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  

地圖上,山東半島好像一隻合攏的手掌,最外邊的突出是一隻伸出的食指勾啊勾地,向著旅人說:「來吧!快來山東玩吧!」

山東人熱情豪爽的性格早已不是新聞,「好客山東」自然地成為最響亮的一個旅遊口號,而青島豐富多元的人文意境與自然大美,更是旅人的最愛。

「山東為中國東部沿海省份,省會位於濟南,西元1898年時青島被迫租借給德國人,並且修築膠濟鐵路,連接濟南內陸交通……」停留在泛黃歷史課本裡的文字片段,模糊而遙遠!今日,藉由兩岸直航之便,只需兩個鐘頭航程,那些金黃酒花的微醺「香」氣、山海交織的「純」粹麗景、「濃」厚的爛漫歐陸風情,瞬間都由故舊的老書冊裡迸現。

青島啤酒博物 

好喝又好玩  青島啤酒博物館

一提到青島,馬上就聯想到啤酒,彷彿二者早已畫上等號。青島市北區的登州路被規劃為一個特色啤酒街,年年都用數以噸計的啤酒為啤酒節狂熱的萬千遊客洗禮,同時,擁有百年歷史的青島啤酒廠也位於這條大街上。還沒造訪青島啤酒廠時,心裡有一個小小疑問,啤酒應該是德國的洋玩意,怎麼會在青島發揚光大?果不其然,青島啤酒廠真的是當時德國人租用青島時為了撫慰當地德國人的思鄉之情而設置。

現在的啤酒博物館則是在2003年為了慶祝建廠百年應運而生,博物館內共有3個展區,循著歷史的脈絡將遊客們輕鬆地引入青島啤酒的演變與發展。最後,在啤酒製造的展區,一邊嗅聞著撲鼻的濃濃的啤酒香氣,一邊親眼見證青島啤酒誕生,然後在品嚐當日生產的青島生啤酒,當順口鮮甜的啤酒滑入喉間,簡直痛快!

除了開懷暢飲最「青」的青島啤酒,博物館裡還有相當有趣的個人化紀念啤酒服務,一瓶酒標上印著自己模樣的正港青島啤酒,絕對是一份最難忘的旅遊紀念!

青島啤酒博物2 

青島三面環海,蜿蜒綿長的海岸線,內海的波浪緩和,每到夏天總是擠滿避暑人潮,當地人還把到海水浴場遊玩戲稱為「洗海澡」,相當有趣!在青島的市南區,位於海岸中段的匯泉灣則是規模最大的「海澡浴場」,在這個區域,除了玩水,周邊還有許多的人文據點與風景區,包括小魚山公園、名人故居一條街等。

你不知道的旅遊達人  康有為故居

位於匯泉灣北邊的福山支路,有一棟樓高3層的德式磚木混造建築,其面海背山的地勢在當年擁有絕佳視野,可說是海景第一排,如此雅致的環境其實就是康有為先生的宅邸,也是他最後的居所。康有為先生的名氣響亮,除了百日維新一事之外,可想得到他竟然也是個旅遊達人?康有為先生在變法失敗出走中國,避難於海外的同時,腳步也遍行世界五大洲,遊歷超過40多個國家,在這棟紀念館裡的2樓陳列室,展出了他由各地帶回來的珍奇紀念品。在懷抱著憑弔古人的感懷幽情造訪此地時,竟意外如此有趣史實,令人難忘。

康有為故居 

青島百萬賞景台  小魚山公園

順著康有為故居門前的石板路往上坡方向行去,愜意緩慢地散步,不消10分鐘便能見到小魚山公園。小魚山的海拔不過百公尺,卻是青島西邊老城區的良好制高點,因此在此向四圍眺望,可以欣賞拔高醒目的山東電視塔、櫛比鱗次的歐式洋房、整片的匯泉海灣,還有德國大使館,當地的美景全部收入眼簾。園內還有一座八角樓「覽潮閣」,是整體最突出的建築,亦可登樓遠望,另外還有大型彩繪壁畫《蒲松齡宇宙》和《八仙過海》等裝飾藝術,將小魚山的自然之美富再添一股人文藝術氣息。

青島-小魚山公園正-2   

風味山東  文化魯菜

中國飲食文化精深,自古有八大菜系隨著各個地區地域發展流傳,山東的魯菜不僅是北方菜系第一,更是八大菜系之首。既然身為八大菜系之首,魯菜學問自然不簡單,魯菜又分為膠東菜、濟南菜與孔家菜,膠東菜以煙台福山菜為代表,以擅長烹製海鮮佳餚聞名;濟南菜的口味偏重,湯菜形式也是一大特色;孔家菜即是由孔子的官府菜演化,用料、製作皆相當考究。

煙台的「吳府一塊豆腐私房菜」是一家百年老店,菜式齊全,一定能滿足各種不同喜好魯菜的味蕾;位於嶗山山腳的「大唐漁宴」,光是富麗堂皇的唐風建築就讓人在用餐之前感受視覺的饗宴,各款新鮮的海味料理則是該店的拿手絕活;「China公社山東菜館」則是青島市區裡風貌最獨特的一家,它是結合藝文表演的一棟圓形客家土樓式餐廳,類似圓形劇場的餐廳格式,讓人在享受一等一的山東菜時,也一邊同時享受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藝術,話題性十足。

吳府一塊豆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