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JW     圖片提供:博偉電影

 

丹布朗暢銷小說《天使與魔鬼》,即將搬上大銀幕!故事中懸疑刺激的解密路線不僅顛覆羅馬和梵蒂岡傳統旅遊路徑,更深度帶領讀者一探華麗的義大利巴洛克藝術精華。想同蘭登教授一起抽絲剝繭破解百年歷史謎雲,上路前務必認真做足功課,否則可是無法看出丹布朗精心布局的巧思與奧妙!

《天使與魔鬼》故事描述正在票選新教宗的梵蒂岡,突然接到消失已久的「光明會」成員威脅,過去遭教徒撲殺的光明會不但揚言要在四座「科學祭壇」殺死四名教宗候選人,還要利用高科技能源「反物質」炸毀梵蒂岡。儘管「光明路徑」是丹布朗發夢瞎掰的產物,但故事中提及的場景和藝術作品都非虛構,也難怪儘管教廷強烈杯葛這本小說,但遊客們依然興致勃勃的想到現場,親眼目睹小說與實景的虛實差別。

Stop1:梵蒂岡〈Vatican

循著「哈巴谷與天使」雕像指引,位在羅馬西邊的梵蒂岡就是光明路徑中代表「氣」的所在地,同時這裡也是《天使與魔鬼》電影中,場景出現最頻繁的地點。遊客來到聖彼得廣場時,目光不免被廣場兩側壯觀的半圓型柱廊和聖彼得教堂所吸引,尤其是柱廊上140尊雄偉高大的聖徒雕像和大教堂圓頂,更是每個人到此一遊必拍的紀念項目。

如果你想破解光明會在此遺留的線索,首先,你必須先找到光明會暗藏在廣場的伏筆:方尖碑,然後在方尖碑四週的地板上找到標示方位的浮雕,其中一個代表西邊的西風〈West Ponente〉就是破解元素的關鍵。為何是西風浮雕呢?據說是光明會成員故意使用羅馬教廷認為是不入流的英文做為溝通暗號,也因此貝尼尼利用英文取代拉丁文來註明西邊方位,並利用浮雕人像吹氣的方向,暗示光明會成員前往羅馬東方找出破解元素的關鍵。

除了貝尼尼設計的聖彼得廣場,聖彼得大教堂和西斯汀禮拜堂(西斯汀教堂內有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和「最後的審判」)也是電影中的關鍵場景。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一樣由貝尼尼設計,位在聖彼得教堂大殿穹頂正下方高達30公尺高的超大聖體傘。這座全世界最大的華麗青銅作品是教宗的祭壇所在,下方則是全球信徒們尊崇的聖地「聖彼得墓穴」。

Must See:聖彼得廣場上的西風浮雕、聖彼得大教堂內的聖體傘、西斯汀教堂

開放時間:

上午九點至下午六點〈10月至3月〉

上午九點至下午七點〈4月至9月〉

免費入場

Stop 2:人民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 Popolo

佇立在羅馬北邊人民廣場旁的人民聖母教堂,是典型因《天使與魔鬼》而意外翻紅的景點。位在這個教堂左側的基吉小聖堂〈Chigi Chapel〉原本是一座私人小禮拜堂,古稱「土之聖堂」,聖堂主體是由文藝復興大師拉斐爾桑提負責建築設計,室內裝飾則由巴洛克大師貝尼尼負責。小聖堂之所以被丹布朗包裝成光明路徑中代表「土」元素的原因,除了聖堂兩側分別放有埃及金字塔墓碑外,中間還放有貝尼尼的雕刻作品「哈巴谷與天使」〈哈巴谷是預言人間土地將毀滅的先知〉,另外聖堂的底部還有一個繪著骷顱頭造型的惡魔洞〈中世紀用來埋藏屍體的地窖〉,符合光明路徑的三樣線索:「桑提土墓起,惡魔洞相伴,天使引向前」。

除了跟著書迷到此湊熱鬧外,來到人民聖母教堂也別忘了欣賞兩個藝術經典之作:一是巴洛克大師卡拉瓦喬為切拉西小聖堂〈Carraci Chapel〉所繪的兩幅經典宗教畫作,另一個重點則是記得抬頭欣賞由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拉斐爾所設計的教堂圓頂,頂內裝飾著整片華麗的《創世紀》馬賽克壁畫,錯過相當可惜。

BoxMust See:哈巴谷與天使雕像

開放時間:

上午七點至中午十二點,下午四點到七點〈週一至週六〉

上午七點半至下午一點半,下午四點半至七點半〈週日〉

免費入場

Stop 3:勝利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

勝利聖母教堂是典型迷你華麗的巴洛式代表教堂,金光閃閃的教堂內最著名的就是貝尼尼設計的雕像「聖女大德蘭的狂喜」。根據大德蘭的手札記載,這位修女曾數次在夢中遇見手拿金矛的天使拜訪而感到無比的滿足喜樂,而貝尼尼便是根據這個傳說,做出了這尊代表「火」元素的雕像。

 

在這件作品中,天使舉著燃起火焰的尖矛對準聖女大德蘭,她整個人仰天倒地的姿態像是沉浸在性高潮的狀態裡,連腳趾頭都忘我的扭曲,因為雕像表情過於寫實逼真,使得這件作品被視為是羅馬基督教堂內最不恰當的裝飾。儘管如此,因為作品本身備受爭議而讓不少遊客指名參觀。

Must See:聖女大德蘭的狂喜

開放時間:

上午六點半至中午,下午四點半至六點半

免費入場〈但拍雕像時若要補光必須捐獻0.5歐〉

Stop 4:拿佛納廣場〈Piazza Navona 

羅馬的帥哥美女夜晚都玩啥?走一趟拿佛納廣場就知道。這座擁有千年歷史的大廣場是當地人休閒聚會的高人氣景點,偌大的廣場內共有三座貝尼尼設計的噴泉,分別是四河噴泉、摩爾人噴泉和海神噴泉。儘管廣場內找不到相關的天使雕像,但從四河噴泉上方的尖碑上立了一支代表天使的和平鴿,就不難猜出丹布朗將這裡設定為代表「水」元素的光明路徑第四站。

四河噴泉內有四尊神情與肌肉線條相當寫實的人像,四個人分別代表亞、非、美、歐四大洲的主要河流:恆河、尼羅河、布拉他河和多瑙河。電影中的四河噴泉水深過人,所以被安排成為歹徒企圖淹死第四位主教的地點。但事實中的噴泉水並不深,所以遊客不用擔心拍照太忘我而摔到池內。

Box-Must See:四河噴泉

開放時間:全日

免費入場

Stop 5聖天使堡Castel Sant’ Angelo 

聖天使堡不僅是電影《羅馬假期》和普契尼歌劇《托斯卡》片尾高潮出現的景點,同時堡上的天使雕像更是指引出《天使與魔鬼》中“光明教會”所在關鍵。聖天使堡位在梵蒂岡隔壁,兩者間設有秘道相通,丹布朗之所以將這裡安排為「光明路徑」的終點,就是故意諷刺羅馬教廷雖自以為無所不能,但技高一籌的光明會還是有辦法在聖天使堡進行集會反抗,而且幾百年來沒失手破功。

除了圓形的堡壘外,橫跨台伯河、多年來守護著城堡的聖天使橋也是羅馬著名的地標。這座媲美布拉格查理大橋的橋上共有12尊由貝尼尼設計的天使雕像,每座比真人還高的天使手上都拿著一樣當初耶穌受刑的刑具,一尊尊完美的雕工都是精緻的宗教精品代表。

Box-Must See:聖天使橋

開放時間:上午九點至下午六點半〈博物館週一公休〉

免費入場

Box:專家帶領體驗主題行程

若想深度了解小說場景,直接上網報名參加《天使與魔鬼》主題行程最省事。為服務來自全球各地的遊客,主辦單位除了會安排英文流利的專業導遊陪同外,也會透過小巴接送和步行漫遊方式讓團員深度探索「光明路徑」等相關景點。一趟主題行程約耗時五個半鐘頭,中場還會提供coffee break

費用:一人56歐元,網址:www.angelsanddemons.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