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正是享受花蓮藍天白雲的大好時機,為了不讓艷陽曬昏頭,az特別挑選親水性高或有遮蔽處的活動、景點,讓你在炎炎夏日,也能放膽面對高溫曝曬!

 

 不分男女老少  尖聲驚叫必破表

 

花蓮的秀姑巒溪泛舟總是熱鬧無比,這次親身參與,終於能夠體會這項活動的無窮魅力。路線由瑞穗途經奇美休憩區,再到終點長虹橋,全長約24公里的溪流泛舟約需34小時才能完成,早上9點不到,眾人就已齊聚瑞穗泛舟服務中心,從報到、解說、領取救生衣開始,需進行約1個多小時的漫長講解過程,而剛下過大雨的時節,正是秀姑巒溪水量豐沛、最好玩的時候,工作人員還不斷提醒大家,落水機率起碼在58成以上。

 

泛舟時雖然清涼無比,但最好作足防曬措施,並穿著長袖衣、褲以避免曝曬,而且實際於溪中划行時,常會與其它舟艇發生碰撞,長袖衣物可以避免磨傷,但話雖如此,我的手、腳還是出現不少淤青。泛舟時因跨坐小艇,需一腳浸於溪水中,不怕鞋子笨重的人可以穿著布鞋,或是報到處亦有販賣泛舟鞋,不過我還是覺得,穿不爛的布希鞋應該是最合適的裝備。

 

分配好船隻,就開始進行下水,我們這艘只有6人,水瓢又只有2個,在打水戰時特別辛苦,既要控制小艇又要舀水潑人,實在有點手忙腳亂,而且最怕遇上一艘810人,甚至搭載小朋友的船,因為小朋友不需划槳,只要負責潑水就好,一番攻擊下來我們必定全身濕透,節節敗退然後落荒而逃。最可惡的是,當我們的泛舟艇撞上山壁試著脫困時,還有人趁火打劫,路過身旁就一瓢瓢水不停潑過來,讓我還擊時也忍不住放聲尖叫:「你們懂不懂禮貌啊?沒看到我們在忙嗎?」(因為我坐第一個,常是被潑的對象……)

 

安全無虞  落水也好玩

 

遇到落水時也別慌張,只需手抓救生衣領將身體放輕鬆,就能順利浮起,可別以為這是根據講解照本宣科,事實上是……我也落水了!在一次激流中,我雖然手拉繩索但沒有躲進小舟內,結果一個不小心就被拋下船,還喝進幾口混合泥沙的溪水,由於水流太急,泛舟艇瞬間被沖走,只能眼睜睜看著同伴大聲呼喊:「不要離開我們~」,然後紛紛舉起槳左右搖晃向救生員求救。

 

其實當時的溪水並不深,只是身處激流中無法站立,我只能無奈在溪裡漂流等待救援,被拉上快艇時還被救生員吐槽了一番。救生員雖名為護航,但也絕非善類,如果覺得大夥太過安靜沒在作戰,就會駕駛汽艇衝撞小舟,讓人員紛紛落水,或是和大家玩猜拳互相潑水,像我就被一位救生員盯上,每次駕駛快艇經過身邊時,必定像仇人一般互相舀水攻擊,不過也因此不打不相識,讓我有機會搭上救生快艇,奔馳於秀姑巒溪中,體驗不同刺激感的另一番境界。

 

只能說,泛舟的確好好玩,害我回來後不停跟朋友宣導,如果以後有泛舟活動,請記得務必約我啊!

  

石梯漁港嘗鮮味

 

泛舟結束後,泛舟公司通常會為大家準備便當,但我們為了品嘗新鮮海產,梳洗完後立即驅車前往石梯漁港的「口福活海鮮餐廳」。口福本業由捕魚起家,即便現在兼營餐廳,只要海象許可仍舊天天出船,我們的午餐「清蒸石雕、炒軟絲、紅燒旗魚腹肉、深海石狗公」等,都是當天清晨才捕獲,品質新鮮外口味亦佳。店家推薦的「紅燒旗魚腹肉」是將辣椒、蒜頭爆香後,加入燙熟的魚腹肉,並以自家特製醬油膏調味,肉質爽Q,尤其夏天正是芭蕉旗魚的產季,便宜又好吃。

 

除了提供海鮮料理外,口福亦有賞鯨活動及夜釣南魷服務,自家的「東部賞鯨一號」白天是賞鯨娛樂船,夜晚就搭載客人出海捕魷魚,其實釣南魷不分季節,只要在10級風以下,客人願意出海就會開船。我們晚上7點於石梯漁港出發,一船10多人原本興致勃勃,尤其當晚約在6級風上下,開往釣點時像搭乘雲霄飛車一般急速上下起伏,還有女生不停興奮尖叫,High到不行。

 

但船停下開始釣起南魷時,眾人開始吐的吐、暈的暈,幾個年輕人臉色慘白癱倒在座椅上,原本樂翻天的情緒瞬間鴉雀無聲,不會暈船的我雖仍賣力拉著釣竿,但連攝影都開始昏睡,最後成績當然奇慘無比,整船實際捕獲的魷魚只有2尾,另2尾則是船家撈上船的獎勵品。

 

夜釣行程一般約3小時,回程後還能在口福餐廳吃些點心,或請店家烹調現釣南魷,不過出發前最好別吃太飽,並吞下一顆暈船藥才是王道。

 

親水性十足  砂卡礑步道

 

由石梯坪一路北上,「太魯閣國家公園」和景點步道是這趟旅程的另一重點,但不巧進入太魯閣的第一天,花蓮就因熱帶性低氣壓肆虐降下大雨。隔天放晴後,我們在多方衡量下選擇漫步「砂卡礑步道」,原因無它,除了安全性較高外,步道前半段有石壁可遮陽,且行走間有岔路通往砂卡礑溪,想下去玩水、泡腳都甚為方便。步道總長4.5公里,不過最美麗的景致盡在前半段,因此遊客大多在1.1公里處的觀景平台原路折返,來回1個半小時即可走完,加上坡道平緩,是非常輕鬆的路程。

 

砂卡礑步道沿砂卡礑溪而行,向來以湛藍溪水著稱,我們前往時天氣雖晴朗,但早晨剛下過一陣雨,因此無緣見到清澈溪水,反而是湖綠色的湍急水流轟隆隆作響。步行間,頭頂上的山壁不斷有細小水瀑落下,滴滴答答的像是細雨紛飛,甚為美麗。

 

步道對岸的峽谷挺拔俊秀,其中一段的壁面顏色、線條分明,像是大理石蛋糕的紋路一般層層疊疊,有橫向亦有縱向,被稱為「大褶皺」。建議上午時就可來此漫步,11點過後光線偏移,山壁失去陽光照射,那股閃亮的耀眼感也會大打折扣。

 

注意:

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因大雨、地震造成土石崩落,步道或有封閉、毀損狀況,出發前請務必上網或去電查詢。

 

Plus:七星潭

由石梯坪前往太魯閣途中若想稍作休息,七星潭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尤其天氣晴朗時,天空藍得不可思議,除了玩水外,還能在自行車道騎乘單車,遍賞周遭美景。

 

與世隔絕的小村落

 

我們在雨中抵達「山月邨(山月村)」,這個位於太魯閣的住宿環境被群山環繞,一棟棟深咖啡色小木屋像是深山裡的住家,寧靜坐落在布洛灣的上台地中。雨天時,山月邨前、後方山勢各有2道小瀑布,許多住客坐在餐廳裡啜飲咖啡,隔著明亮大窗欣賞戶外景致放晴後,我換上七分褲、夾腳拖,和許多遊客一樣外出拍照、散步,當藍天逐漸顯現,山與山之間飄浮著流動的雲朵,一片綠草中的山月邨,有如遺世獨立的小村落,靜立在山嵐縹緲間。

 

山月邨的房間分為山月與部落套房,每一間房內的板雕、畫作都充分顯露出當地色彩,太魯閣族重視彩虹,他們相信人死後將越過彩虹橋到達祖靈之地,因此山月邨的房間裡處處有象徵彩虹橋、祖靈眼睛的菱形花紋和原住民圖騰。以前族人出門時佩刀,回家後會將勇士刀懸掛好作為辟邪之用,山月邨將房間鑰匙製成彎月型番刀,並在牆上設計刀架以承襲傳統。

 

住在這裡像成為山月邨的村民,連經營者鄭明岡都自稱「村長」,工作人員大多來自太魯閣族,常是略帶靦腆的招呼我們。晚餐時,在一聲「開飯囉~」中拉開序幕,若住客較多,餐廳內提供自助式取餐,並於大廳的入口處設置山豬肉、羊肉BBQ服務,當人數少時,則供應每人一份「當山豬遇到巴黎鐵塔」套餐。山月邨主廚將部落裡的食材,以西式擺盤呈現,主菜為山豬肋排和牧草雞,其餘菜色、湯品則隨季節變化,像我們當晚就以剝皮辣椒、過貓、洋芋沙拉等作為配菜,並以討喜的山豬杯呈上小米酒,豐富展現太魯閣當地風味。

 

熱鬧晚會  村民同樂

 

晚上2020一到,山月邨著名的晚會就正式展開,村長為了強迫大家參與,也將這個時段訂為全館熄燈,擺明你不來參加,在山月邨裡走路就會跌倒(因為真的蠻暗的~)。平常活動會在戶外表演區舉行,但當晚下著毛毛細雨,場地也改至活動中心,並由A團負責演出。喔~忘了說,雖然這裡只有32間房,卻有ABC三個歌舞團,全由員工子女及當地青少年、孩童擔綱演出,節目以太魯閣族的樂器吹奏、舞蹈為主,但因不是專業表演者,難免有出槌狀況發生,跳錯舞或是飾品掉落也是常有的事,卻更添自然、歡樂的羞澀感。

 

據說,訂房數在15間以下時,晚會改在大廳舉行,表演者也由小朋友改為山月邨員工,節目沒有固定流程,因為得看當天誰輪晚班。因此,櫃檯小姐若沒有詢問電話,或是廚房阿姨、師傅有空閒時,就會上台表演,或和大家分享好歌喉。這裡的員工不僅是飯店工作者,也是生活在這的族人,連Long Stay的住客都會幫忙接送其它客人,還曾在山月邨員工結婚時,專程趕來參加婚禮,彼此就像是家人一般親近。

 

Data

向上泛舟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大港口97

電話:(03878-1166878-1078878-1488

網址:www.hsiangsun.com.tw

 

口福活海鮮餐廳東部賞鯨一號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石梯港80

電話:(03878-1508

網址:www.cetacean.com.tw

 

太魯閣國家公園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富世291

電話:(03862-11006

網址:www.taroko.gov.tw

 

立德布洛灣山月邨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231-1

電話:(03861-0111

網址:www.leaderhote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