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鐵道 

慢速流動的悠緩時光
  車站,是旅行的起點,當旅人步入車站,一段新的旅程便啟動了。對於五年級生而言,台鐵是連接思念的回鄉之路;對六年級生來說,記憶中總少了台鐵便當傳來的排骨香味;對於新生代朋友,隨著花東線鐵路電氣化完工、自強號普悠瑪列車正式加入花東疏運行列,大幅縮短城鄉差距、運行時間,鐵道旅行成了遊覽花東的首選。
  台鐵在跨越百年後,花東的各個車站,連結的不僅是前人的足跡,而是豐富且多元的可能性,沒有限制的鐵道旅行,可以依樣畫葫蘆、依序一站一站玩,也可敞開心胸隨意下車,細細品味各種可能的驚喜。穿越於歷史、人文、美食與自然,不妨放慢腳步,延伸屬於自己的鐵道旅行版圖。

花蓮大富  

花蓮

大富站  最俏皮的鐵道秘境  蔗工村文化
  原名大和村的大富村,在日治時期以種植甘蔗維生,隨著人口外流,大富車站成了無人售票剪票的車站,大富國小認養大富車站,重新整理環境,當地藝術家與文史工作者發起彩繪車站、辦畫展等活動,大富車站蛻變新生,成為社區藝文活動的集散地。
  如今,大富車站變身最俏皮的鐵道秘境,成為傳說中會帶來「大富大貴」的車站,車站裡外有許多鏤空人形藝術看板,有打氣功、太極拳,各式栩栩如生的動作,令人莞爾。車站前整排黑瓦矮房,仍保存早期柑仔店、門前賣菜等特色,寧靜舒適的時光氛圍,不似某些沒落的村落,反而保留淡淡的懷古風情。夏天最幸福的事,莫過於在「大和手工黑糖剉冰」吃上手工黑糖作成的透心涼冰品,以微甘而不會太甜的滋味展現特有蔗工文化。

豐田文史館展示品  

花蓮豐田站 

豐田移民村  多一公斤旅行
  走進豐田移民村,濃濃的東洋風,令人彷彿來到日本鄉間。1930年代,來自西部的漢人與客家人陸續抵達豐田加入開墾行列。光復後,日本人離開台灣,附近的客家人成為豐田的主人,使此處漸漸成為客家村。目前「豐田文史館」存有舊時照片、遺跡解說、農業器具等,還有當地居民的手工藝品,記錄著豐田的過去,而以往豐田神社的鳥居就位在中山路旁,長約1公里的參道,終點則是已改為碧蓮寺的神社遺跡。
  除了向外地人介紹日本移民村的遺跡,現在也成立社區公益二手商店「五味屋」,提倡多一公斤旅行的行善旅遊,讓旅人趁著旅行的移動,多帶物資前來,來自各方的志工陪著社區小朋友們透過整理、標價及上架進行生活學習,並以較低的價格提供社區居民,盈餘做為社區照顧之用。

日暉生態公園 

伯朗大道    

台東  池上
伯朗大道  日暉生態公園
  台東縣池上鄉的一條田園小路,因金城武拍攝廣告而廣受歡迎,被譽為是一條「翠綠的天堂路」,四季變化的稻田景緻,路旁沒有一支電線桿,廣闊的視野撫慰了旅人的心靈。而伯朗大道旁、金城武拍攝廣告期間住宿的「日暉國際渡假村  台東池上」也積極推動池上的生態觀光,以當地原生植物為主,營造復育兼具遊憩休閒的「日暉生態公園」,也是許多人到池上必訪之地。
  日暉生態公園蓮花池帶來夏日的清新、黃金樹環繞山神信仰,而以幸福御守寫下心願,掛在仿日式的鳥居,更能祈求平安順利。至於渡假村的「天牛號」更以農耕車改造而成,帶領住客一遊周邊景點,如池上水圳公園、客家文化園區及池上花海等地,透過魚梯、水車眺望米鄉田園景色,並漫遊大地畫布,充分了解池上在地特色。

台東鹿野小鹿驛站

台東  鹿野站
小鹿驛站  文創休憩處
  位於鹿野武陵綠色隧道上,有一間以老木屋改裝而成的「小鹿驛站」,結合文創商品和在地特色,打造處處可見文創商品的休憩站。過去鹿野鄉有「梅花鹿的故鄉」美名,隨著時代變遷,小鹿奔跑的景象已不復見,為重現梅花鹿蹤跡的想法,是小鹿驛站的創建概念。
  一進到小鹿驛站,馬上就可看到2隻大型梅花鹿模型,木製的桌椅,搭配各式各樣梅花鹿的相關造景,給人溫馨的感覺。小鹿驛站的餐點也充滿巧思,「小鹿饅頭」是一定得品嘗的招牌,用黑糖手工製作的饅頭,加上白色堅果在當中,象徵梅花鹿身上的斑點;「鋼杯麵」則取自當地過往的歷史背景,以前武陵隧道一帶,軍旅生活的榮民們,常帶著鋼杯四處走,因此以簡單的泡麵搭配食材的鋼杯麵,裝載對過往時空的懷念。

台東檳榔站 

台東  檳榔站
檳榔車站  懷舊記憶
  在遊覽花東各站的特色景點之外,在台東縣卑南鄉還有一個因為東拓工程後廢止的車站「檳榔車站」,因主結構保存良好,經過修整,變身成為充滿日式風情的懷舊車站。
  檳榔車站是日治時代、1922年設立,當時稱為火車乘降場,窄軌火車沿著舊卑南溪畔,行經檳榔、東成、初鹿、嘉豐、中興至鹿野站,臺灣光復後改稱檳榔站。車站為日式的木造建築,依地形落差,當時分為2層,上層為票房、站房、候車室,下層則為官舍。
  隨著東線鐵路拓寬工程完工,檳榔火車站也於民國71年與嘉豐、東成、初鹿等4站,同時宣告廢站。而檳榔火車站也是沿線遭廢除的車站中,碩果僅存的車站。
  因應時代變化,台東擁有豐富的鐵道文化,不論是鐵花村附近營造的鐵道文創氛圍,亦或廢站帶來的懷古風情,儘管車站主建築已日漸傾頹,但因周遭老樹成蔭,使得舊車站化身為追尋過往情懷的夢幻情境。車站與車站間,連接的不僅是歷史與文化,更是情感與時光的記憶。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8月號az旅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travelmagaz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