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摩洛哥  

撒哈拉星空下千年古城夢物語

北非古國摩洛哥,2千年前腓尼基人來到這裡,開啟摩洛哥的歷史。希臘、羅馬、阿拉伯人與柏柏爾人如潮水一般,先後來到這片應許之地,而後伊斯蘭文化包容這個千年古國,留下瑰麗的文化色彩。

有些旅遊書稱摩洛哥為「歐洲後花園」,溫和的地中海風情與肥沃綠洲,讓包括作家海明威、歐美影星等名人流連忘返,不過光這樣還遠不足以形容摩洛哥,與西半部接壤、浩瀚無垠的撒哈拉沙漠,名列世界遺產,充滿驚異的古城風情,還有那在電影《北飛諜影》中出現,卡薩布蘭加的殖民地風情,摩洛哥擁有太多魅力,就像是一張繁複華美的阿拉伯織毯,每個細節都令人驚奇。從迷宮般的古城到沙漠,歐非最大的露天市集,到豪奢精緻的風格酒店,無窮無盡的感官刺激,有如一場永不止息伊斯蘭幻夢。

古城費斯,迷失在千年繁華

費斯(Fez),一座擁有千年歷史的伊斯蘭古城,也是讓所有旅人既迷戀又恐懼的巨大城市迷宮。在蜿蜒曲折、錯綜複雜的古老巷弄中,充滿各種前所未見的新鮮玩意,烤羊肉串的濃烈香氣、花樣繁複的手工藝品,穿著傳統服飾摩肩擦踵的人群,前所未見的香料、來自叫拜塔的吟唱聲……伊斯蘭文化揉合北非風情,帶來一次又一次的文化衝擊。

中世紀輝煌的伊斯蘭王都

日本人將費斯的歷史地位比擬為京都,它是北部摩洛哥的文化核心,也是舊王朝所遺留下來最珍貴的寶藏。西元789年摩洛哥第一個伊斯蘭王朝—伊德里斯(Idriss)王國率先在此建都,建造城牆、學校以及清真寺,經歷13、14世紀馬琳王朝(Marinid dynasty)的百年盛世,絡繹不絕的商人、學者群聚費斯,繁華程度比起同時期歐洲大城有過之而無不及。

馬琳王朝在15世紀之後被其他政權取而代之,費斯自此從王國都城退役。做為北部大城的地位不變,而偏向內陸的地理位置,則讓費斯得以避開文化和戰火衝擊,百年歷史的老街和民宅構築成迷宮一般、複雜曲折的街道,而棲息其中的,是流傳數百年的生活樣貌,猶如一千零一夜裡的綺麗場景。

4.JPG  

王朝都城,馬拉喀什夜未眠

要怎麼形容馬拉喀什(Marrakech)呢?嘈雜、熱鬧、擁擠、繽紛……這座摩洛哥首屈一指的觀光大城,擁有你對摩洛哥的一切期望,甚至遠超過你的想像,街頭巷尾到處都是人人人,觀光客、推銷商品的小販、民眾擠在一堆,坦吉鍋不斷傳來陣陣香氣、商店掛滿各種好的壞的、五顏六色的炫目商品,縈繞各個角落、此起彼落的叫拜聲,更別提迦瑪廣場內(Place Djemaa Fna)每晚上演的露天市集,各種感官刺激輪番上陣,如果不放慢腳步,喝杯薄荷茶沉澱心情,還真會喘不過氣來。

東西薈萃千年文化重鎮

從中古世紀以來,馬拉喀什就是一座東西交集、沙漠與平地相會的商業重鎮。1070年伯伯爾人率先在此打造王國,接下來千年的歲月中,馬拉喀什歷經三代王朝都城,成為政經薈萃的首善之區。

庫托皮亞(Koutoubia)清真寺的塔樓,是馬拉喀什最醒目的地標。庫托皮亞建造於1147年,名稱從阿拉伯文的「抄經房」演變而來,赭紅色的塔樓在藍天襯托下恢弘而醒目,而夜晚打上燈光後,彷彿是漂浮夜空中莊嚴的天空之塔。清真寺內部禁止異教徒進入,不過雖然無緣上塔一飽眼福,還是可以靠想像力猜想映入眼簾的景象:錯綜複雜的舊城區有如一張地圖在腳下攤開。往東南方眺望,會看到王朝歷史中心,氣勢磅礡的皇宮、16世紀薩阿德(Saadiens)王國的皇家墓室、嬪妃聚集的宮殿巴希亞(Bahia)宮等,王朝輝煌歷史的吉光片羽,遺落在華麗的宮殿群中。

5.JPG 

 藍色情迷,山城蕭安不思議 

耳聞摩洛哥北部地山區,有一座不可思議的藍色城市,要目睹它的風采,就必須翻越摩洛哥北部的重重高山,才有辦法來到這遺世獨立的城鎮。

蕭安(Chefchaouen)在阿拉伯語中,是「角」的意思,這個位在利福(Rif Mountain)山麓上的小城,被標高2050公尺的提斯卡山(Tisouka)及1616公尺的梅固山(Megou)包夾,彷彿頭頂著兩隻尖角。從城鎮高點眺望,位在群山峻嶺間的蕭安,又像是顆鑲嵌在原始大地上的藍寶石,自給自足、不受打擾。

蕭安的建築究竟是為什麼?又是從何時開始漆上藍色的呢?答案已經不得而知,村民們將自家大門、圍牆,甚至地面,漆上深淺不一的藍,淺藍、寶藍、天藍和清新的白色隨意潑灑,一旁還有低垂的葡萄藤、色澤鮮艷的手工掛毯做點綴,繽紛浪漫有如童話世界。

6.JPG 

Amanjena的一千零一夜

距離馬拉喀什約10分鐘車程,高級旅館的代名詞—阿曼(Aman)集團在非洲大陸的首家旅店,也是摩洛哥最頂級的旅店之一Amanjena,在這片近郊荒地上,打造出不可思議的夢幻水之王國。

踏入旅店大門,眼前是挑高的開放式中庭,高聳廊柱畫出一道道圓拱弧形,在穹頂交織成優美線條。拱廊一進連著一進,盡頭是一方平靜而寬廣的池水,柏柏爾宮殿式的屋舍襯托搖曳的棕櫚樹圍繞四周,猶如沙漠中的綠洲。池內水波不興,如同一面明鏡,水面映照綠洲行宮的倒影,上下倒錯對映,彷彿夢幻的海市蜃樓。

摩洛哥的意象融會在旅店各個角落,粉玫瑰色的夯土牆,反映馬拉喀什的城市色彩,二層樓高的巨大雕花木門,取材自古老宮殿經典設計,池畔鋪撒白色細沙,象徵浩瀚的撒哈拉沙漠,地磚採用深淺不一的玉石,折射出晶瑩淡雅的光采,用來營造出馬賽克磁磚的效果,而原料當然也是來自於摩洛哥。在Amanjena,你將無時不刻感受到摩洛哥綺麗的文化色彩—以所能想像到最奢華的方式。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12月號Vol.107 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