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az報導了山梨、枥木縣的冬日慢旅行,讓以東京為進出門戶的旅人,有了更多的遊歷選擇這一期,我們再接再厲、熱騰騰奉上以東京為交通基地的「東京近郊小旅行PART Ⅱ」,使用JR鐵道(配合JR EAST PASS),選定以活跳跳海鮮聞名的南房總周邊(千葉縣)與伊豆(靜岡縣),以每個縣市三天兩夜的小旅行方式,每日三餐狂吃各式海鮮,將日本當季最豐盛的季節美味,完整紀錄、忠實呈現。

海鮮 

飽食新鮮漁獲

我們的海鮮旅程,由距離東京約2小時車程的南房總(千葉縣南部)開始。

千葉縣的漁業捕撈方式為定置漁網,尤其館山市、千倉町、鴨川市、勝浦市一帶隸屬於南房總國家公園,東臨太平洋、西面東京灣,三面環海且有黑潮、親潮流經,冬季盛產金目鯛、比目魚,春季時則有鰹魚、真鯛等。千葉海灣處不僅建有漁港,並有「東京湾フェリー」、「the Fish(ザ・フィッシュ)」等複合式商場,能在用餐時欣賞湛藍海景,並於飽餐一頓後順道採買各式海鮮伴手禮。

南房總一帶是魚貝類匯集的寶庫,而品嘗海產最新鮮的吃法,首推生魚片或握壽司,the Fish附設的「舟主迴轉壽司」,由漁港直送當地盛產魚材,如金目雕、黃金鯵、赤鯖,就連牡丹蝦都極為清甜、美味,頗獲大家青睞。

而在館山市區內,除了我們品嘗的「鮨匠 なか川」和「おしゃれ鮨  海の花」外,也有不少深具當地風味的壽司店供饕客挑選。以おしゃれ鮨  海の花為例,店主人每天嚴選館山伊戶港新鮮食材,並以千葉當地的長狹米炊煮米飯,甚至包裹的海苔都是產自木更津或富津(木更津與富津是日本海苔名產地),再以有田燒的器皿盛裝,讓客人不僅品美味,也在視覺上獲得滿足。

海鮮1 

大人、小孩樂開懷的歡欣園地 

想在千葉縣感受大自然的豐足美好,不能錯過兩座大型且適合親子同遊的樂園:鴨川海洋世界(鴨川シーワールド)與母親牧場(マザー牧場)。「母親牧場」位於鹿野山,佔地約250公頃,有逗趣的剪羊毛秀,可以搭乘遊園車在園內遊逛,並有專業的導覽人員進行隨車講解。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園內開放一小部分戶外牧場讓遊客下車餵羊咩咩,這些羊兒一發現有人拿著飼料,就會群起靠攏包圍住你,只要將飼料置於手掌中,小羊們就會狂舔手心,不管大人、小孩都會被逗得哈哈大笑。

「鴨川海洋世界」與太平洋相連接,聚集超過上萬隻海洋生物,除了常見的海豚、海獅演出外,還會有鵜鶘在園區內逛大街,表演節目中最可愛的莫過於海獅爸爸,這位爸爸非常職業化,當與遊客一起拍照時,牠和藹可親、笑容可掬,但只要拍照一結束,牠立刻收起笑容、撇開頭,相當逗趣。

不過這裡最驚人的還是殺人鯨表演。在現場最大的殺人鯨身長達6.5公尺、重約4噸,每次的水中跳躍都會濺起龐大水花,因此觀賞區的前幾排座椅沒人敢坐,但也因為每個翻騰充滿魄力,也帶給遊客無比震撼。

母親牧場 

體驗房州扇的製作樂趣

日本的傳統工藝一向別具特色,這次的旅程中,我們也分別在南房總和伊豆嘗試房州扇(房州うちわ)與雛娃娃(つるし雛)的DIY體驗。房州扇與京都的差し柄うちわ和四國丸亀的平柄うちわ,並稱為日本三大扇,起源可追溯至江戶時代,主要製作地為東京,但關東大地震後許多屋舍被燒毀,因此製扇中心逐漸移往竹子的生產地房州(千葉縣南部之舊稱),尤其房州自古多從事漁業,留守的女性賦閒在家,也樂於學習製扇技術貼補家用,因此讓這項工藝從此在千葉發揚光大。

製作房州扇從選竹開始,經由編竹、弓削……至糊貼上紙或布面,約有21道工序,不過DIY部分只需選擇扇子骨架、紙面花樣及黏貼,較難的程序都已有師傅代勞,因此過程非常輕鬆、愉快。

房州扇 

伊豆所在的靜岡縣,鰹魚、金目鯛、櫻花蝦的捕撈漁獲量都是日本第一,連搭配生魚片的芥末,這裡也佔了日本第一的生產量尤其伊豆地區是日本著名的溫泉鄉,因此,當行程從南房總踏入伊豆後,我們品嘗海鮮的腳步不僅未曾停歇,每天還多了溫泉的陪伴。

歷史與溫泉的豐饒地  伊豆下田

 「觀音溫泉」位於伊豆下田市,因探測源泉時挖出一座木雕觀音像而得名,泉質為PH 9.5的鹼性單純泉,浸泡時觸摸肌膚會有明顯的滑溜感,因此深受女性喜愛,還以溫泉水製成一系列女性化妝品,泡完湯後就可以免費享用這些產品護膚。

 觀音溫泉本有2口源泉井,2010年開發出第3號源泉後,另增設日帰温泉的男、女大浴場供旅客使用。日帰温泉近年來在日本頗為流行,觀音溫泉也針對日帰的旅客(純泡湯、不住宿)推出精美套餐,除了新鮮生魚片、金目鯛,以及自家種植的炸茄子外,還有使用溫泉水烹煮的米飯,席間也可以飲用溫泉礦泉水或溫泉酒,算是把溫泉的效用發揮到極致。

 在觀音溫泉泡湯、用餐後,不妨到距離此處約半小時車程的下田市區散步。下田曾是日本的重要商港,日本幕府時代實行鎖國政策後,美國提督培里(Perry)率領海軍艦隊駛進下田,對日本帶來極具震撼的改變,尤其是日美和親條約簽訂後,日本被迫結束鎖國時期,也讓下田成為首批對外開放的港口之一。

觀音溫泉 

 *詳細內容介紹,請看az旅遊生活2月號第97期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