏來溫泉的源頭分有二部份,一部份由山麓的石縫中流出,另一部份則是從活灘亂石中冒湧而上,由於烏來溫泉泉位低,故須用馬達抽到高處,再用水管輸送到街上的旅社,因此一條條的輸送水管橫越溪谷,成為烏來溫泉當地飯店的特殊景觀。

 

4.金山/萬里溫泉-北台灣/台北

金山萬里地區依山傍海是北海岸的一塊瑰地,自然資源豐富。本區溫泉同時擁有海底溫泉、硫磺泉、碳酸泉及鐵泉等4種特殊泉質,自日據時代就已開發,近幾年來經過有心業者開發及整修泡湯設備,呈現出嶄新的一面。此區不僅溫泉泉質良好,更因背山面海、環境清幽,成為台灣新興的泡湯聖地。

 

5.北投溫泉-北台灣/台北

北投溫泉屬於硫磺泉,位於大屯山系下,熱泉所在位置不同,因此擁有不同的泉質與色澤,泉質大約有白磺、青磺、鐵磺三種,白磺水色呈白、屬弱酸性,青磺酸性較強、腐蝕力高,鐵磺則因含鐵,水色呈淡紅褐色,可結合SPA與芳香療法,讓泡湯、溫泉浴層次更上一層。

 

6.礁溪溫泉-北台灣/宜蘭

礁溪溫泉屬於碳酸氫鈉泉,泉色清無臭,酸鹼值約在7左右,洗後光滑柔細不黏膩,由於富含鈉、鎂、鈣、鉀、碳酸離子等礦物質成分,因此不論是浸泡、沐浴、或經處理後成為礦泉水飲用,都對身體健康極有幫助,被譽為「溫泉中的溫泉」又俗稱美人湯。

 

7.蘇澳冷泉-北台灣/宜蘭

蘇澳冷泉是除了義大利威尼斯以外,全世界少數幾個冷泉區之一,台灣其他地方雖曾發現冷泉,但知名度均遠不及宜蘭的蘇澳,主要是因為宜蘭地區,冷.熱泉兩種特殊景觀同時存在於一個縣境內,是非常罕見的地質現象。洗冷泉可醫治皮膚病,而喝冷泉則對腸胃具醫療效果。

 

8.泰安溫泉-中台灣/苗栗

泰安溫泉屬弱鹼碳酸泉,位於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汶水溪畔,「錦水」這兩個字在客家語是『滾燙之水』的意思,故當地即沿用『錦水』這名稱,至民國67年已故蔣總統經國先生蒞臨參觀才改名為『泰安溫泉』,對於關節炎、神經痛、胃腸病、香港腳、惡性皮膚病等具有療效。

 

9. 谷關溫泉-中台灣/台中

台中谷關溫泉屬弱鹼性碳酸泉,泉水呈濁白狀且水質滑膩,據傳明治天皇泡完谷關溫泉後,一舉得『子』,故當地民眾從此有了『生男湯』的傳說。谷關溫泉可飲可浴,對於關節、神經、胃腸、皮膚及軟化角質層等均有益處,故深受遊客喜愛,秋天更是到訪谷關的好季節,楓紅落下,又造就了谷關另一種的風情。

10.廬山溫泉-中台灣/南投

廬山溫泉位於南投仁愛鄉,日據時代原稱『富士溫泉』,泉質屬強鹼性碳酸氫鈉泉,泉溫為攝氏87度,氫離子濃度為9,泉質屬鹼性泉,處理後亦能飲用。傳說中有臺灣原住民發現受傷的鹿在溫泉水中浸浴過後竟然痊癒,因此「靈泉」之名不脛而走

 

11. 關仔嶺溫泉-南台灣/台南

台南關仔嶺溫泉為台灣唯一的食鹽泉,水質非常特殊,夾帶地下岩層泥質與礦物質,因此泉水呈現灰黑色,有『黑色溫泉』或『泥巴溫泉』之稱,由於當地盛產天然氣與硫磺,泥漿水經過這些天然熱源加溫後滑膩而帶有濃厚的硫磺味,浸泡後全身舒暢。而且洗後可令皮膚有柔滑感覺,堪稱天然美容聖品。

 

12.寶來溫泉-南台灣/高雄

寶來溫泉位於南橫公路西段要衝,泉質清澈透明,是藉由地熱原理所形成的溫泉區,屬硫化氫泉且水中富含礦物質,酸鹼值約在7左右,泉色透明清澈、無色無味,不僅可以泡湯還可以飲用,是可浴可飲的良質溫泉。

 

13.四重溪溫泉-南台灣/屏東

四重溪溫泉屬鹼性碳酸氫鈉泉,泉水清澈見底,屬於可飲可浴的泉質,對促進人體血液循環,緩和肌肉僵硬和紓解壓力有相當大的助益,據說常浸泡四重溪溫泉對皮膚、關節、神經等有所助益,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前往嘗試。

 

14.瑞穗溫泉-東台灣/花蓮

此泉特殊之處在泉水富含鐵質,據說對治療過敏性皮膚病、關節炎頗具功效。此外,根據最新醫學證實,碳酸鹽泉屬於弱鹼性泉水,常浸泡,生孕男孩的機率較高,因此傳有許多慕名而來的新婚夫婦,特地到此浸泡這生男之泉。

 

15.知本溫泉-東台灣/台東

知本溫泉水質屬鹼性碳酸泉,無色無味無臭,水溫可高達百度以上,知本溫泉水質極優,素有『東台第一景』的美譽;溫泉區內擁有峽谷、瀑布、森林遊樂區等自然景觀,而知本溪將知本溫泉區分為內外二區,內溫泉區雖然開發較晚,但因已有五星級的溫泉觀光飯店進駐而自成一區,而外溫泉區各型溫泉旅館、飯店林立,不論是住宿、泡湯或SPA都非常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